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4

小芸子和咪咪遊Ohio和Cleveland-遊記一

趁著記憶還沒消退太快,趕緊來寫一篇關於Ohio和Cleveland的遊記。

我在Cleveland待了十個多禮拜,但幾乎每天就是固定的上下班,週末則是跟朋友去買菜或者頂多去Mall逛街或吃點東西。從來沒有「盡過觀光客的責任」...

直到咪咪來找我...



在我一抵達Cleveland不久,阿岡老師、我房東、與我新認識的朋友們,總是會問「你老公什麼時候會來看你?」或者「你老公怎麼放心你一個人大著肚子來這裡,他什麼時候要來陪你幾天?」之類的。

但我一直無法回答大家這些問題,因為咪咪一方面每天要去實驗室,另一方面,他的comprehensive exam也得在暑假期間完成,剛開始時,我實在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可以來探望他的「妻小」。

直到咪咪總算跟他的口委老師們和他們學程的老大敲好考試時間後,我們總算可以確定他能趕在我實習最後幾天來找我玩,然後順便牽著小腹便便的我、拖著重重的行李一起回紐約。

因此,我總算托咪咪的福,能在八月初有機會搭著租來的車,稍微一遊Ohio。因此就在咪咪到的那個週末,我們計畫了兩天一夜的Ohio兼Cleveland downtown遊;並另在回紐約前,快速地到我工作的Clinic附近的美術館附近照了幾張相留念,(註一)讓我有機會扮演一下「觀光客」的角色,記錄一下Ohio與Cleveland一些景點囉。

1.Holmes County-Amish的社區

講Amish可能有些人不太清楚,但是如果我使用「不使用電力和汽車」、「服裝款式仍停留在19世紀風格、樸素不使用鈕釦」、「與世隔絕」之類的描述,也許你在腦中會模模糊糊地有點印象。

如果還是沒有印象,那你可以點這個連結,也許你會發現你曾經在某處得知Amish的存在。我印象中第一次「聽到」Amish,應該就是從哈里遜福特主演的「證人」中得知,他們相信保持單純的生活、降低個人的野心、維持自給自足的農業生活才是更接近上帝的方式。

而Ohio州剛好就是擁有美國主要的大型Amish社區之一(註二),因此我們就簡單地拜訪了一下「號稱」美國最大的Amish社區-Holmes郡。

其實Amish社區並沒有什麼「炫麗」、「新鮮」的東西可以記錄,相反的,他的獨特反而是在於他的平凡與原始。

我們主要是藉由去位於該郡的Walnut Creek鎮的一間非常有名的Amish餐廳「Der Dutchman Restaurant」吃早餐,順便一窺Amish人的生活。



那間店是餐廳兼麵包店,早餐有「無限取用自助餐」的選項,可以吃到Amish式的早餐(其實跟一般西式早餐沒有太大差別,只是有不太一樣烹調法的好吃薯餅、和一些特製的甜點)。

進到Amish社區,總是有一種很恬靜的感覺,在餐廳裡,有許多Amish家庭帶著全家大小(通常他們孩子都有三四個)在用餐,而窗外則是廣大的起伏的丘陵、草原與農舍,類似這樣:



也許是因為他們自己幾乎不使用汽車(路上的汽車多是遊客或路過的人所有),因此路上的聲音也都以達達的馬蹄聲為主。所以進到Amish社區,最有趣就是隨處可見的馬匹和家家必備的馬廄,而在Amish社區的馬路上,也會常看到這種「馬車」與汽車並存的特殊畫面。



而且他們還會在一些重點「商店區」或「行政區」(如郵局、圖書館)附近設置「停馬場」



我們經過「停馬場」時,總是會覺得那些馬不只在休息,好像還會交頭接耳,問問彼此家裡的近況、交換對面王媽或隔壁陳嫂的八卦似的:P

而且,馬不只用來拉馬車,還有耕田的馬喔!


