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10

美國「健康食品」簡介-乳酸菌(Acidophilus)

每次要從美國回去,問親人要帶什麼東西,
年輕的通常是保養品、化妝品或衣飾,
而長輩幾乎都是「維他命」或「健康食品」...
從剛開始的「善存」與「維骨力」直到越來越多不同的要求,讓我們拓展了不少視野...
後來想想,在我的網誌裡來寫個簡單的「談保健」主題好了,
說不定還可以拋磚引玉,讓我也知道更多新知~

不過,這個系列呢,完全都是我個人的觀感,不是什麼「專家意見」,所以大家參考參考就好,有疾病還是要去請教醫生喔^__^


我第一個要介紹的是「乳酸菌」。
為什麼選這個主題作為開頭篇呢?原因當然是自己最近的親身體驗囉~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乳酸菌,尤其是台灣眾多的優酪乳飲品(註一),狂打什麼益生菌、AB菌、晶球優酪乳,都是以「乳酸菌為體內做環保」作為訴求。在以前,我只是把優酪乳當成牛奶,成為補充鈣質或者換口味的飲品,從未特別注意「乳酸菌」的真正益處與特色。

直到前一陣子發生了兩件事:
1.剛回台灣時,檢查發現體內有發炎現象,醫生要我吃一個禮拜的抗生素以治好發炎。
2.剛回美國時,得了流行性感冒,發燒了兩三天,然後感冒一星期左右痊癒。

這兩件事後沒幾天,身體開始微恙,後來查網路發現可能是念珠菌感染。我去找醫生看病時,醫生也是問我是不是之前有吃過抗生素?我回答「有」後,他就告訴我,我當初可能是因為吃了抗生素,所以把體內的好菌壞菌都一起殺光光了,現在可能身體抵抗力差(我猜想是發燒的緣故),所以壞菌就在身體稱霸了....

醫生說,「那現在我要開給你另一種抗生素」當時我剎時間有點無言,心裡OS:「不是才說吃抗生素不好嗎?怎麼還給我開抗生素?!」醫生下一句話馬上接著說,「吃抗生素時,你要一邊吃乳酸菌錠(Acidophilus)或者多吃優格,這樣我們一邊把現存的壞菌殺光,一邊建造值入新的好菌,然後你才能達到新的平衡」。

哇!真神奇,這時候才真的體驗到「體內環保」的真正意思~

去藥局取藥時,趕緊去超市抱了一大罐優格回家,並趕緊上網查了一下乳酸菌錠的價位。發現在美國還賣得挺便宜呢!GNC藥廠出的Acidophilus100 錠(每顆含 20 億活乳酸桿菌那種),打折後一罐還低於美金10元不少!
(有興趣的,請自行參照GNC網站

乳酸菌錠要怎麼服用呢?
1.首先要在早上一起床,完全空腹時服用,可服一到兩顆。
2.如果有吃抗生素,乳酸菌錠要距離服用抗生素時間一到兩小時以上

我的作法是:一早起來,先吃乳酸菌兩顆(因為在服抗生素嘛..怕好菌會順便被殺光),隔兩小時後再服抗生素。

效果呢~目前感覺是挺有效的,在抗生素和乳酸菌通力合作下,我的症狀似乎好了。不過呢~還是需要長期觀察才知道囉!

但最明顯的改變,就是便便變得很順暢!(哈哈!意外的收穫?)

因此,我想要推薦這種乳酸菌錠給「有排便問題」或者是「正在或以後需要服用任何抗生素」的朋友們做為參考!!(不一定是哪個廠牌,只是GNC是大廠,對我而言,感覺比較能信賴一些而已)乳酸菌錠比起優酪乳好的地方,在於他沒有糖份又方便服用~對於怕胖的女生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當然他還是有很多地方比不上優酪乳或優格,例如沒有鈣質或蛋白質,也稱不上任何好吃或不好吃的口味。

大家做做參考囉~








註一:美國人好像不太喜歡喝優酪乳。這邊優格超多也挺好吃的,有各種廠牌和口味,還出豆漿優格(給會對乳糖過敏的人吃)。但優酪乳就很少選擇,也很難喝,還常擺在難以發現的角落,感覺上就是一群沒有市場的食品:P

18 則留言:

Ken 提到...

這個我也吃過喔

吃了感覺消化比較好

也比較不會打嗝

(謎)但是消化太好 好像BMI 會開始升高

小芸子 提到...

是喔!BMI會升高!?
我還以為因為腸道清空,會比較好咧~難道反而因此吸收能力變好嗎?(驚!)

還是Ken老兄你自己土雞與火鍋吃太多呢(煙~)

聽說它也有助於消除胃脹氣,不知道是真是假....如果是真,那就太好了....

咪咪 提到...

一點也不好,這東西跟幽葛差不多
今天早上吃一顆之後,讓我在地鐵上「坐立難安」,一下車就直衝學校......的廁所,然後上課就遲到了....囧

匿名 提到...

我平常也有在吃乳酸菌
不過都是晚餐後吃
昨天看到小芸子早餐空腹的吃法,
想說今天早上來試試看
吃完乳酸菌之後出門運動,
接下來情節就跟咪咪差不多了...."站立難安"啊!
難道乳酸菌早晨空腹吃的效果這麼大嗎??

小芸子 提到...

其實我是看上面的英文服用指示寫說「take one to two tablets daily prior to any meal」,所以我就乖乖照著做耶~

應該沒翻譯錯吧?

