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

大理石所構建的華盛頓特區

托ayuan的福,在2005的年底,我們去了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istrict of Columbia, 以下簡稱DC)~ 一座大理石所構建而成的都市。

如果說紐約是美國的經濟中樞,那麼DC可以說是美國的政治中樞(也難怪當初911恐怖攻擊,鎖定的就是紐約與DC)。因此對於在紐約的我們來說,到DC去走一走,就像是住在LA的留學生會想去Las Vegas開開眼界一樣。


講到DC,第一個念頭,就是白宮(The White House)與國會山莊(Capital);如果對華盛頓DC再稍微深入瞭解一點,那接著就會想到林肯紀念堂(那座巨大的林肯坐像,是許多電影裡的背景)、傑佛遜紀念堂與華盛頓紀念碑;接著,如果你再有sense一點,你可能還會說「喔!那裡有非常多免費入場的博物館」。

沒錯,這就是華盛頓DC,一個充滿雄偉建築的城市,一個與紐約並稱政經中心卻截然不同的城市。

怎麼說它與紐約截然不同呢?我想是在城市個性上有相當大的差異。這一點,從地鐵可以看出一些端倪,DC的地鐵真的可以稱得上「規矩、乾淨與一致」,每一站都幾乎長得一模一樣,一樣的隧道、一樣的天花板以及穿著西裝打領帶的上班族。在DC的地鐵上,你稍微比較敢呈現出「我是個觀光客」的神情。不像在紐約地鐵裡,要打個瞌睡都有點提心吊膽。




初到這個城市時,你很難不被充滿大理石的建築物們所震攝,因為在DC市中心的所有公家機關或博物館,都傾向以挑高石柱作為門面。以一副「看我美國是多麼偉大的國家」的姿態一棟棟地聳立在你的面前。白色的、光滑的大理石,彷彿在跟你訴說著這個國家是多麼堅毅與多麼值得尊敬。

在這裡的市中心,你可以享受良好的治安,整齊的街景,數以百計的免費博物館(註一),充滿美國歷史的紀念堂與紀念碑。從這一切盛大的規模裡,你不難感受到美國政府想傳達給他的民眾或觀光客的一種訊息,那就是:「我很強、請信任我」。

這一切,對於從一個多變詭譎還有髒亂地鐵的紐約逃出的我和咪咪兩個人來說,理論上,應該是會產生很大的吸引力。可是,當ayuan在大家吃午餐時,問我們說「你們會不會覺得住在這裡或者在這裡唸書很讚啊」,我們居然異口同聲地說「不喜歡」Orz。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能夠這麼快速並果斷地回答。也許,是這些雄偉的建築,讓我反而不覺得這個城市可親,雖然這些大理石,試圖表現出這個國家的穩定與可靠,尤其在藍天的相映下,白色大理石更會有一種端莊素雅又崇高的氣氛。但是,這一切對我來說,只是觀光與謀殺底片的用途。But for living? No, thanks~



同樣昂貴的城市,充滿最好與最壞、最美與最醜的紐約(註二)似乎展現出更生活化的氣息,也許地鐵髒亂、也許常需要在有奇異人士突然靠近時神經緊繃、也許隨時得注意自己的皮包還在不在、也許常得對於跟你乞討的人士們視而不見,但是,紐約卻也有高高的藍天,數以百計精彩的百老匯,便宜的歌劇學生票,還有對任何文化的相對包容心。這些好處,在我離開紐約前從來沒特別懷念過,直到我到了DC,見到這麼美麗而偉大的城市卻不能吸引我時,我才驚覺自己已經不知不覺地喜歡上紐約了。

也許是因為我到華盛頓DC的時間太短,或者只是因為被隨處需要搜身臨檢的安檢所困擾,因此才會無法真心喜歡上華盛頓DC。但是更有可能只是因為自己已經越來越熟悉紐約這個城市,就像是把它當作自己的家一樣,有著特殊的情感。所以DC對我來說,畢竟就只是一個衣著筆挺的帥哥路人,而紐約才是自己家裡的那位真正活生生的令我心動的大肚腩先生啊~

不過,如果你改問我,會不會想再去一次華盛頓特區?那我會說「當然囉!我還有超多博物館(註三)沒去玩呢!也沒去跟熊貓寶寶打招呼!如果有機會,這裡真的是一個旅遊的好地方!」。畢竟,多看幾眼這位衣著筆挺的帥哥路人,也不失一種大飽眼福的好方法啊 ^_^



