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5

腳踏車

這一年來,因為宿舍住得太近,
幾乎完全沒有運動的機會。
每天過著只要過一條街就可以進入學校的日子,
雖然方便,但對自己日漸寬廣的身材,實在有點看不下去了~


加上前一陣子因為做一個網路課程的助教,
每天都掛在電腦前,不是在改作業就是在回答學生各種問題。
(或者煩起來,就去玩wii的「目標:釣魚達人!」)
待在家裡久了,真的很悶。

看著外面漂亮的陽光,不算過熱的紐約天氣,
心裡實在很想出去走走。
看著從冬天就「領養」來我們家的捷安特(註一),
終於在辰妙夫婦的邀約下,進行了第一次的腳踏車逍遙遊。

曼哈頓雖然是一個人口密集的城市,
但他卻仍努力地保留了許多讓城市人進行戶外運動的地方。
在我們家隔壁不遠處,就有一座縱貫曼哈頓島的「河濱公園」,
這河濱公園除了興建各種球場外,
也有一條長長的腳踏車與慢跑道。



從第一次跟辰妙夫婦騎過之後,我和咪咪就愛上戶外騎腳踏車的樂趣。
雖然,我們的腳踏車很爛(註二),
跟旁邊呼嘯而過的酷炫公路車沒得比;
雖然,我的體力也很爛,
才騎沒多久,就氣喘吁吁,汗流浹背。

好幾次跟舜子學長或spy學長出去騎時,總是得要他們在前面等好久,
才能看到我短短的腿,奮力靠近的身影。

即使如此狼狽,但每次在下午的時光騎在河岸旁邊,看著旁邊躺著曬太陽的悠閒人們。
心中還是忍不禁也哼起歌來~



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去gym騎腳踏車就好,
因為我們的gym,有修課的學生就可以「免費」入場(註三),我又何必出去被太陽曬得黑嘛嘛?

可是,當你真的騎過戶外腳踏車,你真的會捨不下那悠閒的風景。

往河邊看,有粼粼波光的河面,有在哈得遜河上緩緩移動的小遊艇或油輪,
往草地看,有草地上的半坐半躺帶著微笑的人們,推著娃娃車或者牽著狗的散步父母、
幸運的話,還可以聽到免費的小型戶外演奏。





這些風情,跟在gym中吹冷氣聽walkman踩腳踏車,絕對有著不一樣的魅力。

而且,在戶外騎著腳踏車,我總是或多或少會讓我想到大學時代的片刻。

想到每天從系館騎回宿舍的日子,

想到踏著咪咪腳踏車後的火箭筒,在他背後跟他聊著今天的大小趣事。(註四)

想到跟同學們騎車去復興南路上吃東西;

想到那椰林大道上,那又熱又濕的微風;

想到那段以為什麼地方都可以用腳踏車認真踩就可以踩到的歲月~~

只有在戶外騎腳踏車,我才會想到這些....那些很美很美的風景....


如果說恆久的記憶來源能分成兩種,一種是激動型的情緒亢奮而深刻印入腦海,
另一種,我想就是要慢慢地、一點一滴地重複累積、而滴水穿石地滲入心中。

我想,之所以開始選擇在紐約騎腳踏車,
大概就是想把一些新的風景與回憶,
慢慢地踩啊踩地踩進我的回憶中吧~





註一:這台捷安特是在我們宿舍樓下的資源回收間發現的。有人在它上面貼上free的紙條後,剛好被我看到,就快樂地撿回家的領養腳踏車,後來才發現,它是台還算不錯的腳踏車呢!新車價值高達375美金喔!(可惜之前的車主明顯沒有好好愛護,讓它受到太多風吹日曬,撿到之後還是花了40元美金左右整理它)

註二:第二台腳踏車,是捨不得花大錢買來的「賣場等級車」(話說如此,也是要一百元美金),唉~誰想得到,居然無敵難騎(真心建議在美國想騎單車的人,千萬不要貪便宜啊 \(" ̄□ ̄)/)!後來我們在經過心中幾番掙扎後,還是決定把它賤價脫手賣出,賣給只是想單純擁有一台新腳踏車的新主人。咪咪則決定另循管道,依舜子學長的指示,尋覓有緣的二手車。

