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9/4

2006夏 Maine之旅_Day4&5

第四日 阿卡迪亞國家公園(Acadia National Park, Maine)--> 康科爾德(Concord, New Hampshire)


今天,再次起了一大早,有過昨天的探勘,果然順利地抵達看日出的好地點。



夕陽很美,不過日出卻因為我是城市夜貓族,而顯得難得寶貴。我沒法記得每次看黃昏的記憶,但每次見到日出的原因,幾乎都可以回溯到腦海中:

小時候,和媽媽、弟弟與現已過世的大阿姨上阿里山
在登山社時,拖著累到快吐身體上北大武山
大學時代,和系上同學們忍受海風硬撐整夜,待在福隆海邊
研究所,和咪咪、咪哥、未來咪哥嫂在觀霧….等等

每一次的日出,都紀錄著一些特殊或者令我珍惜的回憶。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情緒會有助於記憶的形成與儲存-尤其是兩者彼此一致的情況下。所以,或許就是看到日出的感動(或早起的辛苦?),總是會使當時的人事物更容易嵌在我的腦海裡吧。

而這一天,是我們在美國看的第一個日出。面對著未來仍充滿不確定的這個寒冷清晨,第二次的探尋才有機會看到的日出,以及搓著手、縮著身體,眼巴巴地瞪著日出前那抹金黃的曙光的我,心裡不禁有所感慨,不知道未來是否終究會像今天的日出一樣,綻放光明呢?




望著黑藍色、紅色與金色相互渲染的光影、停泊在港口邊的大小遊艇、龍蝦漁船靜靜地駛過靜謐的海面上、早起的海鷗們低空飛過….我們就在這默默流動的景色下,等待著日出的那一剎那。


就這樣,那一抹金光,突破寂靜而出,之前的緩慢突然之間轉變為快速的跳躍,然後再變成無法直視的耀眼光芒。太陽閃耀在海面上,然後光線朝我們直射而來。這個過程,我們彷彿是在做某種洗禮,從之前默默地等待,直到金光沐浴全身…(謎之聲:怎麼越說越離譜?!現在是突然宋七力附身嗎?)。



如果黃昏的夕陽帶來的是久繞不去的韻味,那初昇的朝陽,則似乎會帶來一種看見新生的感動吧。

成功地看到日出,沐浴在充滿活力的陽光下,真的是大滿足啊!
所以~我們決定…………….再回去睡一下回籠覺(爆~)

睡了一覺後,對床再怎麼依依不捨,我們也得認份地多把握在Acadia的最後一天時光。因此,提早check out旅館後,我們決定前往Acadia的最後兩站:Champlain Mountain(香普倫山)與Schoodic Peninsula(史庫迪克半島)。

Champlain Mountain並沒有第一天去爬(?)的凱迪拉克山高(其實,不過是466m vs 323m而已,連五百都沒超過),但他卻是令Ayuan念茲在茲一定要去見識一下的地方。
這個國家公園雖然有非常多的登山步道:你愛走湖濱小徑,有大小湖讓你選;你愛吹海風,有規劃好的海邊步道;你喜歡森林,那由針葉林所圍繞的步道,包準你可以作舒服的森林浴;你想騎越野腳踏車,沒問題,這裡有多條特別的腳踏車步道們供應。

不過,Champlain Mountain卻有一條非常獨特的步道(叫做Precipice Trail),這條步道是園裡面最dramatic的,換成中文的說法,就是曲折離奇、高潮迭起、砰砰叫的那種。如果你喜歡刺激感,喜歡四肢並用,喜歡想像自己在健康完整和摔成重傷之界線徘徊,那麼,你真的可以考慮來爬爬這條登山路線。




沒錯,就是幾乎直接這樣「直直」地爬上圖片的這座山。很多時候,你只要往前後左右多跨個一步,就會跌落山谷。堅持要體驗這條步道的始作俑者Ayuan,在開始後的十五分鐘左右,睿智(?)地選擇撤退,而只留下我和咪咪堅持爬下去(註一)。

