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6/23

食譜:滷大腸

大腸麵線,應該是咪咪最思念的台灣味之一了吧~~



食材:

1.豬大腸四條
2.醬油半碗
3.醬油膏半碗
4.冰糖一大匙
5.蔥兩株
6.薑隨意
7.蒜頭5~10

(醬油、醬油膏、與冰糖的份量,可依個人口味增減,味道滷重一點比較能蓋過大腸本身的臊味)

作法

一、洗大腸(請準備鹽1/4碗、麵粉1/2碗~1碗、白醋1/2碗~1碗)

1.先用水稍微沖洗一下大腸,將水大致瀝乾(不需太乾)

2.用鹽搓洗大腸正面

3.將大腸翻面,再稍微繼續用鹽搓洗一下

4.試著將大腸的白色的內膜與油脂剝除,除得越乾淨,之後的大腸越不油膩越乾淨

5.將大腸翻回正常樣子後,再用水稍微沖洗

6.倒入麵粉搓洗後,洗淨

7.再倒入白醋搓洗後,洗淨即大功告成。


二、滷大腸

1.先將蔥切段、薑與蒜頭拍打過後,用油爆香

2.將醬油、醬油膏、冰糖放入

3.放入洗好的大腸,簡單地翻炒,使之上色

4.放入清水一碗,大致蓋到大腸們的1/2~2/3高度即可,將火調到中小火,燉煮30分鐘熄火,悶著放置30分鐘即可。中間可稍微翻動大腸,使上色均勻。(最後一個步驟4,可移到湯鍋中進行)


記事:

這個滷大腸的「創舉」是ayuan引起的。從出國前對料理幾乎一竅不通的她,到現在蛻變成台灣小吃料理達人,她對台灣小吃的熱情,實在可以獲選為「台灣小吃」的代言人。在她的鼓勵兼百般炫耀之下,加上對於咪咪無法回台的愧疚感,便去買了豬大腸。

老實說,滷大腸真的不難,比滷肉還要簡單。但是,最痛苦的部分,是「洗大腸」的過程。雖然,買回來的大腸,並不像我想像中的那麼髒,但是除內膜與搓洗的過程,我只能說太黯然、太銷魂了~~(註一)我得一邊努力不要去想大腸對於生物原本的真正用途,另一邊再不斷地說服自己:這屈辱的經驗是為了彌補沒吃到台灣美食的可憐咪咪,在這樣努力地催眠自身下,我才能在充滿大腸味的廚房中繼續洗著這令人銷魂的上天恩賜。這個味道直到我滷完後數小時仍停留於我家之中,久久才漸漸散去~幸好,鄰居們並沒對我敲門抗議。

不過,當我將成品加入我辛苦帶回來的鼎王鍋底後,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咪咪開心地說「果然鼎王還是要配上滷大腸啊 ^_^b」(這個成品,可不遜於鼎王自賣的滷大腸喔!哇哈哈~仰天長笑!)。隔幾天,我又買了麵線的速食包與香菜,就這樣,台灣小吃之代表作「大腸麵線」終於重現於我家餐桌了!


註一:

去買大腸的同一天,我也買了豬腳。不知道為什麼,我買的豬腳比大腸還要臭!一聞就想吐的那種臭喔!(難道,他們的豬是踩在豬便便上面生活嗎?)幸好後來在先冷凍過後再拿出來煮就不會那麼臭了,不然我一時之間還真想把豬腳扔到垃圾桶去


滷豬腳很簡單,我是參考這個下面這個網頁,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試: http://blog.yam.com/nelsnjen/archives/508666.html

後來,我把這個滷豬腳拿來配上我從台灣帶來的「手工麵線」,也是一絕啊!





★★以下是當時在無名小站,大家的回應★★


沒錯
鼎王的鍋底還是要配滷大腸啊
謎樣的聲音 於 June 23, 2006 07:08 PM 回應 |

雖然我在台灣,看到這個網頁還是快要餓瘋了

妳知道我家樓下沒能吃的東西呀(鹹酥雞只想跟昌期一起吃...哈哈)

妳的魯大腸 真的是太像樣了 北鼻...
Stephanie33 於 June 24, 2006 10:28 PM 回應 |

To 謎樣的聲音
以前,我一直覺得鼎王的滷大腸賣得太貴...
一份280 實在使人非常肉痛...
現在 自己洗了大腸之後~
我想 我會開始中肯地把這個價錢 定位為「忍受屈辱的人工費」

To 33
基本上,你跟咪咪一樣,到了晚上就會有餓瘋的感覺吧(煙~)
老實說~這一個食譜,有一部份也是為了你貼的...
讓你之後可以煮給你心愛的男人吃 哇哈哈



cheram 於 June 25, 2006 02:22 AM 回應 |

怎麼沒有洗大腸過程圖啊?
這個我最想看耶,哈哈~

這樣以後吃大腸麵線都會肅然起敬...
欲輕瘦不下來 於 June 25, 2006 09:28 AM 回應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