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25

小芸子在克里夫蘭(Cleveland)打拼-緣起說明

這個夏天,因為阿岡老師(註一)的大力幫忙下,
小芸子有機會體驗許多新的第一次:
第一次實習,第一次在中西部生活,第一次跟外國房東居住..等~
當然,還有最大的改變應該是第一次在來美後得長期地與咪咪分隔兩地生活囉~


小芸子因為之前阿岡老師來哥大的TC客座開過兩門課,有幸認識他,因此因緣際會地能夠來到美國中西部-俄亥俄州(Ohio)的克里夫蘭(Cleveland)實習,所以我將從五月24日開始,在這裡生活兩個半月的夏天。

有這個實習的機會,對我而言,雖然可說是上蒼恩賜的禮物,但另一方面,心理壓力卻也非常地大。因為即使在教育測驗領域念了三年的博士班,我覺得自己的知識還是淺薄地無法站上台面。每次去研討會,我都覺得自己像是正在奔跑的大象群中的小螞蟻,只能努力地躲在泥土中的小縫細中,觀看這領域的學術爭辯,然後不斷地問自己「我到底念了三年都在幹嘛?」。

然後在教育測驗/統計的知識都如此淺薄的情況下,我現在居然要去生物統計領域裡實習!?而可能要分析一些大腦MRI或藥品測試的結果??!奇怪,這不是應該是咪咪應該做的事嗎??

這時候,我又忍不住在想,「老天~你其實真的很愛跟我開玩笑」。我大一修心理統計或微積分時,腦中只想著「這幾科跟我當初想念心理學的原因一點關係也沒有,反正我加減讓他過就好」,結果,我博士班念教育統計;

我大三修生理心理學時,我心裡又想「反正我以後想走社會發展方面,這科反正考試有過就好」。甚至在我考心理學研究所時,即便我選考基礎實驗組,需要考生理心理學的情況下,我都拒念而將之列為「放棄分」的科目,考前唯一念它的時候就是:考前兩天,叫咪咪幫我猜五題申論題,然後跟我講解(註二)。結果,我現在人在Cleveland,兩天後要開始學習去分析阿茲海默(Alzheimer,又稱老人失智症)的MRI與認知測驗結果,然後老師還建議我去聽一個「基因」的演講....

你說,難道這不是在開玩笑嗎??

大腦的結構單字,除了常見的大小腦之外,我猜我只認識amygdala和hippocampus

帶著這樣淺薄的知識去到一個被統計/生統專家們包圍的地方,我實在非常擔心阿岡老師會在我工作的第二個禮拜,就請我打包回家~~

不過,不管怎麼樣,我還是得硬著頭皮抵達這邊了...

至於一陣子後會不會讓阿岡老師吐血失望,讓我在TC的老闆丟臉,我也只能在此挫著等了~唉....

而在這裡打拼的日子,我也會找機會努力地紀錄的~~請廣大(?)的讀者們耐心等候~


註一:老師的姓在我亂查網路下,發現依拼音來說,漢字有可能就是X岡,所以我就這樣翻了,就當作是化名好了。阿岡老師其實是ABJ,也就是日裔美籍,有著日本的姓與美式的名,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如何將日本人的禮貌和美國人的輕鬆在不同的場合下有趣又協調地融合在一起。阿岡老師的爸媽都是做統計相關的工作,他在承續父母的研究領域下,另外開創了自己的新的理論,目前已從教育統計的領域改跨入生物統計的領域中。

註二:沒想到咪咪的五題中居然就中了一題(考試好像只考三題),而這一題也是我唯一會寫的一題。

1 則留言:

猴子貓 提到...

沙發耶....不過這聽起來真是超難得的經驗....不過說真的中西部是一整個無聊到爆,小芸子大概可以很專注地實習吧:P
加油!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