幾乎沒有在運動的我,爬了半小時四肢並用的山路後,已經氣喘吁吁,心跳加速。心中其實非常掙扎是否應該要撤退(註二),不過,總覺得就這樣放棄,會有遺憾,再加上體力其實還OK,只是膽子小了點。因此,就決定硬著頭皮繼續走。

不過,同為肉雞一族的咪咪,倒是從頭到尾笑呵呵。畢竟,這條山路,其實在體力上的負荷並不大,主要是伴隨著有點驚險的過程。對喜歡刺激感的咪咪而言,這樣的山路,反而走起來別有一番趣味。


不像我,常常有著腳軟的體驗。因為懼高,在後來的一些路段,我甚至是含著淚、發著抖地用僅存的微薄意志力,支撐自己上去的。

「還好嗎?」剛好經過我身邊、有著小麥膚色的美國女孩,順口問我。
「一點也不好,我快嚇死了!」
聽到我這麼回答,她笑一笑說「我也是!其實你已經爬得很好了」

美國人,總是愛說一些安慰的場面話。不過,這些場面話,偶而還是挺安慰人的~

(說真的,旁邊就是懸崖,難怪,我的笑容這麼勉強 >_<) 到最後,我是怎麼攻頂的,印象已經有點模糊。我只記得當時好像是用盡全身的力氣,安慰著自己終究會爬到目標;也好像依稀記得,我在一段恐怖的路段,幾乎是用狗爬式的方式,不顧羞恥地爬著向前進,只希望自己的重心放越低越好,以求容易控制自己的身體、拉短自己和地面的差距。 爬山,求的常常就是攻頂的那一瞬間,即使是這麼一座標高不到五百公尺的石頭山。 就好像十年寒窗無人問的考生,想求的,就是金榜題名的那一瞬間。也許,這個金榜可能只是個「華新鎮 光明里 注音比賽第一名」。 也好像,有一個女孩,你花了你大半的青春與精力,總算把她追到手,即使她不是什麼天仙下凡。對你來說,她點頭的剎那,你還是會覺得彷彿擁有了全世界。 經歷快100分鐘的折磨後,當我的雙腳,抵達山頂時。一時之間,還真的有點泫然欲泣。一方面,是因為美麗的大西洋、溫暖的陽光和藍得不像話的藍天;另一方面,則是感謝自己身心狀況都還算完整,沒有骨折或者在路上嚎啕大哭或破口大罵咪咪,頂多只是膝蓋上蓋了許多以淤青為見證的紀念章。

雖然感動於自己在克服恐懼下爬完了這個登山步道,但是,問我要不要沿著同一路線,改體驗「下山的快感」?!開玩笑,你沒聽過,上山容易下山難嗎?我可不是那種剛玩完大怒神,還在驚魂未定的情況下,馬上去嘗試高空彈跳的莽漢(逃~)。

快速地選擇了另一條輕鬆的下山路,就是只需要雙腳穩定的踩著地,就可以順利回到地面的那種路(註三),以求跟跑去海邊玩的Ayuan會合。

然後,我們就要前往這國家公園的最後一站:
Schoodic Peninsula(史庫迪克半島)。

這個半島,距離Acadia公園的主島大約還有1~1.5小時的車程。那邊的景色,和主島有一點氣氛上的不同。可能是這邊比較偏僻,遊客相對較少的關係,這裡會讓我忍不住想到那種座落於世外桃園的樸實小漁村,眼中只看到平靜、閃耀著陽光的海面,耳中只聽到海鳥偶而的啼叫聲。是一個荒涼到呈現出另一種寧靜美感的地方,與在主島的觀光取向氣氛不同,反而有點放逐的味道。



這趟旅行,最後一站,就以這個寂靜的小半島作為終曲,而踏上五六小時的返回Ayuan溫暖的家Concord之歸途。



第五日 康科爾德(Concord, New Hampshire)--> 紐約(New York, New York)

這個旅程,兩次到Concord,都是來去匆匆。因此,這次在Concord唯一排的行程,就是去Walmart買充氣床!(逃~)

因為上次去Ann Arbor受到熱情款待後,心中開始對於朋友來訪常得睡沙發或地上,感到非常愧疚。但又鑑於我們家裡的空間沒辦法固定放下兩張雙人床,因此,決定來買個適合偶而使用的充氣床。看上Walmart便宜,而這州又不用稅的好處下,我們就決定買張床扛回紐約!

