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28

小芸子在Cleveland打拼-孤單的日子,朋友真重要

來到Cleveland,很快地就開始工作了~
在一個由統計高手們環繞的工作場所,加上不熟悉的題材(生物、醫療)領域
小芸子更覺得自己有如小螞蟻一樣的渺小~


雖然大家都非常友善,房東也非常好相處,
但是,在剛來的前十天左右,對我來說過得還是蠻煎熬的....

一方面是因為我本來就是一個對新環境容易產生焦慮的慢熟個性(註一),另一方面加上吃喝不便兼沒有動力下廚。

講到「到新環境容易焦慮」這件事,我就想起當初剛到哥大時,第一天新生訓練那天,跟Jimmy、一哥和咪咪一起坐地鐵回Queens的路上,Jimmy突然面帶嘲弄地問我說「小芸子~咪咪是不是很花心?」我整個一頭霧水?咪咪這樣的宅男,到底哪點讓人家看起來他可以很花??

我問Jimmy,「為什麼你會這樣想?」只見Jimmy和一哥自己在那邊笑成一團,卻不願意告訴我原因。搞了好久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我在那天不斷地打電話給咪咪,讓當時彼此初識的他們,不禁認為我是不是很不放心咪咪自己一個人在外,會到處搭訕女生,所以才會以瘋狂連環call的方式查咪咪的勤。

唉~其實根本不是在查勤好嗎!!

我完全是因為自己到一個新環境,害怕與緊張到不行。我得跟咪咪講講話,我才能稍微鎮定下來。所以,當我辦完一些事,我就要跟咪咪講一點話,讓他的聲音幫我充充電,這樣我才能再去面對下一件陌生的事。

到了Cleveland時,雖然我已經比起當初剛到哥大的焦慮好上太多了,因為即使自己的英文還是破得不行,但是至少知道什麼樣的情境大概講什麼樣的話。不過,習慣回家有咪咪可以撒點小嬌、親個小嘴的日子,突然變成回家只能跟房東聊天,還是有很大的落差。

所以我還是每天都得跟咪咪講上至少一小時的電話,報告今天柴米油鹽,拉屎拉尿的瑣事。其實內容是什麼真的不重要,只是聽到咪咪的聲音從電話裡傳來,就不禁會有一種他在我身邊的安心與安慰感。

至於吃這件事,一個人真的很懶得煮,加上還不知道要怎麼去亞洲超市,第一個星期最常做的就是下麵吃或做三明治當午餐。而我在上班下班的過程中,能買得到或不至於太遠或太貴的外食,也只有醫院裡面的自助餐區(cafeteria)或者到家的公車站附近的超市與餐廳區。而這些對我而言卻都只是「填飽肚子」等級,而非「振奮精神」級的食物。

因此,雖然每天仍是平靜地過日子,我也覺得我適應地還行(沒有想像中,剛到新環境的高焦慮與害怕),不過這些小小的孤獨感以及飲食上的挫折感,還是一點一滴地在沒有意識下慢慢地在心中累積~

一直沒有注意到這樣的累積,直到大概到了Cleveland的第十天~第十二天左右,有天突然間看電視看到一個劇情觸碰了我的哭點後(其實劇情跟我的心情一點也沒關係),我就自己在房間裡哭個不停,邊哭邊想著「我真想念咪咪!」,後來不久後跟咪咪講電話,當提到我很想他時,我又再次止不住地流淚,有一種淚腺如野馬脫疆的失控感,而咪咪在電話一旁,也只能擔心地聽我哭泣~

在那時候,我才第一次真的感覺到「哇塞!孤單與荷爾蒙還真的有點影響力呢!」(註二)心裡也不禁擔心起,「才過了1/5不到的日子,我就已經哭著找老公,我之後要怎麼辦咧?!」

幸好,感謝老天有聽到我的無助感,讓我在那失控亂哭不久後,就由阿岡老師引薦下在辦公室中認識了另一位中國人小莉(化名)老師,她比我大一歲,也正好懷孕(比我多了十幾週),與老公也相隔兩地。所以小莉老師一知道我(步入她的後塵)跟她的情況類似後,對我大加照顧,不但幫我介紹了婦產科醫師,在看醫生前讓我可以暫住她家(註三),還親自下廚包辦了我的早晚餐。

此外,最重要的是,我因此也多認識另一位除她之外,老公也在外州工作的同事小芳(化名),而跟她們兩人因同樣為「棄婦」(驚!)而有了許多惺惺相惜(?)的感受。最讚的是,因此有了可以一起去中國超市買菜,還有週末去餐館打牙祭的友伴!!

就這樣...有人可以聊聊生活瑣事、講講對於研究生活的想法,或者只是單純地講講遇到的挫折或困惑,而每週採買與上餐館的行程,讓我的週末多了很多的選擇與樂趣。這些小小的改變,好像慢慢地匯集成一股小小的溫柔暖流,一點一滴地填滿我不論在心靈上或口慾上的空洞。

也因此我在Cleveland的生活,因為新朋友們,才終於漸漸地步上了軌道~~我想這情況,咪咪大概是最高興的人了,因為他總算能稍微脫離我的「索命長舌call」或「哭哭啼啼call」,而多些時間好好專心地關心歐洲盃與溫布頓的賽事與認真唸書了:P





註一:

小時候,剛上國中、或高中、或大學時,周遭的朋友們都會認為我「家教很好或很有氣質」之類的,然後過了一年後,才大呼上當(我想,就連咪咪或多或少後來也有點當初被騙的感覺)。但我真的無意裝優雅,只是在新環境中,我所能騰出的精力就是點頭微笑兼有禮貌,其他的搞笑或者多話,是怎麼樣擠也擠不出來的。