註三:其實我們的gym並不是真的免費,而是每個人都已經在學費中早已被「強迫徵收」。

註四:前一陣子聽超級星光大道,安伯政唱的「腳踏車」,他唱得很好。youtube上有人分享當初王識賢的原唱MTV,大家可以聽聽看。這是一首會讓我泛起微笑,感受到陽光的暖暖歌曲。








2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懷念的場景阿...
我當時也是在這條路上學直排輪...
下雨天也不要命的去溜...
路邊可能還找的到我的血跡呢!(浪漫嗎?)

這條路好像南下可以通到96街左右的地方...
再來有一小段好像就不是水泥路了...
但是整條路可以通到曼哈頓的南邊...
實在是居家旅行必經之路阿!
尤其是夏天傍晚的夜景配上涼涼的海風...
整個就是一絕!

匿名 提到...

如果不知行情的台灣人,
知道妳們用將近台幣2000元去修一台看起來有點舊的腳踏車,
一定會覺得妳們瘋了…

看來,小芸子想騎腳踏車,最大的動機根本就是要跟咪咪搞浪漫,
下次我們應該要識相一點,不要破壞妳們夫妻倆的自強活動,
讓妳們緩緩地、靜靜地享受繞來繞去的浪漫情懷。

小芸子 提到...

To spc
那條路南下不只可以通到96街喔,以腳踏車+慢跑道而言,他是可以通到南端的砲台公園的~ 只要你有找對岔路的話


To spy
不是每個台灣人都是不知道腳踏車行情的啦....

還有怎麼你好像常常很擔心我要跟咪咪搞浪漫??拜託,我跟咪咪在一起這麼久,想搞浪漫,還會在意你們嗎?ㄘㄟ~

不過,依照投射理論來說,您的推論會讓我瞭解到:如果spy先生有幸有了伴遊小姐時,旁人可要閃得遠遠的,免得打擾自強活動 :P

匿名 提到...

呴,如果真的要搞浪漫,
至少也要像我們那天看到的「同志」一樣,
人家在光天化日之下都十指交扣還從背後圜抱一起溜直排輪,
妳們兩個都只在我們背後嘿咻嘿咻...地騎腳踏車,
怎麼看都沒有王識賢歌裡的意境。

小芸子 提到...

To spy
基本上呢,我已經感受到怨氣...所以當然還是以保護朋友們的眼睛為主囉....

匿名 提到...

嘿~這條路是我「走&跑」過的回憶、Jimmy「滑」過的回憶、還有你們「騎」過的痕跡...真有趣!

我最近才想說等敗一台捷安特之後就要來寫一篇網誌,沒想到你們已經在彼國騎得不亦樂乎啦:)

回台灣前一直想到中央公園騎腳踏車,可惜我和酷哥真的到了中央公園,看到那個腳踏車的租金之後,就放棄了!現在回想起來非常後悔,遺憾的程度就跟一直沒抽到wicked樂透一樣!

只是我很好奇你們的腳踏車真的都鎖得跟監獄一樣牢固嗎?

匿名 提到...

嘿嘿,根據紐約的治安狀況,
當然不用鎖車,因為鎖了也等於白鎖!
腳踏車只能放在室內,瞭解嗎?

我很好奇小噪音敗一台捷安特的預算是多少?
我今天居然花了250塊買了一台二手腳踏車,
我現在還在想自己怎麼會有勇氣把「ENTER」鍵按下去,
更奇怪的是,大家都還覺得我是賺到了,
這種「花大錢 = 賺錢」的邏輯,
還真令人費解!

To 版主:
妳有點不盡責,居然讓小噪音的留言晾了三天,
一定又跟咪咪偷偷跑去騎腳踏車...

匿名 提到...

To spy:

250的二手腳踏車?!
你買的是這一台嗎?
http://www.worldcarfans.com/2060404.009/mercedes-benz-bike-collection-2006

不過我之前看過網路上一台mercedes mountain bike 要價 大概是十二萬台幣...
http://roadtest.u-car.com.tw/roadtest-detail.asp?rid=116
除以30大概是4K左右...
再怎麼二手賣也不會有250的價錢才是...XD

咪咪 提到...