(因為是經過時在車子裡拍的,所以照得不太清楚)

雖然只待了非常短暫的一個早上,但還是有種去了趟世外桃源的感覺...也許Amish人有很多價值觀跟我實在很不同,例如「不贊成接受太多教育」。但能夠在誘惑或者刺激如此多的美國中,不需躲到深山裡,不需築起高高的圍牆把一切的不同「明顯」地擋在外面,仍能盡力地維持自己想要維持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讓時光停留在類似一百多年前的生活,並以此繼續養育著下一代,實在是令人非常佩服。


2.阿姆斯壯太空博物館〈Armstrong Air and Space Museum〉

Ohio除了Amish之外,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出了三個非常有名的「空中飛人」,兩個是萊特兄弟,另一個則是阿姆斯壯,前者發明飛機,後者登陸月球。所以,Ohio有兩個博物館,一個是代頓市(Dayton)的美國空軍博物館,另一個則是在Wapakoneta的阿姆斯壯太空博物館。

在考慮在台灣時鮮少有機會認識太空梭等資訊的情況下,我們選擇了後者參觀。

阿姆斯壯太空博物館之所以蓋在Wapakoneta這個「鳥不生蛋」的小鎮上(註三),就是因為阿姆斯壯是在這個小鎮出生的。雖然不是一個超大的博物館,但非常適合兩三小時的細細品嚐,恰好符合我無法過度行動的需求。

他的外觀設計很漂亮:

在晚上時,會非常像是潔白的月亮喔!

這個博物館裡的陳列方式是以「由古到今」的方式來描述著美國太空計畫的發展史,從最早期的「動物上太空」到「人類上太空環繞地球」再到「首次登陸月球」等,你可以看到他們從最簡單與粗略的儀器,到後期精密的太空梭的整個過程與物品。

第一次直接看到以前課本圖片上的「古老集尿器」與「古老太空餐」


(左邊是集便便的,右上方是集尿器,然後連上右下方的尿袋)



(這道菜叫做「雞肉與米」)

還有真實大小的古老太空艙(最早期,用來單純環繞地球用)

上方的古老太空艙,就是下方照片的「黑色部分」


看到很狹小的空間以及看起來超級複雜的儀表板,想像他們位置不到三四公尺就接著強大火力的火箭時,這才真的感受到當初那些太空人上太空,原來都是抱著「為國捐軀」兼「留名青史」的壯烈心情。因為當時的電腦模擬再怎麼樣都沒有現在精密,很多東西都是「首次探索」。而面對這樣未知的過程,即使背後有龐大的科學家們的支援,也沒有人清楚真正進入到太空後又會遇到怎麼樣的情況。

以前我曾經有一段時間覺得阿姆斯壯只是「動作快」,「剛好」搶在他同伴前第一個踏上月球,所以才因為「第一人」而舉世聞名。那天看了一些資料之後,才知道原來阿姆斯壯在這登月三人組中,的確是最資深也最有資格成為代表的人,因為他之前就曾在一次的模擬飛行與一次的太空任務(好像是環繞地球)中都遇到機械嚴重故障,但他都展現了他冷靜的判斷力而做出正確的決定,進而大難不死。這些「福將」特質與豐富的經驗,自然而然地使他成為三人小組的代表,當然,就由他成為那個第一人囉!

這博物館雖然不大,但可能因為主題非常明確,反而使得動線以及內容都規劃得很好,很適合一個下午的太空知性之旅。咪咪後來還嘗試了「操作登月小艇著陸」的模擬器,沒想到身為宅男的他,也會有碰壁的一天,怎麼弄都失敗,這才知道讓登月小艇安全降落到月球上,比開日本電車難多了:P



總之,這個博物館對一個順路又對美國太空探險發展史有興趣的旅客,很不錯的停駐景點喔!

