2006/3/10

簡易料理_白蘿蔔滷章魚


記得上次我波了白蘿蔔的相關知識那篇後,獲得了許多新資訊。我忍不住綜合各家建議(antipine, 謎樣的聲音與zgenius),嘗試了這道滷菜,果然好吃又簡單。


食材:

章魚(註一):四隻大隻的,也可以多一點。
白蘿蔔:半條
洗米水:一碗(吃飯碗)
醬油:四~五大湯匙(可依口味調整)
冰糖:一大湯匙
(可依口味調整)

作法:

  1. 將章魚切成適量大小。頭腳分離,八隻腳大概兩隻腳切在一起,分成四~五份即可。或者你買小隻的(不過聽說比較腥),就乾脆洗一洗,也不用切。
  2. 用欲煮但未切塊的白蘿蔔敲打章魚的各個部位。
  3. 再將白蘿蔔切成適量大小。
  4. 敲打完的章魚,與切塊後的白蘿蔔全部丟入電鍋內鍋中,倒入洗米水(註二)、醬油與冰糖。在依內容的多寡,適量加入一些水,大致淹過材料即可。
  5. 電鍋外鍋大概放一杯水後放到電鍋去煮,跳起後,悶20分鐘以上,大功告成。
章魚煮後會縮得很小,所以煮之前不用切太小。吃剩的冰到冰箱,可做兩三餐的配菜來食用。
樣子還蠻醜的,我懶得裝飾他(好像中藥喔!),但是很下飯,蘿蔔甜美,章魚又軟又不腥呦!






註一:章魚跟花枝不太一樣,章魚是一個圓圓大頭,下面有八隻觸角,日本常來用來當冷盤的那種,跟白白的花枝不同。最重要的是,在美國,章魚是不算太貴的海鮮。

詳細分類與說明,請看此: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index?qid=1405102502426


註二:洗過的米,剛好可靜置一旁泡著適量的水,等待之後煮飯。泡過一陣子水的米,吃起來也會比較軟比較好吃呦!






★★以下是當時在無名小站,大家的回應★★
taco看起來好噁心喔...(>﹏<)

但還可以吃啦...╮(╯_╰)╭
J大師快怕死了 於 March 5, 2006 10:45 AM 回應 | email


看起來是不太美觀,sorry啦....
但不要那麼以貌取物嘛~
我跟咪咪還是吃得很開心啊 ^_^
反正只要省事又下飯的料理,我是一概不會拒絕的

基本上...
看到taco的吸盤
我總是忍不住想到黃金傳說的濱口先生大戰海底大章魚的情景
當他成功捕獲大章魚,
而在岸上一口咬掉活生生的大章魚的大吸盤時
我真是不得不佩服這日本節目為求效果不擇手段的精神....

cheram 於 March 5, 2006 11:08 AM 回應 |

----用欲煮但未切塊的白蘿蔔敲打章魚的各個部位。---
請問上述這個步驟很重要嗎?
要跟馬殺雞一樣輕輕地按摩TACO嗎?
還是不要命地死命亂打。
這兩樣我都很喜歡吃,但是就是不曉得那個敲打的意涵。
humanmind 於 March 9, 2006 04:11 PM 回應 |

Humanmind 這你就淺了
這個動作的意義 在於藉由敲打的動作
將蘿蔔所含幫助軟化的酵素 滲透到章魚裡面
卻不會影響章魚本身的味道
但沒想到我們的小芸子大廚只學了一半
還是把蘿蔔一起丟進去煮了....
人家將太還特地加了粗茶去除多餘的蘿蔔味呢
謎樣的聲音 於 March 9, 2006 04:35 PM 回應 |

謎先生~~
你是把"將太"都給他背下來了喔
什麼時候要開始當大廚呢
迷路的小孩 於 March 9, 2006 11:42 PM 回應 |

To 兩位男士

敲打 就是「用力」的敲打
但不用到「死命」
因為「死命」,可能會使得蘿蔔與章魚汁被搾出來...
我只有用同一面(就是蘿蔔的平切面)去搥而已

至於我為什麼將蘿蔔一起丟進去
因為我是窮人嘛
怎麼可能敲一敲就把蘿蔔丟了....

而且人家將太第一次也只是簡單地將蘿蔔與章魚一起煮而已
這樣聽說章魚就會蠻好吃的了
(意即,略過敲打程序說不定也行)

至於粗茶.....
啊~小妹我現在人在美國耶...(/‵Д′)/~ ╧╧
是要提醒我買這食材不方便嗎?









ps.其實,是我不知道什麼是「粗茶」啦...... 立頓紅茶包行嗎?(逃~~)



cheram 於 March 9, 2006 11:58 PM 回應 |

To 迷路的小孩

別這樣嘛..謎先生至少已經會煮咖哩了....
咪咪卻只能停留在香菇雞湯.....

下一步,看來是應該來訓練咪咪煮咖哩和可樂雞腿了....
cheram 於 March 10, 2006 12:00 AM 回應 |

可樂裡面的苯甲酸據說會和維他命C進行化學反應變成苯
看起來還是乖乖學煮咖哩就好 別拿可樂來做菜吧
謎樣的聲音 於 March 10, 2006 12:51 AM 回應 |

香菇雞湯比較難吧?
J大師快笑死了 於 March 10, 2006 05:14 AM 回應 | email

To 謎先生
我研究了一下關於苯甲酸的新聞...

好像是說芬達汽水(屬於可口可樂旗下)與美年達澄汁汽水(屬於百事可
樂旗下)
因為他們分別添加了苯甲酸和維他命C(為了營造柳橙的口味?)
所以就有了你說的危險...

因此,應該主要是在講芬達那種有水果口味的汽水還是少喝為妙...

不過你說得對,可樂的確不是什麼好東西....
還是用冰糖和醬油來魯東西,才是王道啊 :)


To J先生
香菇雞湯超簡單....到底哪裡難了啊?


cheram 於 March 10, 2006 07:44 AM 回應 |

雖然可樂裡面沒有維他命C
搞不好你拿來魯的東西裡面有 那就註死了
不過我還可以提供一個秘方
在滷牛肉的時候可以加一些蘋果泥下去
會比較香甜喔
謎樣的聲音 於 March 10, 2006 08:42 AM 回應 |


我就說你深藏不露吧!
蘋果泥這招 我會好好學起來的
感謝感謝
cheram 於 March 10, 2006 10:51 AM 回應 |

雞湯很麻煩耶...

要炖超久的耶...

且全機炖出來比較香阿...
J大師快笑死了 於 March 10, 2006 11:39 AM 回應 | email

同樣的料理 我只要求到可以吃就好了
至於要到超好吃的程度....
我是不會特別追求的....

沒辦法,我承認我是懶人...

講究...還是留給大廚就好了

我只是一個想討一口飯吃的可憐留學生,而且一人要煮兩人份....Orz..

cheram 於 March 10, 2006 12:40 PM 回應 |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