To spy
什麼偷騎腳踏車....我的140元賊仔貨都還沒到咧...

To Jimmy,
那台車的新車建議售價是 USD.620 (今年款),不過不知道 spy 買的是哪個年份的,反正照片上看起來的樣子很新。250是再加進了運費成本啦。可是對照起 spy 當初只打算花不到這次運費的一半購入一台腳踏車,到現在的大手筆....我只能說舜哥的勸敗功力有夠水準 XD

高級車 review 請參閱
http://www.mtbr.com/reviews/XC_Hardtail/product_125490.shtml

連啟舜 Chi-Shun Lien 提到...

看完大家的留言,已經知道spy是誰了…

To syp:
你花了250元賺到一台Trek4900還再碎碎念,我傳另一台ebay的4900給你觀察,若是低於你標到的價格,我貼錢給你…。若是高於你標到的價格,換你貼錢給我…?

To 小芸子:
Giant那台是好車啊…調好之後騎起來就會跟飛的一樣快了!!

To 咪咪:
spy標那台4900,網路上還有一台更順眼的,你要不要下手? XD (小芸子不要打我)

小芸子 提到...

To 玉卿
我每次想到你在認真地慢跑,都覺得很了不起~尤其是冬天...這刺骨的河邊冷風,你是怎麼有這樣的意志力捏?

To spy
冤枉啊~最近因為要搬家,所以每天都在想要怎麼打包;還有想到下星期一又要去找老闆討論,心中大石就是放不下來...所以才想說,也許你或咪咪會回玉卿嘛:P

你看吧~你就回了~多好啊 ^__^

To spc
你為什麼會突然在看高級腳踏車呢??難道現在的任務就是整天在網路上想怎麼敗家嗎?

小芸子 提到...

前幾天把我的腳踏車拿回來了,變得好好騎喔!真的很開心喔!很感謝那個好心的老闆!

spy先生,一個東西是不是便宜,是相對的啦~就像對我來說,花40元修好一台腳踏車,跟花60元去看US OPEN,當然是腳踏車比較划算。但是,我也相信很多人不會同意我的看法。

這樣的不同意,我也能夠理解 ^__^


另外
To shun
大哥~我不會打你,我只會打咪咪....

匿名 提到...

哇塞!另一台 Trek 4900 未免也太炫了,
光是一個腳踏板(pedal)就要129塊,
咪咪啊,你就不要猶豫了,一定要標到!
不過,我想到最後搞不好是小芸子自己偷偷跑去標...

看到 Shun 那麼急公好義,我應該跟咪咪打個商量!
我們聯手把那一台的價格拱到 $185以上,
反正多出來的錢,都是Shun要出,
你只要準備 $185就夠了!

*糟糕,我的身份已被識破,看來,我真的只適合當警長!

小芸子 提到...

To spy
你看錯shun的話了啦,他是說「若是高於你標到的價格,換你貼錢給我…?」。那表示如果超過185,那你就要貼錢給shun。

所以應該是咪咪和shun聯手哄抬價格,然後叫你付差額才對:P

匿名 提到...

莊肖維,這樣我才不要跟 Shun 賭!
不過,還是誠心希望小芸子跟咪咪能標下那一台 Trek 4900!

咪咪 提到...

我哩咧
原來那台車是卡踏喔? spy 不講我還沒注意呢!那標到這一台我還得「手動降級」成爛爛的腳踏板,不然還要再花一筆錢買車鞋耶!(越說越像真的)

咪咪 提到...

咦?不過這樣說起來,不論如何好像我都只要出 185,其他就會有人代墊......那我就來標一下好了 XD

匿名 提到...

USD$129的踏板和$250的二手車?阿彌陀彿...

看來大家已經失去理智了,下一步該不會就是要下標「鍍金的鈴鐺和籃子」吧...orz 各位要記得呀~兩年後跟紐約掰掰的時候,除非你的腳踏車是可以折疊或拆裝的,否則還是得忍痛跟它道別!

