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7

食譜:蘿蔔絲餅

最近照顧自己身體不慎,所以感冒了...
可能是天氣冷加身體虛,就這樣再次地染上「季節性轉換之感冒症候群」

由於喉嚨一直覺得又癢又痛,
拼命喝水的結果,讓自己的肚子很容易有空腹感...
腦中不斷地浮現出很多好吃的食物..
(我猜,可能感冒病毒有影響到飽食中樞(one part of thalamus)

這種情況似乎在差遣可憐的咪咪在寒風下雨天出去買外帶之下,
(要感冒的人煮飯?!這太殘忍了吧?要是鼻水滴到菜裡怎麼辦?)
還是沒有獲得很好的改善。

滾來滾去跟自己腦中各種美食奮戰的結果,
我突然從床上跳起,跟咪咪說「好想吃 '挪 ㄅㄡ 司 稟'!!」

「啥?!挪啥?」咪咪聽不懂我的鼻音....
後來再多次確認後,終於瞭解原來我居然提出了台灣小吃級的需求來考驗他!?

看著紅著鼻子,以及因為喝過多水而浮腫(確定是因為喝水嗎?)的小芸子,
咪咪千百個不願意,還是無奈地接受了這個任務。

在我負責查了各種蘿蔔絲餅的食譜後,
咪咪就開始了進行蘿蔔絲餅的初體驗。

食譜如下:
(六個蘿蔔絲餅)
材料:
內餡部分
1.白蘿蔔半根(其實隨意啦)(註一)
2.絞肉半斤(或更少一點)
3.黑胡椒適量(大約兩小匙)
4.鹽
5.蔥兩根
6.麻油一小匙

麵皮部分
1.麵粉250g
2.滾水100g
3.冷水50g
4.鹽一小匙
5.油15g(我們是用豬油,但用沙拉油也行)

製作流程
內餡部分:
1.將白蘿蔔刨絲
2.灑鹽到白蘿蔔絲中,用手用力擰,將蘿蔔水分擰出後備用(這很重要喔!不然之後會太濕而餅皮破掉)
3.絞肉、鹽兩小匙、黑胡椒兩小匙、麻油一小匙放在一起用筷子攪拌到有黏性
4.將攪拌好的絞肉,放到鍋子裡炒,炒到變色後,放入蘿蔔絲(放入前可以再擰乾一次)繼續炒到接近半全熟
5.內餡製作完成,放冷備用

麵皮部分
1.將麵粉先混入滾水,用筷子努力攪一攪,變成一片一片的,先稍微放置五分鐘待冷。
2.上述麵粉們,繼續和入冷水揉勻,冷水可以分次加入,慢慢揉勻,這部分需要一些手力,建議由男生執行(咪咪則是叫我們家的麵包機執行:P)(註二),揉到麵團有彈性後,才能停止。
3.將麵團放置、鬆弛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用東西蓋起來,避免表面過乾)
4.取出,將麵團滾成長條型,分割成40克一份,上述的麵團份量,大約可以分成六到七份。
5.將小麵團們趕成小圓餅狀(像水餃皮)
6.麵皮製作完成

合體、成形部分:
1.將內餡放入麵皮中,儘量多放一點,放到你覺得「啊~好像太多了」,才能達到皮薄餡多的效果!
2.努力拉長旁邊的麵皮,收口
3.然後稍微塑型後,將之輕輕壓扁成扁圓形
4.放置10分鐘
5.熱油鍋(我們是用不沾鍋的平底鍋),油要放比平常多一點
6.油熱後,將麵團收口部分朝下先煎,煎至兩面金黃後,即可起鍋

有點醜醜的成品如下:(沒辦法,我們還是不會收得很正圓)


很好吃呦!!讓我這個感冒中的病人增加了不少活力 ^____^y


註一:在這邊白蘿蔔不好買,我們是剛好有上星期去法拉盛買的白蘿蔔,所以才能做這道小吃,但也因為白蘿蔔「珍貴」,所以我們只放了半根。如果你的白蘿蔔很容易取得,那會建議白蘿蔔用一整根來刨絲,然後減少絞肉的份量,會更像蘿蔔絲餅喔!我們這次做應該比較像蘿蔔肉餅 XD

註二:如果揉的過程中,覺得有點黏,先不要急著再補麵粉,先停下來,讓麵團先醒個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之後再揉應該會有點改善。如果還是濕答答,才再補一些適量的麵粉再揉一下。

另外,我們的食譜主要是從以下的兩個網站改良而來的:
晴小姐在西班牙的獨家報導
妃娟與大、小拉拉的網路日誌

他們在製作上有很詳細的解說,非常感謝他們!

2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歷屆食譜看來,可以歸納出小芸子夫婦在最"痛苦"的時期總是最能激發出料理潛能與天賦:
1.小芸子回台-->咪咪化孤單為力量變成料理達人
2.報告考試纏身時--> 鮮奶地瓜蛋糕
3.感冒-->蘿蔔絲餅

連蘿蔔絲餅都做得出來了,我看妳們也不用去圖書館打工了,直接在宿舍外面擺攤賣異國料理吧XD

p.s.可惜白蘿蔔性寒,還是少吃ㄧ點吧:)

匿名 提到...

投降!
這麼長又複雜的食譜我連看都看不下去了,
怎麼還可能把它做出來?
所以,我也不奢求妳們會post一些「簡易」的食譜了,
只希望妳們能發揮「人飢己飢」的精神,
在做完每一道好料理之後,
能分一點給我們這些料理白癡「聞香」一下!