我剛開始時,好像也會有一點,不過後來就好了,只剩下「順暢」感...不過呢,便意多是在早上來是沒錯:P (咦?好像交代得太詳細了...)

話說回來,咪咪你也不是每次都這樣咩...聽說乳酸菌還可以改善乳糖不耐症耶...咪咪真的應該要多被餵幾次啦...不要反抗喔!乖....

匿名 提到...

我家小番茄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大便就開始有一天沒一天的來,有一次還便秘邊嗯嗯邊哭,後來兒科醫生說讓她吃點益生菌後便便就很順了,益生菌跟你的乳酸菌一樣有效哩。等等,這兩個該不會是一樣的吧?

小芸子 提到...

益生菌(probiotics)應該是涵蓋比較廣,包含乳酸菌和部分酵母菌。感覺比較大類...

我查了一下GNC的產品(註一),發現主要的差別在於益生菌好像會多添加一些醣類,包含的好菌也比較多樣一點。

想到小蕃茄邊便秘邊哭的表情,就覺得又可憐又可愛耶:P 不過身為媽媽,你應該會覺得很心疼吧?

註一:請勿懷疑我是不是成為GNC推銷員喔!我並沒有拿任何廣告費啦!(哈!)只是因為他查詢功能比較好啦!而且我也沒有比較其他品牌,有其他品牌推薦的話,也請大家不吝推薦喔!譬如大家都吃什麼牌子啊?在哪裡買?

因為我有想過讓我爸媽也吃看看,但因為我已經回美國了,這邊寄回去不划算...

匿名 提到...

我是吃美國的Now和日本的Fancl乳酸菌
不過都是需要請人代買^^"

想省錢且不嫌麻煩的話,
直接自己做優格囉!
我都是直接將乳酸菌或是市售的優酪乳加入微溫的牛奶裡面(我沒有溫度計,就是大概比體溫再高一些就好),放入保溫水瓶大約8-12小時等它變成奶酪狀就OK了!

因為不想花錢買優格機,所以就用家裡有的保溫水瓶,只是自製優格有點難入口^^"

小芸子 提到...

我想我還是不要挑戰咪咪的忍耐極限好了,在廚房擺上一個空間弄自製優格,我想他可能會拒絕進入廚房幫忙洗碗...(咪咪與優格不共戴天?!)

now的產品看起來很多也不貴耶!下次有機會來買買看

匿名 提到...

阿姨看到番茄妹邊大便邊哭覺得雖然可憐但還是會覺得她可愛的,不過在媽媽看來可是要跟著哭啦,而且她還因為便便太硬肛門都破皮有點出血,為此還去看醫生哩。不過她在診間還是不改活潑本性爬上爬下,醫生還說我家番茄妹是當天所有他看過的小孩當中最活潑的小孩哩,屁屁痛還可以玩的很開心,所以一定沒事啦。

匿名 提到...

家樂福的優葛(made by 家樂福)
現在特價2個才18 NTD喔!
而且使用會員卡購買還可以享受五倍的點數!
(也就是90點!)
集滿三百點就可以折抵1元NTD!
(哇哇好多喔!)
有這麼多的好康你還要忍受難入口的自治優葛嗎?!

還不趕快去買!

咪咪 提到...

如果家裡出現奇怪的 DIY 物品的話,應該會被我移到屋外的防火梯上吧,不然就是直接跟垃圾一起去地下室了......

每次某人在旁邊吃優葛的時候,我都覺得聞到一種像是「廁所裡的蛋糕」的味道......不會有人這麼覺得嗎?

這個食物完全有資格列為我少數覺得「倒掉完全不會覺得浪費」的食物 XD

匿名 提到...

自製優格是因為沒有糖分所以才有可取之處
難道你們沒看過一則新聞嗎:
敘述喝一瓶優酪乳 = 吃掉?顆方糖的熱量!

怎麼優格好像不怎麼得男人的心(泣~~~)

小芸子 提到...

其實自製的東西,自然沒有市場賣的好吃,不過,自製本來就是以健康與乾淨為主的訴求啊~

美國好像有無糖優葛,台灣好像沒有耶...

匿名 提到...

錯了,家樂福的18元兩灌優葛有無糖口味的喔!還不趕快去買!

話說回來,優葛只有不得咪咪的心而已吧?
不要一竿子打翻所有男人ok?

(況且我也不是很認同把咪咪歸在我們這個族群裡面說...XD)

咪咪 提到...

我當然不是算你那個族群的啊
基本上我又帥又聰明,又交得到女朋友......
跟你是很不一樣的啦 XD

muse 提到...

小芸子這世界真是太小了...我最近也在吃乳酸菌改善我的異位性體質...想說上網查一下 NOW 乳酸菌價格跟效用...沒想到網路上搜尋到第一篇文章就是你的...真是世界太小了...

在台灣買乳酸菌真是無敵貴...隨便一小罐就是 1200-3500台幣...平均一顆要20-50元...真是貴得莫名其妙...

你有買過NOW嗎??在美國買會比較便宜嗎??如果是...那我也要找我同事幫忙在美國買了...

不過多吃益生菌真得對腸胃保健很好喔...

Muse

小芸子 提到...

嗨!!美女前室友!!
我有聽過now這個牌子,因為有朋友也常買這牌子的。不過我自己沒有買過啦!

理論上美國買應該會比較便宜,不過可能要比價一下~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