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8/23

The Cathedral Church of Saint John the Divine

「My heart is inditing in a good matter, my tongue is the pen of a ready writer.」
~From the Poets’ Corner of the Cathedral Church of Saint John the Divine.~

今天,參觀了學校附近的一座大教堂-The Cathedral Church of Saint John the Divine(聖約翰神明大教堂)。



由於我對於教堂的認識不深,也只能外行人看熱鬧,但是,這座教堂真的有一些特別之處(OK~至少在我這個外行人的眼裡),除了在中殿中有傳統的彩色玻璃窗與宗教掛毯外,還有許多現代藝術品的陳列,最有趣的是在正中央就陳列著一張印象派的畫,使得聖壇的位置在照片看起來,彷彿是一個舞台劇的場景一樣…。



另外,教堂內還有一個詩人之角,將數位美國的文學大師作家的名字與名句鏤刻在石制銘牌。



教堂,真的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宗教建築物,你一走進去,宗教的神聖力量不自覺地籠罩下來,心情也會隨之跟著沈靜..真的可以因此瞭解為什麼西方人會想在一些特別的時刻,選擇進入教堂,跟自己或者跟神獨處…。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一樣,忍不住把教堂與中國廟宇做點比較?教堂,常是寧靜莊嚴的,或者開心歡樂的;但中國道教的廟宇則很不同,在春節或大拜拜的大節日,或者土地公廟旁邊乘涼閒聊的民眾,都使得廟宇呈現一種特別的熱鬧活力,這熱鬧和耶誕節的教堂活潑又不盡相同。這種宗教文化的不同,是不是對於宗教基本需求的不同所造成的結果呢?我有點好奇…不過也還找不到特定的答案。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