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

意外的人生

人生總是充滿驚奇...
尤其當我再次沈淪於微積分的地獄時....

我記得在我大一的時候,系上的必修就包括了統計和微積分,
當時,心裡對於「心理系」有無限錯誤憧憬的我,
只對於普心中描述的種種有趣實驗與人類行為現象充滿熱情,
完全不認為統計或微積分在我未來的人生中會佔有什麼樣的意義。

當時的唸書的態度,當然就充分反應我的心態:
整本普心課本幾乎都畫線、快翻爛,甚至連「圖說」都認真研究;
但到了上微積分或統計,就是上課忙點頭睡覺,只有在考前硬背著不知所云的公式。

即使我們的心統老師說的「我曾經統計被當三次,結果我現在當統計老師」的故事,也不會讓我產生一點點「我也可能會這樣」的警覺心。

但是,人生真的很奇怪...
在十幾年後(!?)的今天,我居然會坐在講著數理統計的老師的教室中,
再次盯著微積分與證明瞠目結舌.....
然後,心中責怪自己當初為什麼不好好把微積分的基礎打好.....

上課時周遭坐著的,不是數學與英文都很好的印度人,
要不就是坐著高中時代是香港區或大陸地區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的代表,
而我,卻還得厚著我這張老臉與頂著老腦袋,
追著小我五六歲的同學們說:「請教我到底應該怎麼做指數積分Orz」....

班上第一次小考,滿分的人有20%,而我卻在低標中徘徊...

這一切,十年前的我應該會覺得是在做惡夢...
一定不會想到惡夢真的會實現

但我能說什麼呢?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選擇囉....
樂觀地想,人生嘛...該還的債就是要還...
命中註定要把排列組合或微積分學好的話,
你即使選了心理系,還是有可能會找上你......


唉.......


後記:我好像真的好久沒寫了耶!不過,看在我在痛苦的深淵中的情況下..大家就睜隻眼閉隻眼吧(逃~)


13 則留言:

彼德..... 提到...

這麼嚇人?
qualify要考微積分嗎?

今天又參加了一次同學會喔~
那位吃素的同學當眾朗誦情詩,
或許是反差效果太大,
讓我相當感動~
很真實很真切...............

過來打聲招呼,
近來還好吧~
美食月刊停刊囉!
好久沒美食咧~

小芸子 提到...

qualify是沒有要考微積分,但是,我們的數學背景,都要靠自己去別的系上多修課加強。

JF念情詩耶....唉~真想聽...我很好奇JF的新娘的樣子呢!是跟JF一樣有圓圓的臉、清澈善良的眼睛和儒雅的微笑嗎?
真想念你們~

我寒假要回台灣幾天,有機會聚聚嗎?如果你無法北上,不知是否可以像上次一樣約在台中碰面呢?這次咪咪也有要回去喔!

猴子貓 提到...

話說,有個念土木的傢伙,大學時代把微積分狠狠地修了三次,第一次四十幾,暑修59(老師你嘛幫幫忙),最後一次才勉強以60低空掠過。人生阿,所以還是趕快來做實驗吧...:P

咪咪 提到...

哈哈 沒有,她只是在修課而已
只是她終於領教到何謂「真正的上課」 XD

這次我也終於要回去了,改天約一約出來吧

小芸子 提到...

To 猴子貓
59分被當!?這位先生,你老實說,你是跟教授的女兒約會嗎?不然為什麼老師要這樣折磨你?

彼德..... 提到...

說真的只要是台灣本島,我一定奉陪。

台中好啊~~
台北去膩了。
昌期也一起來台中透透氣吧。
你也應該算是陪老婆回娘家吧~

到時候見囉~

Unknown 提到...

我也想聽JF唸情詩,差一點就可以趕上他的婚禮說。

可惜你們是寒假回去,不然我們也可以碰的到面(我們十一月初回去)

小芸子 提到...

To Frank
沒辦法~得跟著學校的作息
不然十一月回去的機票便宜多了
真羨慕你們

匿名 提到...

這堂課是宿命~勾起我修這堂課的回憶了...唉! 加油囉!有老公罩你一定沒問題的啦~

小芸子 提到...

To miao
每個知道咪咪拿過哥大統計碩士的人,都是跟我說「沒關係,有老公罩你沒問題」

但,基本上,咪咪的功能主要是在嘲笑我:「這麼基本你都不會?」或者「我當初修你的四~五倍份量耶!」

然後,就似乎像是為了報復我當初第一年的輕鬆一樣,他現在很努力地在我焦慮時,看著漫畫或者去玩wii的棒球,然後說「我是不想打擾到你啊」

猴子貓 提到...

我沒有跟教授的女兒約會啦...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被教授幹掉的吧:P不過講到這個,就覺得微積分真的佔領了好多科學領域...超恐怖

小芸子 提到...

To Monkeycat
有時候,真的覺得微積分像是武俠小說中的練內功。內功不好,硬去學招數,就會像我一樣慘兮兮,唉~

猴子貓 提到...

有一個門派倒是可以不用練微積分內功,那就是實驗派!至於統計?交給咪咪就好啦...我們只要把data生出來即可:P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