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16

啥?窮鬼也要報稅!?

從小到大,我從來沒報過稅
當然,不是因為我逃漏稅,而是因為我有一個偉大的爸爸....

我所有的扣繳憑單都是直接呈交給我爸...因此從來不用跟這個複雜的機制奮鬥...
結果沒想到,這種好日子,在出國之後就消失了~因為現在我們得學著報美國的稅 Orz


去年當咪咪埋頭瞭解稅務的時候,我還是米蟲一枚。所以當時沒有任何收入的我,只需要填一張8843表格(所有留學生都要填一下的表格),花不到十五分鐘的時間就解決了。而且還沒帶著什麼感恩的心,懷疑咪咪是效率太低才會搞那麼久。

不過,從今年年初起,我開始認真地(?)打工,雖然我賺的錢只夠我和咪咪拿來吃飯(咪咪賺的錢,還勉強可以付4/5的房租與水電費與手機費),換句話說,就是花得一毛不剩之外還負債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得報稅....主要原因,除了是儘量不要留下不好的紀錄外,實際上是為了試試看能不能把預先被扣住的稅拿回來一點(就是台灣說的退稅啦)。

原本我想要以無辜的大眼睛裝傻攻勢,期待可以就像去年一樣,只要負責抄咪咪的結果就好。可是沒想到今年我有放春假,咪咪卻沒有放!?看著我可以整天在家裡睡覺睡到飽,而他仍得早睡早起來回通勤三小時的情況下,心生不滿的他,當然不肯再像去年一樣吃悶虧...堅持以「有放春假的人要負責研究稅務」的論點來分配今年的報稅任務。這種怨氣,當然沒辦法只以耍賴和裝可愛的方式化解,所以,我也只好無奈地開始研究起這複雜的流程

雖然現在是學跟統計有關的東西,但是,在那邊一格一格地研究每一欄要寫啥的煎熬裡,我倒覺得像是在填一份非常複雜的問卷,並且深刻地感覺到:「會計或財務和統計之間,其實有非常巨大的不同啊~~~」。邊弄這個表格,就越來越相信會計師或搞財務的人,一定是比搞統計的人細心多了!

為了盡可能地在「合法」的範圍內,報上最貼切的收入,搞到最多的退稅。就要很仔細地研究到底哪些收入,國外學生可以不用上報(例如銀行利息),聯邦稅和州稅的檢免稅額上限又是多少等等...。儘管稅務表格已經盡可能地設計成step by step,還有厚厚一疊的表格說明書,但我卻常常仍然看得很模糊...

這時候,只好厚著臉皮不斷去騷擾學長姐與同學們(像是T學長兼同學、J小弟、與Y學姐兼學妹兼同學 --> 謝謝你們!),就在差點把友情都用完、而我也已眼花撩亂、四肢無力地從一堆報稅表格和扣繳憑單中抬頭看時間時,才發現已經花掉我一整天的美好光陰!

結果,我獲得什麼報酬呢?!我在紐約州稅中所能拿回的退稅金額,居然只有3.xx美金 Orz(折合台幣大約一百元,只能買紐約熱狗三根)更別說我還得為我一份沒先被扣稅的薪水補繳聯邦稅了(註一)。

我只能說...好你個美國政府......我賺這麼少還要昏天暗地的瞭解稅務,求你再剝我的皮.... 算你狠啦




註一:這次的報稅,主要受益者完全是咪咪,因為他之前被預扣了比較多的稅,所以還拿回了不少錢。看來,我這整天的稅務處理,都是在為他人做嫁啊 唉~ 這難道就是我去年過著米蟲般生活的懲罰嗎?!






Comment


講到稅我就怕 ......
每次買東西,一想到14.5%的外加稅(據說現在變成 13.5%),心裡的數字馬上就高高飛過JND,
收手不買啦!

不過我因為去年居住日過少,所以我不用報稅。

Smartliu at March 16, 2007 09:30 AM comment |




哈哈......那就下來買啊
中間還可以經過免稅商店,完全不用稅喔... XD

咪咪 at March 16, 2007 09:51 AM comment | Homepage




看起來加拿大這邊的稅務制度寬容許多!?
還是這裡發薪水時被retained的所得稅太高了呢?(依收入的高低,基本
上被deduct Gross Pay的5%~4,50%都有可能)
不過,不論被retained/deducted多少,基本上都不會繳太多的稅,除非
收入真的非常高,或是不懂得如何運用tax credits來省稅。
年收入大約在CDN$36,000以下的,幾乎都還有退稅,因為一開始通常會被
retained的過多。即便是完全沒有收入的人,也有省稅75元可以退。^_^
By the way, 這裡有很多政府認可的報稅軟體,報起稅來可方便的列,還
會自動幫你算出最好的tax credit claim方式(例:某個項目給收入少的配
偶報;以及transfer最適當的tax credit amount給配偶),去當報稅義工
的話,還免費送我們報稅軟體!

不過,一定要自己先用手算一遍,再用報稅軟體申報,這樣才懂如何節稅
與延稅。


Orange at March 16, 2007 12:30 PM comment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