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9

小芸子在Cleveland的打拼-結束回家囉

實習結束!
終於從Cleveland回來了.....


我還記得我剛要去之前,跟在物理圖書館認識的朋友彼得聊到時,他跟我提到一部老影集裡,曾經有一個主角去了中西部一陣子,等他回紐約時,他紐約的朋友問他說,「怎麼樣啊?離開的心情會不會很捨不得啊?」,他回答「開玩笑!我是scream to the airport!!」。彼得說「中西部是很好啦,人也比較友善,但是…希望你到最後不是也跟那個主角一樣,像覺得背後有猛獸追趕一樣地“scream to the airport”。」我當時其實不以為意,還覺得「怎麼可能~人很友善的地方,怎麼會讓你想要尖叫地逃離那裡咧?」

直到實習大約七月底的時候,我突然間也浮起了強烈想離開的感覺……

並不是因為我討厭中西部,只是突然間很想念待在自己家,睡在自己家的床上的那種自在感~~而這樣的想念,一旦湧上,彷彿就再也壓抑不下….

追根究底,我想應該或多或少跟不習慣跟房東同住有關。其實法蘭(我房東)算是蠻尊重我的,只是身為「美國老太太」,真的很習慣給建議,而在觀念上也比較保守或僵化(是中西部的特色嗎?),在很多事情上我很容易覺得綁手綁腳。尤其是…當我在廚房的時候~

例如,老是詢問我「為什麼你每天都要煮飯,你這樣下班還要進廚房不累嗎?」

老天啊~我已經很懶了耶!首先,為了節省時間,我先把一個禮拜的飯和肉類都在週末煮好,然後每餐只需要炒青菜而已,這樣也算每天煮飯…-_-

不過這點,真的是很多美國人跟我們很大不同的地方,就是他們中午可以吃簡單的「冷三明治」或「沙拉」,至於晚餐,就是點pizza、吃微波冷凍餐盒或者罐頭…

這不是說不對,因為這樣真的很方便….畢竟煮飯真的是一件很麻煩又痛苦的事情…不過,因為我懷孕的關係,雖然後來已沒有害喜,但我實在沒辦法吃這樣的食物來得到均衡的營養,另一方面,每天吃冷凍食品或pizza,很容易讓我覺得生活很沮喪(因為我是口慾非常重的人)。

當然,法蘭每次問,我都會解釋「因為我懷孕了,所以我要吃有營養一點」,那她也是能點點頭地同意我的話。但是進廚房就要接受「為什麼要這麼麻煩」的質疑眼光,總是覺得非常不自在。就像有一個評審長總是要注意你在煮啥,然後你需要不斷的回答為什麼要吃這個吃那個(註一)。

再加上我現在的食物''僅量稍微''均衡豐盛一點(午晚餐:一碗飯、一道肉、一道菜和一份水果;早餐:牛奶、喜瑞爾、蛋餅、一份水果),我房東卻也覺得「你怎麼都吃那麼多啊?」。我總是得再次提醒她,「我懷孕了!而且,我到目前為止體重沒變胖(因為之前害喜胃口差,所以一減一增後,現在跟懷孕前的體重其實差不多)。」結果我房東接了一句「我年輕時跟你一樣,吃很多,現在…..」(我心裡暗說「老大~你們美國食物多容易增胖啊…」)

總之,這種得不斷捍衛自己為什麼這樣吃的感覺實在非常累人,好像你總是得要想理由說明「我這樣做是沒錯的」…這時候,真的會非常非常的懷念在自己家裏的自由感~~

雖然我最後因為這些生活瑣事會讓我很想尖叫地逃回自己的家,但整體的中西部生活體驗,我個人其實還是非常喜歡中西部的乾淨感(註二)。我在想,如果現在是我和咪咪兩個人,一起在那邊租一個套房或一房一廳(這邊的房租價錢只有紐約的1/2~1/3)過兩個半月的生活,然後有一台車可以在週末時自由地去買生活用品、食材下廚,或者出城去一些公園或海邊(註三)散心走走。我想,我應該不會浮現出「scream to the airport」的念頭,反倒還會覺得這是一個很適合孕婦的舒適環境~

而且,在克里夫蘭你只要兩夫妻大約都是碩士級以上,兩個人的收入加起來,就可以辦貸款在還不錯的學區買個美麗的獨棟五房有車庫兼大草皮的房子。可是如果在紐約,同樣的房價,你卻只能在非曼哈頓區買一個一房一廳或頂多兩房一廳的公寓(要看離曼哈頓多遠)。同時,也不用為了要出門買菜,而得在坐地鐵時,一邊有人得抱小孩,另一個人則需搬著娃娃車上上下下的走樓梯,並擔心著地鐵的噪音會影響小娃娃的聽力。

