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4

第一名!?

有沒有搞錯啊...
我們學校,Teachers College居然是全美教育學院第一名?!

從這一個數值,讓我感覺到....

以後USNews的評鑑還是看看就好(哈哈哈)



這是USNews的2006年表現總結論的前三名的報告(不敢貼太多,怕被告)(註一),
在這裡貼一下做個紀念....




我真的真的不知道為什麼TC會上教育學院的第一名....
又為什麼,我現在念這所謂的[第一名]的學校,
我的獎學金還得加上去圖書館坐檯陪笑才剛好能付生活費?(還不包括住宿費)

所以,在充滿疑惑又兼帶著統計好奇心(?)的我忍不住開始研究獲得這個結論的過程。


盯著這個表格....老實說,我實在看不出來到底為什麼TC最後會被總結為第一名。
所以我就去翻了一下他們在推算教育學院評比的加權運算方式:

(一)Quality assessment (weighted by .40)

  1.Peer Assessment Score (.25)
   2.Superintendent Assessment Score (.15)

(二)
Student Selectivity (weighted by .18)

   1.Mean GRE Verbal Scores (.06)
  2.Mean GRE Quantitative Scores (.06)
   3.Acceptance Rate (.06)

(三)Faculty Resources (weighted by .12)

   1.Student-Faculty Ratio (.02)
   2.Percent of Faculty With Awards (.025)
   3.Doctoral Degrees Granted (.05)
   4.Percent of Students in Doctoral Programs (.025)

(四)
Research Activity (weighted by .30)

   1.Total Research Expenditures (.15)
   2.Average Expenditures Per Faculty Member (.10)
  3.Percent of Faculty Engaged in Research (.05)


簡單而言,USNews在評比教育學院的時候,
最重視的前四項是:

1.同儕間的互相評比(他們請各教育學院的院長以五點量表互相評比)
2.「督學」的評比(各區的督學-superintendent以五點量表評比)
3.在研究經費上的研究總支出
4.full time教職的老師在研究經費上的平均支出


最不重視的前四項:

1.師生比例
2.老師拿到平均獎項
3.博士班學位佔學生人數的比例
4.有多少比例的老師在做研究


我只能說...ㄟ..原來可能是「主觀評比」加「花錢能力」勝出啊~(註二)
果然美國真的是一個重視形象營造的國家!

我一直以為,這間學校有多少paper產量或者能給學生多少獎學金
才是一間學校評比的主要基礎...

當然,換個角度想,花錢能力可說是上面的總和
因為你得要 寫很多paper --> 申請經費的機會才高 --> 花錢能力才大

不過,相對地,這樣不就也比較「嘉惠」到大城市的學校嗎?
像是哥大TC、哈佛和史丹佛,都是在貴不拉機的城市(紐約、波士頓和舊金山)
這種地方花得錢本來就會比較多,申請到的經費額度也會比較高(政府或機構也比較有錢)
自然在這樣的「加權」下,容易吃香囉~


總之,其實USNews真的是看看就好了啦
還是跟老師做到自己喜歡的研究,
然後能好好地耕耘自己的學術或者專業路線,
才是王道~~

所以第一名到底有啥用呢?
也不能吃啊~.

唯一的好處,大概是可以拿來安慰我老爸老媽,希望他們不會覺得借我唸書的錢太白花了~




註一
Vanderbilt University (Peabody分校) 對於台灣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熟悉,可是他的教育學院可是非常有名的呦

註二
像是科學領域(包含心理學)的rating,完全也都是由發問卷給系所主任和院長填寫主觀評比後,把這些分數平均而排序的....(沒有任何客觀指標喔!)。因此,一間學校給該領域學者的主觀印象如何,大概才是你可以從USNews上可以看到的東西。所以,只要是名次大致接近的,其實在大部分的人眼中,是分不出來差別的...重點還是那間學校有沒有你有興趣的領域,才是在決定申請哪些學校的真正考量吧!




Comment

第一名真的不能吃
回台灣我吃喝拉撒睡的方式還是跟出國前一樣
名次並沒有為我的生活帶來任何一丁點兒不同的影響...

不過對妳倒可能有正面的好處喔~
等畢業後就知道了:P

玉卿 at April 6, 2007 10:51 PM comment |



妳們是月底去芝加哥嗎?

這裡的研究機構是三間大學的聯合組織,大概台灣幾間大學也想要沿襲類
似的模式,這個月請這program的coordinator去台灣兩星期(幾乎是環島
巡迴)。我除了跟老師確認這幾間大學的確都是台灣有名的學校外,也回
答一些生活上的問題。其實行程已經相當緊湊,我想到的地方,幾乎都包
含了。

老師問,如果他真的還有一點自由時間,台北有什麼地方好去?

我說,台北101。若對學校有興趣的話,my university?

老師說,你的學校到底叫什麼名字?

antipine at April 6, 2007 11:48 PM comment |



To antipine,

別說世界上有那麼多大學了...
光是連我在美國,
對於許多美國許多有名的學校(尤其是小而美的那種),
我這個「外國人」也還是不太清楚~

最容易開始想認識一個學校的方法,
除了這種制式排名之外,
「某某人是那間學校的校友」也常是打開認識大門的管道之一~

所以antipine,
你可是為我們的母校做了很好的「學校宣傳」呢 呵呵


To玉卿
不過至少你薪水有調漲吧:P

唉~TC拿第一名,也沒發個全民獎金
企業達到XX績效,不是都會分紅給員工嗎??

所以,至少也應該來辦個大型流水席嘛....

cheram at April 7, 2007 05:07 AM comment |




台北有冠宸土雞、太春日本料理、梅子蒲燒鰻、饒河街夜市、

謎樣的聲音 at April 8, 2007 01:39 PM comment |




噓~~~
TC拿第一,我們要大聲一點,
至於TC為什麼能拿到第一,我們就要小聲一點。

為了我們的前途,我們不能主動地妖言惑眾,
但絕對可以隨著USnews群魔起舞。
我們要用USnews的糖衣來裝扮TC的身價;
讓那些想吃吃不到的人,哀怨一輩子,
讓那些花銀子來吃的人,後悔一輩子!

Spy at April 8, 2007 10:24 PM comment |



借這裡回一下文。

謎先生,我這位老師是不會拿筷子的德國大叔耶。擺明是炫耀自己沒事吃
得到嗎。我建議他有興趣可以買一些電子產品,他才說對哦,他沒有數位
相機~~(我必須非常鎮定的掩飾我的驚訝)

antipine at April 10, 2007 08:30 PM comment |



喔~原來謎先生波這個是因為antipine的回應啊....
我現在才頓悟(爆飛~)

我還以為只是謎先生因為沒吃到甕仔雞加上半夜肚子餓所產生的怨念,然
後就決定再次拿閃光彈來炸我們說:P


To spy先生...
其實usnews根本就是能灑錢者勝出
因為他重視的主要是「名聲」而不是「實質產能」
所以,真的是看看就好:P

大概是名聲真的還是會影響到找工作吧...
所以也許看排名主要只是為了日後包裝自己用,而不是以學習為主

不過,大學或研究所評比,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很難找到一個大家都認同的標準
即使像在台灣,用SCI、SSCI、TSCI、TSSCI的paper「客觀」指標來評
分,也不見得大家都滿意一樣:P

cheram at April 10, 2007 10:04 PM comment |







Post A Comment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