小芸子 提到...

To 玉卿
哈哈哈 因為痛苦的時候,我總是靠口腹之慾來解決我內心的焦慮(這就是為什麼我的雙下巴與游泳圈可以反應我的壓力指數:P)

的確白蘿蔔不適合吃太多,所以我們隔天就改做了「南瓜絲餡餅」:P

南瓜: 味甘性溫、潤肺益氣、化痰排膿、驅蟲解毒。很適合感冒的人吃喔

方法跟蘿蔔絲餅很像,同樣是把生南瓜刨絲。最大的不同在於1.生南瓜皮真是超級難切!2.南瓜有黃黃的顏色,麵皮比較容易被染色(不過這點倒是無所謂,反正自己吃)


To Spy
這次這個食譜真的比較複雜,所以我就沒有加上「簡易」二字了~瞧~我也是有難易區分的概念(逃~)

至於給你聞香..ㄟ~給吃素的人聞肉餅味?這不太好吧~
話說回來,等我們家的葡萄乾吃完,我也要去買你和玉卿推薦的Dole牌葡萄乾!

匿名 提到...

奇怪 刨蘿撥絲沒有刨到手癢癢喔 而且 果然有出動你們家麵包機 不然 桿麵很難耶
生病的人不是多睡覺就好了這麼擾民...

匿名 提到...

不過 花說回來 看起來很好吃 咪咪真的有進步...

小芸子 提到...

To Ayuan

我記得刨蘿蔔絲手不會癢,刨芋頭才會
不過這要問咪咪,因為是他再刨

然後感冒的人本來就是要多吃一些營養好吃的東西,然後心情好又補充能量,才能提高免疫力。我絕對沒有「以感冒之名,行虐咪之實」喔(無辜貌)

匿名 提到...

有沒有感冒對妳本來就沒有差,
因為妳虐待咪咪成習慣,
早就不需要理由...

匿名 提到...

那倒是不會啦
她們家如果靠咪咪 大概還是要餓肚子啦
不過她們家咪咪好像每次做這些東西都是被迫的就是了...

咪咪 提到...

哈哈 還是 ayuan 瞭解我
只能說我當初堅持要買麵包機是自己挖洞給自己跳囉......Orz
不過現在有了麵包機跟桿麵棍,下次再來挑戰一次蔥油餅好了 XD

猴子貓 提到...

這倒是真的,其實超羨慕你們之間的互動,難怪你們的感情可以長長久久。不過我倒覺得,為什麼我都沒嚐過咪咪的手藝阿?抗議啦!

匿名 提到...

不是聽說你去她們家都要夜宿街頭嗎
還想吃東西啊
想太多...

小芸子 提到...

不會啦,畢竟Monkeycat也是咪咪的伴郎啊。我想,叫咪咪做個小菜應該也是很當然的。

不過,先跟你說,要咪咪下廚,你可真的得有過人的厚臉皮與超人的耐力,因為你得不斷地催促、暗示與耐心等待

匿名 提到...

基本上感冒是另一個結婚紀念日吧
不過伴郎應該有不同的方法催促吧
男生應該是用拳頭取代娃娃音的?

猴子貓 提到...

well...真的,這我就不得不說了...露宿街頭的可能性大增!所以現在我已經找好紐約街民收容所,如果有個萬一...嗚嗚...

匿名 提到...

聽王阿治說spy先生並沒有善加利用我們留給他的大同小電鍋,讓小電鍋無用武之地呀(好想把電鍋帶回台灣呀!嗚嗚),spy老是哀嚎別人做的料理多香自己卻吝於動手做,貼一個網頁給你啦,最簡單的食譜也莫過於此了,你要是再不會,那那那....也沒人救得了你啦。
http://blog.xuite.net/iq943/recipe
希望哪一天我們也能吃到你的拿手菜,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冤枉啊!
不是我不用妳們的大同小電鍋,
而是妳們當初把電鍋轉讓給我的時候,
並沒有可用的內鍋(鋁的內鍋有破洞)。
所以,既使我曾經造訪 Chinatown 和 Flushing 的大小廚具店,
也找不到合適的內鍋,
也因此,我才不能常常用妳們的大同電鍋。
結論:非不用也,乃不能用也。

但無論如何,想要嚐到我的拿手菜,
可能都要到下輩子我才會有拿手菜出現。

小芸子 提到...

自從我知道spy兄連「削」水果,都不願意之後,我就對於「督促」他學習廚藝這件事,徹底放棄了....

匿名 提到...

呴,請不要破壞我的聲譽!
我是不「切」水果,不是不「削」水果,
如果蘋果皮很髒的話,我還是會認命地削皮,
我只是懶得把水果切成一片一片可以直接吃的樣子。
這樣應該很正常吧!
我也沒有看過美國人「切」蘋果的,
我室友看到我「削」蘋果,都已經覺得我是異類了...

匿名 提到...

內鍋破掉讓你不能使用真是對不起,不過你還是可以用大瓷碗或其他鐵碗之類的來煮東西呀,況且你那邊應該還有微波爐和烤箱,那個網頁交了不少不必一定要用電鍋才能做的好吃料理,雖然大部分是葷食的,但也有少部分是素的,憑spy的聰明才智一定能做到的啦,加油加油。

小芸子 提到...

蕃茄媽果然對spy兄還存有著一絲「望你成材」的心情,不像我,已經有一種「朽木難以雕也」的態度。果然是做媽媽的都是佛心來的....

:P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