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7

過年這檔事

在開頭,還是要先跟大家說一句新年快樂~
希望大家在鼠年,心有所「屬」的目標們呢~至少有一樣能成功達成^____^(做人不能太貪心,許願還是要實際一點)


呼~好久沒寫了耶!趕快趁還有點事可以紀錄的時候,來趁熱寫一下吧
不然實在對不起廣大(有嗎??)的讀者們...

今年除夕很不巧地剛好落在週間,在台灣的大家,一定覺得「很好啊!不然在週末的話,可能會因此少放幾天,那多悶啊!」。可是身處於美國,誰理你農曆新年啊!如果每個族群的新年都放的話,也許每年有一半的月數都有族群在過年咧...(註一),所以當然不會有除夕和大年初一給你放假這種好康的事啦!「要放假,就自己請假!」已經是很仁慈的事了~如果遇到頂頭上司還不懂事地在除夕當天硬是給你多一點的工作做,讓你還得稍微加班晚點走,這才是真的想問候他全家大小咧~

因此,除夕落在週間上班上課期間,對海外學子來說,實在是一件有點殘酷卻無奈的事....因為得仔細評估一下,到底要不要「過這個年」?隔天還要上班上課,晚上圍爐明天會不會起不來?

為了這個議題,我和幾個朋友討論了很久,後來還是捨不下除夕這個大節日,硬是把當天的一些事情排開(註二),決定還是自己製造一點過年的氣氛~以potluck:每個人出一道菜的形式,來吃頓留學生難得的豐盛年菜!

別看我每天都煮飯,就以為我很會做菜,但其實吃我菜的對象主要是「逆來順受的咪咪」和我自己本人,所以只要是東西沒有餿掉,原則上不管菜長得多難看,我們都可以把它吃下肚,再沾沾自喜地想「又省了一頓外食的錢」。可是要做給其他人吃,心理壓力其實是很大的~

尤其是曾經有一次做了油飯給我老媽吃,她吃了一口後,馬上吐出來說「好難吃!你都給咪咪吃這種東西喔!?」聽到這話,我心中不免也對咪咪的逆來順受感到有點感激:P 不過也對於「煮給別人吃」這件事更加擔心...

可是,我從小到大(到結婚前)每年的除夕,總是會回奶奶家,然後伯父母們與堂哥堂姐們總是會齊聚一堂,然後吃超豐盛的年夜飯。這樣的場景,我一度不怎麼珍惜...(因為親戚齊聚,有時候也是有點壓力的)但當人一到了國外,真的會不由自主地懷念起那冒著煙的火鍋熱湯,我媽做的超好吃無敵讚的手工蘿蔔糕,一大碗長年菜控肉,我兩位伯母巧手做出來的各式料理和烏魚子與滷味拼盤...數十人分成長輩組與晚輩組兩桌一起邊吃大餐邊聊天,三個大廚在旁邊不斷推銷自己今年的得意作品.....

這樣的場景,似乎應該只能存在我的腦海了(因為我結婚了啊 唉~就算在台灣,我似乎也不適合回娘家吃年夜飯吧?),感傷之餘,也只能慶幸至少這邊還有一群朋友們可以一起過節....

從除夕傍晚,我就開始準備要帶去的食物,因為咪咪當天要去學校(而且他也剛好遇上「ㄟ~你今天再多做點再走」的老闆指令),所以我只能靠自己變出幾道料理了...在廚房灰頭土臉地切菜、煎蘿蔔糕、炸雞丁之餘,還得透過國際電話詢問正在準備大年初一拜拜的我老媽和伯母:「年糕的麵皮要怎麼裹?要怎麼炸年糕?」(註三)。弄了兩三個小時後,總算弄出了四道料理(其實有一道還是偷吃步:直接買中國城的烤雞充數)。看到自己只是弄出這麼少料理就滿頭大汗的情況下,腦海裡我媽與兩位伯母在廚房忙碌的身影,突然變成心中最神奇的魔法師,因為他們居然可以在短暫的時間內,在我奶奶家那老舊又有點擁擠的料理台邊,變出能餵飽數十人的豐盛的年菜。

而我們,卻得靠著許多位下廚者在各自的廚房努力,再加上當場現煮的火鍋,才能組合成一桌堪稱滿意的年菜。這功力實在是天差地遠啊....