註一:
一開始,我們對於華盛頓DC之所以會提供這麼多免費且素質非常好的博物館感到驚奇與佩服,這在以博物館與百老匯為號召而吸引許多觀光客的紐約來說,也僅僅只有兩三家優質博物館會提供「有限度」的超低價門票。

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個免費博物館系統,是來自於一位James Smithson先生,他是十九世紀中期富有的英國科學家,從未踏上美國國土的他,在死後居然立遺囑將身後的五十萬美金(約一千六百萬台幣)捐給美國政府,希望他們將這筆資金設立一個Smithsonian機構,進行知識的傳播與累積。

也虧美國人在遵循遺囑上的[守法與正直],使得這筆資金得以慢慢擴大為目前華盛頓特區內的免費博物館系統,也真正發揮對於美國國民或者觀光客們最好的知識服務。對這博物館系統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見此網站:http://www.si.edu/guides/chinese.htm (有中文介紹喔!)

註二:這是我恰好從王文華的一篇文章:「白天紐約,黑夜巴黎」中看到的,在此註明一下出處。

註三:
華盛頓特區中,有太多地方我們沒有參觀,一方面是因為時間實在太短,另一方面是因為同行的兩位無效兵力男士(在此匿名:咪先生與猴先生),因此除了一些照片外,我實在無法為大家介紹。如果有想知道DC中哪裡有好玩的地方的人,強烈建議閱讀我美麗與文采兼具的M學姐所寫的旅遊遊記:

華盛頓特區尋寶記(上)
華盛頓特區尋寶記(中)
華盛頓特區尋寶記(下)
文章分類: 北美各地的旅遊記錄
cheram at 無名小站 於 11:02 PM 發表 | 回應(16) | 引用(0) | 轉寄給朋友
回應

我要嚴正抗議我不是無效兵力!
我還是到處跟著跑啊!也從來沒喊過肚子餓(我是說在DC的時候)
無效兵力是那個老是戴著帽子、手叉口袋的歐吉桑....XD
咪咪 於 January 22, 2006 12:33 PM 回應 | Homepage

看到自己的文章連結被放在這裡
真的是又開心又有點小小的不好意思 :P
呵呵呵!

PS:DC真的值得花點時間好好玩一趟啊~
minchihlee 於 January 22, 2006 01:03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To minchihlee,
哈哈!不用不好意思..
我當初去DC玩,也是參考過你的遊記
才會堅持要去郵政博物館走一趟...

原本還想多去一趟印鈔局..但是..時間實在太趕..
所以真的留下太多未參觀的好物了...



cheram 於 January 22, 2006 01:18 PM 回應 |

難怪咪先生剛剛三更半夜千里迢迢千辛萬苦地打手機給我
問我說介不介意用照片阿之類的
哼哼!原來將我歸類為無效戰力(泣)
更過份的是,咪先生還把我推下火坑以顯示自己不在火坑裡...(泣之二)
其實的確,華盛頓特區只有短短三天(包括來回紐約跟迷路的時間)是不夠的
加上陰雨綿綿的天氣,以及第一天全靠雙腳在雨中行走
實在無法全覽華盛頓特區的樣貌
我覺得如果有心要逛完,
其實可以考慮住邊緣一點的旅館,然後多呆幾天
之後把車車開進去會好些
無論如何
這趟特區之旅還是很經典的走過了必經的景點
無效戰力回報無效:P
monkeycat 於 January 22, 2006 02:11 PM 回應 |

是有印象猴先生跟小芸子跟我都喊過肚子餓
而且因為要走路 肚子餓了飢餓感會瞬間傳遍全身

一個地方還是不要一次玩遍的好勒
天曉得會不會再去勒
如果DC不只三天 又不迷路又不東去西去的話
我是覺得猴先生還是會偷偷央求小芸子這樣就可以了吧
或者把每天的行程縮短成四個小時 哈哈哈

這趟旅程我的心裡一直有兩種聲音在交戰
剛好小芸子跟猴先生都把我心裡的聲音說出來
一方是難得來一趟 趕緊來趕行程吧
另一方是 我很累耶 隨便看就好了啦

不過 如果你們也只在紐約觀光三天 說不定也並不會喜歡紐約勒...

ps.這一趟 比我想像地要遠...
ayuan 於 January 22, 2006 03:06 PM 回應 |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到華盛頓DC後,
精力會那麼旺盛??
能夠成為四個人中,願意走最多路的人

這個奇特的現象
我想,對於跟我一起在日本旅遊過的朋友們
一定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想到我去兩次日本,都因為太累而耍脾氣,就有點不好意思,羞~)

老實說,我真的無解耶...
是不是在紐約走路走太多,
而練就出來的功力呢?