我在台灣買的捷安特價位在NT$3900-$6900,重點是可以打員工價八折而且不是只有帶回兩雙踏板XD

至於為什麼spc在看腳踏車的原因,大概是因為他最近一直想幫我設計一款Benz或Giant防雨防曬高級商標轉印貼紙,貼在我的舊腳踏車上,想幫我省個錢吧:)

小芸子 提到...

To 阿卿姐
台灣的捷安特,真的賣得很便宜!我撿到的那台捷安特Rincon系列,在這邊定價375美金,在台灣定價大概在台幣7000左右(少了台幣五千塊!!)。

如果是二手的,還可以只買到3500-4000之間,唉~真的好羨慕你們喔!

那個捷安特,有人在mobile01有小小的討論: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8&t=351686&last=3062317

現在覺得腳踏車難運出國,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嗚嗚~

匿名 提到...

To 慧芸:

我是很想敗家,不過我是那種沒本錢的人。
所以還是乖乖的上網看圖片想像就好了...

To 老師:

對於老師的意見我有兩點聲明,

第一、台灣的巨人是全球很有名的腳踏車品牌,品質很讚,但是在台灣買一般來說可以用少少的錢買到一台好的腳踏車。我這邊好的腳踏車的定義是那種看起來不會很奧故、騎奇萊很快的那種城市車,我以前騎的都是那種變速車,但我比較喜歡騎城市車,這見仁見智啦!

第二、要貼我可能會貼賓馳的標緻,整個看起來就是帥很多阿!我想各位貴夫人想像在挑皮包的時候就可以知道這種感覺了吧!

--
p.s. $6,900 NT 應該可以買到一台很棒的腳踏車了吧在台灣?!

匿名 提到...

To 小噪音:
縱使我們失去理智,但這也都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效應啊!
就像聽過了維也納愛樂就會嫌紐約愛樂吵、看過美人魚遊行就會唾棄同志遊行、逛過普林斯頓的校園就會可憐哥大的校園一樣,
當妳騎過 Trek 4900,妳的腳碰到 Huffy (咪咪之前賤價拋售的腳踏車品牌)後,就會踩不下去!
不信的話,當妳騎慣妳的 Giant後,妳改天再去借一台雜牌淑女車去上山下海,妳一定會痛不欲生...

To Shun、咪咪、小芸子,
現在你們相信不是只有我覺得用$250買二手腳踏車是天價了吧!看到小噪音和Spc的留言,讓我覺得我還是正常的台灣人...

小芸子 提到...

To spc/Jimmy先生:
怎麼覺得除了第一句之外,你對我說的後面兩句聽起來也可以套用成宅男在找女朋友會做的事?

至於「貼紙」的那段,ㄟ...在一台普通車身上,貼上benz的轉印貼紙會比較帥???這美感的確是與眾不同的~

To spy先生:
唉呀~我並不是說250美金很便宜啦,但是比起他的原價600美金(加稅後要650美金左右),你不得不說已經賺到了咩

至於來自台灣朋友們的驚嚇,我也可以理解,那種感覺,就像是你在這裡看到一顆肉圓要賣4.75美金一樣的震撼~

但沒辦法,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要騎腳踏車,就只好認了....

匿名 提到...

To spy:

亂說一起,$250我應該會去買一台全新的。XD
不過也很難說,如果有看到實體車的話那台我也會考慮一下才是...

匿名 提到...

講半天,結果各位傳說中的腳踏車一張圖片也沒有?!

我說小芸子啊!
下次出遊時鏡頭記得帶到「$250的超值Trek4900」、「車身不用錢但光修理費就要兩千台幣的Giant」、「$140賊仔貨」等主角們,讓我們瞧瞧呀!

小芸子 提到...

To 阿卿
除了我的那台外,另外兩台都還在運來的路上XD

等三台齊聚的時候,我再來補相片讓大家驚嘆一下.....

不是驚嘆「怎麼有這麼好的腳踏車!」,而是驚嘆「靠!美國腳踏車真的超貴,這麼舊也能賣這麼貴」(逃~)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