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13

好乾啊 >_<

昨天晚上,睡到一半,一翻身,突然被鼻子內部異常的液體流動驚醒!小時候有著豐富經驗的我,馬上驚醒,彈起身來,一邊用手擋住鼻子流出的液體,一邊叫醒咪咪。
「咪咪!快起床,我流鼻血了!」


快感冒而迫切需要睡眠的咪咪,抵不過我用血的攻勢呼喚他起床,只好趕緊起床幫我拿衛生紙和冷凍庫裡的冷敷袋給我。我則是以熟練的姿態:低頭,用衛生紙輕輕擋在鼻孔前方避免血染大地,然後用冷敷袋敷著鼻子幫助停止出血。原本以為會很快止血,沒想到居然等了快一小時,血才完全止住。
(並沒有大量出血,只是我想等血完全止住再回去睡覺,避免床單或枕頭套遭殃)


這一切…就是因為這裡實在太乾燥啦!!!!


以前在台灣,我很難想像什麼叫做「乾燥」…。所以,也難怪我老爸老媽一到冬天,主要都在關心我「現在幾度,冷不冷?有沒有下雪」。其實,在這邊只要你不是觀光客,室外的溫度對你而言並不是太大的問題,通常都要低溫到了攝氏零下十度才會覺得「我的天啊~好冷」,這原因當然來自於室內強力播放(?)的暖氣~

雖然暖氣使得我們不用像在台灣,一遇到寒流來,即使縮在家裡,穿著厚襪子也擋不住腳被凍僵的可能,或者每次上床睡覺,都會因為棉被太濕冷而在情人節的當下更憎恨自己沒有天然暖爐的閃光來抱。

可是,老祖先說得好,「有利必有弊」。暖氣的最大問題,就是會使得房間乾到不行…

「乾很好啊!我討厭潮濕」這句話通常是台灣親友的回應

但是,你們知道這裡到底有多乾嗎?
給大家一點參考值,相信大家就比較容易想像了~

台灣的年平均濕度在 78%~85% 之間,被稱為「在冬季比較乾燥」的南部地區,冬季的平均濕度則大約是 75% 左右。家裡有相機防潮箱的人,不妨看看你們設的濕度…通常,防潮箱的濕度都是設在 40% 左右。

那大家知道目前我們家的房間濕度是多少嗎??


答案是:28%~35%之間!!!!


而且35%還是在開了增濕器(註一)之後,才能達到的水準!!

所以,在台灣的相機敗家子們…就不用再勸咪咪買台防潮箱來放他的寶貝相機了!因為,基本上,我們就住在防潮箱裡!


這種乾燥,對我們這種在「水中」長大的台灣人,有時候實在挺不能適應的。各種寶物層出不窮來對抗,還是很多問題。皮膚認真地擦乳液..異位性皮膚炎還是叩門報到;手擦護手霜,用熱水洗碗的手仍然乾得裂開;眼睛快得乾眼症,更別說昨晚噴血的鼻孔了~


有時,還真懷疑美國人的皮膚是由鱷魚皮進化而來的!?而我現在只能祈禱,在花電費努力加緊開增濕器的情況下,我不會再噴血了~因為我實在不願意走到得在鼻孔內塞凡士林的境界啊~~~


註一:增濕器原則上,就是除濕機的相反。大體上,就是會噴出水蒸氣的一種機器。它對美國人來說,就像除濕機對台灣人來說一樣地重要。還記得去年進入冬天時,正在掙扎要不要花錢買台增濕器,而詢問同學兼學長的S的意見,他簡潔有力的回答,讓我們因此拜託去年冬天要來我們家玩的ayuan特地從Walmart帶台增濕器來給我們。他的回答是「沒有增濕器,會死人吧?」。這句話,在我流鼻血的當下,體驗更加深刻




回應



話說這兩天真的是爆乾
雖然已經每天晚上都開增濕器了(這個月電費帳單暴漲四分之一)
但是我這幾天還是每晚驚醒兩三次,確認我的鼻子沒有乾到流鼻血才睡著

咪咪 於 February 15, 2007 05:31 PM 回應 | Homepage




其實加溼器還有一個功用,就是預防感冒!雖然我不知道「濕度低病菌容
易附著在黏膜上」這種說法有沒根據,不過有年開暖氣後我和我姐雙雙敗
給喉嚨痛,就不敢隨便質疑這個可能性了(馬上到Bic camera敗一台)。

不過我的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都好了(可能是因為乾得不夠徹底吧)。一
回到台灣,幾乎是隔天早上就會開始不停噴嚏。如果在這裡,不知要旁人
說幾次"Bless you!"才夠~~

antipine 於 February 15, 2007 09:02 PM 回應 |



我看到一個說法,說最適合人體的濕度是在60%~70%之間
聽說飛機上的濕度,則只有15%~20%
(我坐飛機最痛苦的,不是位置小,正是乾燥..真不知道空姐怎麼保持他
們的年輕貌美)

其實我也覺得台灣太濕了
尤其是台北,濕加上空氣污染
真的是皮膚和呼吸系統的大敵啊~

在美國一年半,深切地感受到為什麼他們熱愛春天和夏天了
除了酷熱的三週左右的炎夏外
五月~十月真的是最怡人的日子^^

cheram 於 February 16, 2007 08:27 AM 回應 |


.....我的防潮箱才剛送到呢

謎樣的聲音 於 February 16, 2007 01:21 PM 回應 |



謎先生又敗家了

迷路的小孩 於 February 16, 2007 04:24 PM 回應 |



"沒有增溼機 會死人的"
哈!沒那麼嚴重啦!
我就是其中的沒增溼機還存活下來的人類
倒是覺得"沒增溼機 會老人的!"比較貼切:P

話說..我一年開暖氣的總時數,加起來可能不到一週..
難怪我的採購清單裡面沒有增溼機這東西!

在美國老五歲的玉卿 於 February 16, 2007 08:44 PM 回應 |



加濕器在我們家,簡直就跟電視、電冰箱同等重要!
一到開暖氣的日子,兩台(不,今年增加至三台)加濕器幾乎全天候
轟隆隆運轉
據某位朋友說,我們家的冬天簡直像溫室
又濕、又暖,如此才能讓本來就乾巴巴的我不會太快老掉啊~~~

minchihlee 於 February 18, 2007 08:10 PM 回應 | Homepage




To 謎先生和迷小姐
我只能說,迷小姐真是太包容謎先生了....
妳應該叫他好好練好人物照..
至於 謎先生啊~歐吉桑的互照,是很難吸引廣大的觀眾的
我比較想要看你們照出來的美女圖(伸~)

To玉卿
唉~沒辦法...如果只是變老,我還可以忍受
只要能克服我自己的懶,認真擦乳液就行...
反正咪咪對於皮膚的好壞,只著重於「有沒有長痘痘」Orz
可是,遇到眼睛乾或者皮膚發炎 就實在是「凍無條」了
我的皮膚的適應範圍真是小啊 >_<>cheram 於 February 19, 2007 07:27 AM 回應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