這一切都是夫妻一同在中西部生活比在紐約這種大城市生活來得容易的優點。

但中西部的保守和孤獨感,卻相對地不太適合單身的人。因為很容易有一種生活在與世隔絕、資訊流通不易的感覺,對於單身而有種想到處闖蕩或者喜歡很多刺激來源的人,可能會過得有點痛苦。但相同的情況對於一個三十幾歲家裏有國小國中學齡兒童的家庭來說,中西部反而有可能是個還蠻好養育孩子的環境,因為家庭經濟負擔合理,而環境也比較單純。不過,如果你對於鏟雪或龍捲風(註四)深惡痛絕,我想,中西部可能也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p而且我覺得華人家庭在中西部落地生根的缺點,應該是中西部對於「非黑非白」的種族接受度比較低一點,當我在咪咪來訪時,一起去到克里夫蘭外的俄亥俄州玩時,美國小孩子看到我和咪咪時都會非常好奇的一直盯著我們倆看,好像我們長得非常「奇特」。而這種「外表的奇特」有時候會造成小朋友在學校中容易成為注目的焦點(甚至成為被攻擊或騷擾的對象)。

總而言之,中西部到底好不好,還是要看每個人的個性與情況囉~我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我能到不同的環境過過單身的體驗,雖然因此多了非常多的辛苦和眼淚,但也因此吸收了很多新的刺激,包括工作環境上、朋友上以及生活上。這段帶著謝小米到中西部趴趴走的日子,仍然是老天的恩賜。

至於問我以後比較想住哪裡,我只能說「有咪咪在旁的地方,就是最好的地方。」



註一:譬如說我煮五花肉,那她會對於我居然煮了「肥肉帶皮」的部分而感到花容失色。另外,不能瞭解為什麼我要用電鍋煮飯,不直接用瓦斯爐煮….

註二:我會試著在之後補一篇簡短的俄亥俄州遊記。

註三:其實是伊利湖湖邊,只是他在沙灘上看起來,真的非常像海,所以他們把一處有沙灘的湖邊仍稱為beach,以慰克里夫蘭並無靠海的遺憾。

註四:克里夫蘭本身因為身處於美東與中西部的交界處,還有部份的丘陵地形,所以基本上是沒有龍捲風,但大部分的中西部地區,一到夏天龍捲風的威脅總是不容忽視的。不過因為克里夫蘭就在五大湖的依利湖旁邊,藉著加拿大吹下來的西北風所夾帶的水氣,讓克里夫蘭的冬天有著超多的雪,包準你鏟得不亦樂乎、身強體壯(有朋友說去年有次下大雪下到大約一百公分高,他在他鄰居幫忙下鏟他房子外的雪,鏟了大概六小時才讓他家的車道重見天日)。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剛聽我妹提及她們暑假的東部之旅,她說克里夫蘭是她到過近十個城市裡面最無聊的城市,
他們竟然在週末的早晨走了半小時找不到一家早餐店果腹..orz
她結論是:幸好我們只是"路過"克里夫蘭!

最後ㄧ句話最得我心,看來,把你們夫妻倆丟到深山裡面,應該還是會活得很自在呀:)

小芸子 提到...

哈哈
我在之前要計畫跟咪咪出去玩一趟時,有google看看有沒有人在網路上寫相關的遊記,然後就google到你妹的文章

碰巧查到認識的人的網誌,總覺得很有趣~

JB。CHEN 提到...

沒事幹麼在文末放一顆爆彈阿?Orz
其實遇到這種老奶奶不錯耶!我之前去補習的英文老師說他的conversation就是跟老奶奶對話練出來的,真的還頗不賴喔!
你在克里夫蘭那邊應該隨處都可以看到LaBrown的扛棒吧!不過我猜照你說的這麼無趣的話,難怪大帝詹也會想閃人。

匿名 提到...

投JB一票!
我也覺得小芸子去Cleveland太浪費,
既不看籃球、也不看棒球,
那在那種已經夠無聊的小鎮還能幹麻?

小芸子 提到...

To Jimmy
這樣就有爆閃光喔?
我以為你們都習慣了說....

To spy
我才不想要坐上三小時的硬板凳,自己一個人在那裡看球...

因為這樣在心理上會特別意識到自己現在是孤家寡人;在生理上我現在也沒辦法久坐在難坐的椅子上,吃著球場的垃圾食物咧

哪像你們男生,整天只有盯著體育節目看就可以過日子

猴子貓 提到...

超閃光文..恭喜你們阿,就要有自己的小寶貝了。中西部很無聊,單身的小弟我已經悶到快要爆炸了,這陣子接機很多人都問我,學長,你怎麼能在這裡呆三年!不過這裡真的是很適合生養小孩,加油啦..哈哈哈哈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