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8/21

NYC的地鐵風情

也許是心情安頓許多,使得我看紐約的角度不同了。紐約在我眼中,也漸漸地美了起來。
但是…,我還是很難appreciate他的地鐵。



有時候,看紐約的地鐵,真的會有一種「這真的是位於已開發國家,且為世界最頂尖的城市之一的地方嗎?」的困惑。紐約地鐵的惡名,相信大家都時有所聞,但是還是得要親身感受,才會知道他到底有多差!哈!

曾經一起去過亞特蘭大的伙伴們,我想你們應該對亞特蘭大的地鐵還有一點點印象,嗯!沒錯,有點像!但是還是比亞特蘭大差多了!大概比較像是我們壞掉空調的台鐵地下火車站,然後再於站前軌道上隨意地丟棄一些垃圾,並再配上許多被塗鴉的玻璃之車廂…這樣大致上就有80%的相似度囉!雖然說,它是因為有了百年歷史,才使它難以呈現現代化的舒適風貌,但是我個人還是覺得搭地鐵的乘客不在意公共衛生的維持,才是使紐約地鐵惡名昭彰的主因。因為地鐵其實會隨著不同的站而呈現不同的風貌,例如,在哥大那一站的地鐵,整體環境就因為乾淨,使得站內即使悶熱如昔,也不會使人不快。這種不到五分鐘的行程,就可以變換風情的情況,也許,就是紐約的特色吧!講好聽一點,就是兼容並蓄,講難聽一點,就是龍蛇雜處。是不是也是因為如此,才會有這句「If one man could live in New York, he could live anywhere.」的俗語呢?我也不知道~

不過,就是因為這地鐵的老舊,也因此帶來了許多特殊的「經驗」。在地鐵上,最常見的就是有人在說服別人捐錢給他,講直接一點,就是行乞啦!但是,紐約客畢竟不一樣,要行乞,也要講出個大道理來!甚至我還遇過有人把他的「稿子」編成rap,來勸你「捐錢」給他呢!哈哈!這種情況,通常真的就是比口才,像是rap這種博君一笑的,收穫倒是不少喔!再來,就是才藝表演囉!唱歌已經不稀奇,在地鐵裡拉單槓、甚至使用狹小地空間開始跳起地板街舞,這才夠酷!像這一類的才藝表演,當然比較容易獲得滿堂彩,當然能夠拿到的費用也相對豐盛許多!以上,是屬於「平靜」的經驗,那當然也有「刺激恐怖」的,最近聽過最刺激的,莫過於兩位同學的實際遭遇。他們在捷運上,由於對英文反應慢了點,還正在疑惑為什麼周遭乘客都快速閃開時,才發現他們倆面前的兩位紐約客,已經一言不合大打出手了!兩個大男生在驚訝之餘,還得一邊閃避兩個壯漢的拳頭,一邊躲到安全的角落,避免遭受池魚之殃!而房東Terresa半嚇唬半警告地說一些會有人故意把人撞下地鐵站、或趁車門快關前一把搶走坐在車門旁的人的提包之類的恐怖傳聞,也常常會在我們深夜搭車時,不自覺地縈繞在我們腦中。不過話說回來,目前小妹我倒還沒遇到以上可怕的狀況,真是萬幸!

倒是最近地鐵比較麻煩的,是來自於它的老舊。畢竟大家都擔心這高齡一百歲的怪物,會不會有一天經不起長久的震動,而在某個點上崩塌?!因此,紐約市的地鐵漸漸地開始翻修,他們的標語是「為了下一個一百年做準備」。也因為開始翻修,許多地鐵站就會在週末停開,以便整修。新來的我們原本就搞不清楚這複雜的地鐵路徑,一遇到停駛,有時還真是一個頭兩個大。前幾天去世貿遺址時,就遇到這樣的情況,因此多花了許多時間摸清楚狀況。這該不會是紐約市長希望大家週末多待在家裡陪家人的「特殊政策」吧?




其實,紐約地鐵真的很特別,特別在他的複雜,喔!不是路徑的複雜喔!而是他所乘載的歷史與乘客所交織而成的複雜文化,讓他有各種風情,也讓他才能榮登世界有名的爛地鐵之一。我覺得這也是一種特色~不是嗎?哈!


★★以下是當時在無名小站,大家的回應★★


是的~~~小妹我前幾天也去紐約了...還去哥大放肆一下...當然也遇到地鐵停駛...害我走了好長一段路...想想反正可以省兩塊..就算了...^O^
chrit at August 28, 2005 09:39 PM comment

哈哈哈!而且他地鐵停駛的好像很理直氣壯...就是貼出來..你就要認了..有一種「轉車不方便 是你家的事」的感覺...我看紐約客好像也很認命的樣子
cheram at August 28, 2005 11:32 PM comment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