雖然聽起來像是我們腦筋壞掉,但,後來這張床的確提供了前一陣子來訪的兩位美女,在這趟紐約行期間,每天走得全身快解體時,有個稍微像床的東西休息。看到它睡起來的確比沙發舒適許多後,這段千里迢迢的搬床之舉,也顯得不算太癡憨了。

中午快速地與午間休息的上班Ayuan共進少許午餐後,坐上Concord前往波士頓的車子,開始正式踏上返家的旅程。

回到熟悉的紐約,已經晚上。打開門的那瞬間,突然有點蒲島太郎從龍宮回到現實般的恍惚。沒錯~暑假,就因此要結束了,而下學期,又會以什麼樣的姿態展開呢?真是又害怕、又期待的真實人生啊!


(END)

註一:

其實,爬山是自己和山的事。你不用為了逞強,而硬要爬。以前在登山社的學長姐,常常跟我們說,如果你覺得你不行,千萬要早點講。不要硬撐到倒下的那一刻。這條山路,畢竟不是老少咸宜的路,而且有些路段,我甚至覺得他有歧視像我這種短腿人的嫌疑。



註二:
這條trail其實在爬了半小時到一小時(大約一半的路程)時,也有一個分叉路,讓中間想換個輕鬆步道的人,有另一個選擇。如果你從山下爬上來,已經覺得達到自己的極限,那麼你可以考慮在這個分叉路換道而行。因為,我在這分叉路的前半段,只有稍微緊張和疲累而已,後半段,才是我腳軟和快哭出來的開始。

註三:
選擇不同路回去,最大的好處,可以體驗不同的景致。不過,出口會在不一樣的地方。下山後,可能要重新定位。我們是幸運地剛好在下山後的馬路上,遇到Ayuan,不然,兩個出口的距離,走平面道路,也需要耗上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喔!
文章分類: 北美各地的旅遊記錄
cheram at 無名小站 於 10:28 AM 發表 | 回應(3) | 引用(0) | 轉寄給朋友
回應

我倒是覺得那個步道算是一座蠻好爬的山
雖然它是標明climbing, not hiking
表示你不能期待用兩隻腳就可以抵達終點

但它在很多較險惡的地方,都貼心地釘上鐵條供人攀登
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能輕鬆克服

像我這種平常沒運動的肉雞也可以樂勝
算是一條老少咸宜的trial

只是因為鐵條是美國人釘的
有時候鐵條的間距對於東方的哈比人(咦?我可沒說是誰喔!)來說,會
有些苦手就是了
覺得不很難的咪咪 於 September 5, 2006 03:12 AM 回應 |

這次的爬山經驗蠻輕鬆有趣的(比起當年在左營騎腳踏車騎到吐好太多了)
上山的路途中,還遇到腳穿功夫鞋的神秘東方男子
施展水上飄與草上飛的輕功(疑似),一蹬一蹬地就快速超越我們
然後一上峰頂就又迅速循原路飛下去了
雖然後來發現不小心曬傷了左手臂
不過下次有機會再去,時間又許可的話
我應該會來挑戰一下原路下山的感覺吧
想必會更加有趣
XD
希望大家別被誤導的咪� 於 September 5, 2006 03:14 AM 回應 |

下山真的難很多...
有機會的話...
也不要輕易嘗試比較好...
(旁邊就是懸崖耶!你以為你是蜘蛛人嗎?)
J 於 September 7, 2006 12:17 AM 回應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