註二:

很多人在懷孕後,情緒會變得起伏比較大,而第一孕期(到14週前)更是嚴重。在以前,當咪咪聽到類似的故事時,他總是會有點提心吊膽,脾氣本來就急躁的小芸子,懷了孕會不會變成一個無理取鬧的瘋婆?但沒想到從懷孕後,只見我整天病奄奄地沒什麼動力或有點緊張外,咪咪的生活倒是沒什麼大變化,頂多就是他的便當變得時有時無或難吃點,或者他要多提一些重物外,倒是沒給他惹太多麻煩,反而讓他還難得對我有一種「我見猶憐」的同情心。所以在哭之前,我本來還一直覺得我的情緒都還算蠻穩定的。

註三:

因為婦產科醫師的診所距離我家或工作的地方挺遠,雖然坐公車也可以到,不過要搭上一小時多的車程,如果預約早上的診,我可能得在六七點就從家裡出發,然後轉上兩趟公車才能到。而小莉老師家就剛好住在該醫院的附近,因此她一聽到我約診的時間後,馬上就體貼地邀我在看醫生前,由她開車載去她家借住一夜,以方便我隔天看診。

9 則留言:

彼德..... 提到...

媽媽好辛苦喔~
留學生產婦更是辛苦,
以後小米叛逆期的時候,
記得把這一篇挖出來給他(她)看看。

匿名 提到...

看到你哭哭那段,我不禁想到當初懷番茄的時候,為了想吃義大利麵而沒良心的王阿治還一直在跟別人msn沒聽見我的聲聲呼喚不禁悲從中來嚎啕大哭,眼淚還挺大顆的。

我那個時候隨便一點情緒都可以把我自己搞哭,有一次一群人去坐發財車到亞特蘭大城玩,後來我跟一堆女生沒坐上發財車自己搭灰狗巴士回來,把王小治氣得要死,我還在那邊嘻皮笑臉耍白痴給他看,後來我跟他說為了表示我的歉意我假哭一下好了,沒想到假哭變真哭,哭的哩啪啦慘。還有有時候下午看43台的baby's story或是bring baby home,我也可以感動到哭上一陣。懷孕時的荷爾蒙讓孕婦的情緒變得很激動,至少我是這樣啦。

小芸子 提到...

To 彼德小豪哥
唉呀~如果這種抱怨懷孕的苦肉計對小孩有用的話,那世界上哪還有叛逆的青少年咧?

To 蕃茄媽
荷爾蒙真的挺猛的...

我今天剛好看到你上次也有介紹的那本懷孕百科裡面的一頁,裡面寫了一段一個媽媽進入三個月時的心得分享:「在我懷孕的前兩個月,我幾乎天天哭。現在,我老公有天突然跟我說"你最近怎麼回事!很久沒哭了耶!"」。

也不知道為什麼懷孕時的荷爾蒙會讓女生比較emotional呢?禁不住好奇起這演化上的用意~

匿名 提到...

恩...

因為女人在前三個月的時候是最不穩定的時期,也是最沒有能力保護肚中小卑鄙的時期,
所以在演化上來說會讓女人在這時期有更多流淚的機會,一方面可以讓自己處於弱勢而被保護,或者吸引更多關懷。還有一個說法是,前三個月事小卑鄙神經、內部器官等養成的重要時刻,所以媽媽的內分泌/荷爾蒙會分泌的比較多一些來幫助小卑鄙在這時期的發育。

反正簡單來講,一切都是因為小卑鄙的關係啦!
























































--
上面都是虎爛的...

匿名 提到...

懷孕真的很容易就激動和落淚,特別是找先生出氣:p 以紀尊的經驗來說,壞男生一定會很開心的告訴咪咪,還好老婆這時不在身邊....哈。總之,加油啦!! 現在一個人隻身在外,帶著寶寶很辛苦,要好好保重喔!

咪咪 提到...

To 樓樓上:
基本上一看到發文者的名字,就知道是虎爛的...其實可以不用特別註明了 XD

To 小如:
其實小芸子到目前為止都還蠻 okay 的,就只是活動力低了點,其他情緒方面倒是沒有差很多(這也是我很慶幸的),只是我比較擔心她在外面自己偷喝咖啡什麼的 :p

小芸子 提到...

To Jimmy 你是BBS波文習慣借不掉嗎?幹嘛要留白留那麼大一段?

我怎麼記得你好像提過如果一個女生太emotional,只會惹來你想「巴下去」的衝動啊,怎麼這時候反而說「會有想要憐惜她」的舉動呢?

難道你終於開竅了嗎??

To 小如
咪咪目前可能是很兩難的感覺,一方面覺得自己要每天煮飯很辛苦,可是另一方面可能又慶幸自己不用服侍老婆吧:P

To 咪咪
我很可憐耶!想睡又不能在辦公室睡,趴著又不舒服~而且我咖啡也沒偷喝啊,我都有誠實地跟你報告(雖然是事後報告)~

目前為止平均下來一星期頂多喝一口而已,這遠低於危險值了,比喝一瓶可樂的咖啡因還少耶!

Carol 提到...

其實實習的日子應該過得很快吧, 在撐一下下,很快你就可以回到紐約來, 我實在相當佩服你. 我也相信妳肚子裡的小寶寶也一定能夠了解媽媽的心情, 並且健健康康的誕生的!

小芸子 提到...

To Carol
謝謝你的鼓勵~我現在真是對於回自己家的日子有種「望眼欲穿」的感覺...但心裡又感到十分焦慮,總覺得實習的工作好像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完..

唉唉~不過,真的是「家是自己的好..」,在自己家裡比較不會有一種漂流的流浪感~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