不過,反正我們大家都是留學生嘛...平常過的就是一點菜和一點肉就滿足的生活,看到我們能弄出這滿桌年菜,心中還是非常感動的!尤其是感謝彼此的「贊助」,才能有這樣熱鬧又好吃的時刻。


(桌上的年菜有:天香回味火鍋、素火鍋、炸紅豆年糕、煎八寶年糕、蘿蔔糕、烤雞、蝦仁蘆筍、烤驢魚、梅乾扣肉等)

過年,果然還是人多才有熱鬧啊~~希望我們那天吃年菜的人,都能沾染吃到的菜的吉利意義喔~

再次祝大家 鼠年行大運~



註一:(就我所知道的)
西元新年 元月
農曆新年 元月或二月(華人和韓國人)
猶太新年 九月底
印度新年 十月底
(另外查到的)
緬泰新年 四月(潑水節)
伊斯蘭教新年 五月底

註二:我和昌期還有spy兄硬是放棄了一個有名樂團剛好在當晚舉辦的演奏會,舜子大哥也放棄了當天在圖書館坐檯的工作,而其他人也都是從剛下課或剛下班的狀態匆忙帶著菜趕到~

註三:年糕麵皮與炸年糕的作法:

麵皮:
三大匙麵粉,一顆蛋、半匙油(油跟麵粉比例:1/6~1/7)、一匙水(水與麵粉比例1/3)。攪拌後變成超濃稠麵糊,然後將切成比大拇指稍粗的年糕塊們均勻地裹上麵皮。
炸法:
裹上麵皮的年糕,放入「低溫」油中慢慢炸到有點膨,就完成了。火不要開太大,然後油要至少蓋過年糕的3/4。(所以我用小鍋子炸,比較省油)



8 則留言:

Carol 提到...

這個圍爐的氣氛很好呢!很謝謝主辦人的idea. 大家的菜都很好吃! 總而言之, 這是很美好的回憶!

匿名 提到...

來紐約這麼久,第一次吃到這麼有「味道」的年夜飯;只是,妳們吃飯的戰鬥力太差(害我年初一整天撐到吃不下任何東西),是妳們今年要改進的地方。

我比較訝異的是,想不到想以小芸子這樣精湛的廚藝,還會被妳媽嫌棄!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如果真是這樣,還是請伯母今年端午節再來一趟好了!

小芸子 提到...

To Carol
咪咪回家後跟我說「貞妙他們的蘆筍煮得很juicy耶!很好吃」。雖然非常恰好地跟yi-chun「撞菜」,但兩者各有特色,反而因此讓我們吃了兩道相同卻又不一樣的好吃蝦仁蘆筍!^__^你下課匆忙跟David趕來,真是辛苦你了~~~

To spy
我跟我媽說了好幾次:「那個spy兄一直問你最近有沒有要來紐約,因為他對你的素粽超懷念」,讓我媽超級鳳心大悅,很後悔當初沒有包個二十顆給你Orz 我只能說「千穿萬穿,馬屁不穿」啊

匿名 提到...

挖塞~
你們圍爐的人數比我們還多耶~(我們才5大人1小孩)

小芸子連番茄炒蛋都比我的好吃太多了,
由此推斷:芸媽的廚藝應該可以媲美阿基師喔!

p.s.你們到底用什麼音樂會換這頓年夜飯啊?好奇....

匿名 提到...

To 小噪音:
2/6當天原本有在卡內基廳 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的票(曲目是 R. STRAUSS的 Don Juan 和MAHLER 的 Symphony No.5)。其實,我也是google後才知道這個樂團應該是歐洲的頂尖樂團之一。不過,我們還是決定放棄圍爐,因為我相信圍爐留給我的回憶一定會比聽完音樂會留下的音符還要多。希望小噪音不要因為這樣就跟我們劃清界限....

小芸子 提到...

To 小噪音
老實說,我的油飯大概只有我和咪咪覺得可以吃~哈哈...我這次在電話上總算跟我媽仔細請教了一下,希望下次油飯能夠成功....

彼德..... 提到...

新年快樂....
看起來好熱鬧喔....

在台灣這邊也差不多開工了,
心情調適中.....

小芸子 提到...

昨天看奇摩新聞,才知道原來台灣小學初六就要上課啦!大學應該也是最晚在下星期就會上課吧~那這樣心情調適還真的很趕呢!

這邊農曆年的年味怎麼比得上在台灣呢?頂多就像我們這樣自力救濟地自行過年,或者就是老美看到你會落一句「恭西發ㄖㄞ」:P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