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9/14

終於,坐上了板凳....

來到紐約唸書,美其名是「博士班」學生,但一年下來,連所謂的「研究」都還沒摸上邊。只能在課堂中,以修課的庇蔭來安慰自己:「我還是個好學生」。

話雖如此,內心深處其實非常害怕。因為,拿過一個碩士後,深知「修學分」不是能不能畢業的重點。研究做得順、跟老闆合得來、資料長得美,你的「學術人生」才是彩色的。

但是,畢竟隔行如隔山。我從過去的研究領域跳到現在這個統計、測驗的領域中,再怎麼修課獲得相關知識,還是不清楚這行的「研究」要怎麼做,「問題」要問什麼。


上一學年的我,就好像拿著邀請函要去參加一個宴會。

到了會場,才發現宴會是在一個築有高牆的別墅中舉辦,而手上的邀請函,只是為了通過最外圍哨口的通行證。

高牆的鐵門深鎖,沒人再理會你手上的邀請函,我只能在高牆外面徘徊,聽著牆內宴會傳來的模糊笑語,努力地從牆或門縫隙中睜大眼睛張望著,然後奮力地朝裡面揮手,看看宴會的少許主辦者們能否注意到你,解救你於孤單和飢餓之中。

終於,過了很久很久以後,在快要餓死與進退兩難的情況下,終於,有個好心的主辦者,突然瞥見了我努力從牆縫塞進去的自我介紹小紙條,大發慈悲地幫我開了門……


就這樣,今天,終於有第一次參加meeting的機會了。

大家圍著會議桌坐著、老師說明他的研究興趣、討論paper、有學長姐、有真實正在走的研究….

我從來不知道,我會這麼懷念這樣的感覺。


雖然,自己又再度地從老鳥變成菜鳥;

雖然,自己目前聽的成分遠多於說的成分;

雖然,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將來會做什麼題目…….


但是,總算能夠參與這個party了…^^

即使目前還在坐板凳,但能拿著雞尾酒、聽著周遭的音樂與人聲的我,真的很開心…

就好像終於被某大聯盟球隊列入四十人名單之內,雖然不知道哪天才能上場,

卻總算稍微地能跟這場盛宴摸上了邊,而再次像個局內人了! 嗚嗚…..




文章分類: NYC求學奮鬥錄
此分類上一篇: 返台記事partII-吃 吃 吃 此分類下一篇: He knows EVERYTHING!
cheram at 無名小站 於 11:08 PM 發表 | 回應(1) | 引用(0) | 轉寄給朋友
回應

感謝,感謝!感謝版主在這麼短的時間回應我的期待,真是太感動了。

看到學妹不知怎麼,好像看到很久不見的朋友,一直抓著她聊天(誰叫我
們一天內碰到三次勒)

經過一年地獄式的焠鍊(生理及心理並行的),終於體會到作研究真的是
一種會死人的事業。殘存的一點信心被reset重來的感覺,其實沒有想像
中的糟。這只是生活中的一種角色嘛(不用解釋啦,看我老闆~)。好學
生的板凳從小也坐了一、二十年了,是該換人坐坐看。

對我來說,彩色的學術人生真的很難期待(我所知道的彩色研究者都很
aggressive啊~~)。如果文章能自己寫得爽,也就令人安慰了。
antipine 於 September 15, 2006 07:54 PM 回應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