3.Columbus哥倫布市

玩了上下午的ohio兩景點後,我們選擇ohio的另一大城市-Columbus(哥倫布)市作為歇腳地。因為時間太趕,我們只去了Columbus的德國村隨處逛了一下。德國村是Columbus有名的歷史地區,在一百多年前,可能有很多德國移民在這邊,然後開了不少啤酒廠(看來德國人可以不吃飯,但不能不喝啤酒喔!:P),因此這區的建築就偏向德國式的建築方式。其實,我並不太能分辨德國建築和美式的建築的差異,感覺上好像德式建築偏向紅磚式,而美式建築好像是偏向木造~(這點可能要請教現在在德國的博士鴨與TS兄囉)



在德國村裡,有一個有名的「景點」是一間書店,叫做book loft。他有名的地方是他的格局擁有32間交錯複雜的隔間設計,號稱「全世界隔間最多的書局」(謎之聲:可是這在書店經營上很重要嗎?),而且他的隔間不是像旅館一樣,類似一格一格的整齊規劃,所以與其說是「隔間」倒不如說是「迷宮」。因為我們也是花了一點時間,才搞懂哪類書是放在哪間格局裡。甚至遇到一個讀者,非常氣急敗壞地問我們「他X的!我到底要怎麼回書店的大門,離開這裡?」。



晚餐我們則選擇了Columbus 有名的North High Street去買了希臘菜(The Happy Greek),North High Street對於Columbus來說,應該有一點像是紐約的東村或者像是台中的精明一街、台北的天母之類的,稍微偏向藝術又有很多好吃的餐館的地方。當天因為是週末,所以該街上人潮爆多!大家都出來逛街與約會覓食,經過一天長途跋涉的我和咪咪,只想從餐廳打包外帶回旅館,享受舒適放鬆的兩人晚餐~

因為當時太過飢餓,因此來不及拍下任何食物的照片,不過還是要推薦一下,這家的羊排真的非常好吃!咪咪將一整隻燉得非常入味的大羊腿一個人嗑光光,在旅館拍著肚子嘆著氣說「自從不吃牛肉而不能吃牛排之後,好久沒享受過這種大口吃肉的快感了!」。

旅館則是靠著priceline訂到的便宜四星凱悅飯店,非常物超所值喔!我們就在舒適的旅館、美麗的夜景與飽飽的肚子,滿足地進入夢鄉~






註一:沒錯!Cleveland市裡的景點,原則上大概兩天的時間就差不多OK了~不過如果你還加上自然景觀(如湖邊海灘、州立公園露營等),當然就可以拉長成一個多禮拜囉!

註二:在美國的Amish,主要集中在俄亥俄州、賓州、印第安那州等中西部地區。

註三:Wapakoneta真的非常小,大概下高速公路開十分鐘就可以開過這個鎮的感覺。


其他遊記一相關照片,可見此相簿

5 則留言:

咪咪 提到...

那個登月小艇模擬練習真的挺難的,我花了將近十分鐘還是無法上手(好險沒人跟我搶著玩)。主要是他的說明不太清楚,很難知道到底精確的降落點在哪,又要顧慮到著陸速度與平衡......所以我想以前阿姆斯壯應該是個電玩高手吧!XD

猴子貓 提到...

好奇一下,你們為什麼開始不能吃牛肉了阿?是因為謝小米的緣故嗎?XD

咪咪 提到...

事實上只有我不能吃牛肉而已啦!只是因為現在家中只有兩張嘴,比較大張的嘴又不能吃,所以家裏就不會煮牛肉啦。

至於我不能吃牛肉的原因喔?就只是因為我媽之前某次在電話裡突然講了一句:「算命的說你吃牛肉會運氣不好」,從此我就不能吃牛肉了...囧

匿名 提到...

To 咪咪,
真可惜,算命的不是說「你吃肉運氣會不好」,不然,你就可以跟我一起吃素了!!

咪咪 提到...

喔!如果是那樣的話,我應該會反過來鼓吹「人定勝天」、「命運是可以改變的」等理論...XD

須知「無竹令人俗、無肉令人瘦」啊!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