不過,願意走路是一回事,肚子餓這件事情還是不能夠隨便忍受的...
(逃~)


ps.
好啦~老實說,我想一定是因為我過得最爽的關係...
四個人當中,咪咪在紐約睡地板,猴先生睡沙發,ayuan得開車
只有我可以每天睡床,還不用開車(沒辦法,我沒駕照...)
所以,如果我太虛..似乎也說不過去吧....

這應該算是有憑良心說話了吧?...(再逃~)
cheram 於 January 23, 2006 09:39 AM 回應 |

對了!
提到那個「只在紐約玩三天,也很難喜歡上紐約」
我想,這是一定的!!
如果有一個人,他第一次來紐約,且只呆三天
那我想,除了是從無台灣食材超市的地方來的台灣學生之外
很少有人會喜歡上紐約的吧?!
這比三天要喜歡華盛頓DC還要難上幾倍...

除非...這個人是藝術愛好者,然後還很有錢....
可以在三天內觀賞完紐約重要的音樂與藝術活動...
不需要等待抽樂透或者特殊折扣....

不然...我很難想像有人可以在一星期之內「從沒來過紐約到愛上紐約」耶...
呵呵...
cheram 於 January 26, 2006 07:10 AM 回應 |

我待了半年還是沒有愛上紐約阿
semispc 於 January 30, 2006 07:57 AM 回應 | email

1.因為你還沒找到另一半 "semi"spc
2.因為你還沒離開紐約
3.因為你還沒看過NBA
4.因為你還沒看過音樂劇
5............

加油吧!韓國妹妹:P
玉卿 於 January 31, 2006 02:12 AM 回應 |

玉卿說得實在太好.....笑了!
尤其是第一點!

我也很難說我有沒有「愛上」紐約
雖然可以套句朋友的話,說「我是個隨遇而安的人」
不過我也還真的很驚訝自己,會漸漸覺得紐約比台北舒服一點..
大概主要的原因,是台北的冬天實在是太濕了吧~
(身為中南部人,我真的超討厭在冬天下雨的啦)

離題了....

我其實只是要推「加油吧!台韓復交就靠你了」而已...

但是請不要扯到我身上,謝謝...
因為我與咪咪而促成的"意外事件",目前有百分之百的失敗率!
所以我只能說:「施主~你自己保重...」
cheram 於 January 31, 2006 08:35 AM 回應 |

"因為我與咪咪而促成的"意外事件",目前有百分之百的失敗率!"
我能推這句話嗎?(我也想逃)
ccc.....不過如果我說我是半個受害者
這兩個傢伙會直接把我推到海裡去餵狗吧(??)

也感謝阿圜的仗義直言阿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
如果一開始不要那樣下雨,說不定狀況會好一點
重點是,很想黏著飯店裡久違的床阿...>.< 不過我覺得還是真的很好玩 要感謝小芸子的努力帶隊 我們才能走過那麼多景點 也才能在Lincoln Memorial Hall留下美麗的邂逅 (阿,美麗的加州女孩阿,妳跟你的爸媽在哪呢?) 沒圖沒真相? 叫咪咪秀給你們看就知道了:P monkeycat 於 February 3, 2006 10:40 PM 回應 | 美麗的加州女孩圖呢<伸>
謎樣的聲音 於 February 3, 2006 11:13 PM 回應 |

加州女孩?什麼加州女孩??

是那個用不屑表情看著你們兩個無聊男子的那位女生嗎?

還是她的家長主動跟我們寒暄,好使你打退堂鼓的那位呢?

喔?!我搞糊塗了!還是這兩個根本就是同一位勒??(逃~~)

cheram 於 February 4, 2006 05:46 AM 回應 |

ㄟ...這個
基本上我相信是同一個啦:P
monkeycat 於 February 7, 2006 12:43 PM 回應 |

馬桶的問題吵歸吵
我的圖咧
謎樣的聲音 於 February 14, 2006 08:06 AM 回應 |

謎樣的先生還真是堅持阿
不過我們都還沒看完斷背一二
所以真相的圖還在咪咪手裡
不知道續集會不會得奧斯卡?
(那天跟老外講成葛來美...=.=")
monkeycat 於 March 2, 2006 11:26 PM 回應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