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4/1

至今仍難以忘懷的靜謐小鎮_Concord

眼看著春天就要來臨,我們家大樓外種植的水仙花,也都已經紛紛綻放,所以得趕快把這冬天雪鎮遊記趕緊波上囉….。順便以此文,獻給現在正在Concord的家中,不斷一邊罵髒話一邊埋首於法律文字的ayuan。
======================================================================================


貧窮的我和咪咪兩人,在這個寒假因為經費拮据,原本以為只能夠待在紐約相看兩不厭(?),所幸ayuan覬覦紐約的中國食物和麻辣鍋,不遠千里地開車到了紐約,甚至也使我們和MonkeyCat先生,能夠有機會到華盛頓DC一遊。

就在不捨地(有嗎?)道別了寄我們籬下兼受我荼毒的MonkeyCat先生,並誠心誠意地幫他默哀歡樂假期已提前結束後(大概花了我們三秒鐘的時間)。我和咪咪便快樂地打包行李,前往位於免稅天堂New Hampshire州首都Concord的ayuan家。

相信很多人都沒聽過這個州,而我,要不是ayuan,我也不知道這個州到底在哪裡,甚至到ayuan已經念了一學期之後,我還是沒辦法正確地發出它的拼音。不過,由於ayuan的關係,我不但認識了這個地方,還因為寒假一遊,而對它魂縈夢牽…。

New Hampshire之中文名稱是「新罕布什爾州 或 新漢普夏州」,為美國最早的十三州之一,而有名的「不自由,毋寧死」(Free, or Die)則是這一州的箴言(註一)。位於美北東的新英格蘭區(New England)(註二)之一的它,最為美國人所熟知的,是它擁有許多優良的滑雪場。可惜我和咪咪在時間與金錢都不夠的情況下,無緣與滑雪場打照面,實屬一憾。不過,對我們這兩個窮鬼而言,這個州最美好的地方之一,則是它完全免稅!(註三)

而Concord雖然是New Hampshire州的首都,實際上卻是一個小鎮,座落著一棟棟可愛的小房子(住過Queens的朋友們,應該比較能夠想像)。如果你住得離鎮中心很近,生活上倒也挺方便的,開車十幾二十分鐘,就會到Walmart(註四)與許多大賣場。如果勤勞一點,開車50分鐘也就能到Boston採買中國食物(其實跟我們這裡到Queens買食物,得坐一小時的地鐵,也差不了多少時間…)。

但是,真正到了ayuan家後,最大的收穫,並非購物(當然,還是有一點點啦!羞~),而是那美麗的雪景還有安靜的空氣。

第一天從紐約出發,因為還「順路」跑去Yale參觀,因此到達時,天已黑,只好乖乖待在家中。

第二天一早起床,老天果然聽到我們想體會雪國風情的心聲,盡責地下了一場美麗的小雪。我們便一邊興奮地歡呼,一邊「艱難地」走向停車場,準備前往地主ayuan預定帶我們一遊的景點。



從紐約過去Concord的我們,雖然並不是第一次看到下雪,但畢竟城市中的雪和小鎮中的雪,氣質上還是很不相同的。小鎮中的雪,降在湖上,落在蕭索的樹林中,再加上小鎮中的美麗小屋之環繞,所營造出的景致與氣氛真的很容易會有身處童話世界以及與世隔絕的感覺...

首先,ayuan先帶我們到她家後山去參觀,途中先經過一個美麗的湖泊,很可惜的是它已被茫茫白雪所覆蓋,不然,那個地方,可是ayuan的秘密美麗基地呢!在看到那片湖泊時,我心中不免描繪起秋意正濃時,那湖水倒映著周遭五顏六色的樹林,而ayuan則在湖旁的小烏龜車內,寫著報告或者讀著法律天書之油畫景象。(雖然,我相信,她應該還是一邊念,一邊在嘴邊掛著問候起老師們的全家大小之言語....)

這後山的道路,看起來似乎已像在深山中,但實際上,每開幾分鐘,就會看到一兩戶人家,有著大大的庭院與未除下的耶誕燈飾。有一種並非人煙罕至,卻十分寧靜悠閒的安全感。



在大約15~20分鐘車程之後,到了一個令人吐血的美麗校園:St. Paul High School 。為什麼說吐血呢?因為我得要邊走,邊提醒自己,「它只是一間中學!」。




因為,如果你是誤闖這間學校的訪客,在看到裡面的「陣仗」:座落於各處的「系館」、「辦公處」、宿舍區、學生活動中心、與郵局等,還有美麗的小橋流水與後山運動區(當時沒法因為太冷了所以沒有體力再往深山走去,不過,倒是看到兩三個學生們,手拄著雪杖,腳踏滑雪板地正往後山走去),你真的很容易以為這是一間大學,而難以想像原來這就是在電影,有錢西方家庭常會提及的「貴族寄宿學校」。

我們三個人,就在這「森林中學」中,開始互相丟雪球,我和咪咪則在這裡貢獻了我們第一次的雪天使(註五)和小雪人(請見相簿)。不過,才過了一小時不到,我就嚷著我的腳指頭已經快沒有知覺了(即使已經穿了厚襪子,沒有超保暖雪靴,我的腳還是無法抵擋住寒冷),大家為了不讓我成為「腳指頭凍到掉下來」的趣味新聞主角,因此只好離開這美麗的校園......


將車子停回ayuan家後,我們又走了五分鐘到她家附近的公園,想去看看是否可在裡面溜冰。結果,發現他們不但有原本的小溜冰場,連公園中大約與醉月湖差不多大的池塘都整個結冰,而成為「天然溜冰小勝地」!

最讚的是,這裡不但因天然場地而免入場費之外,他們的冰鞋租金居然只要一元!!正在開心可以嘗試人生第一次的溜冰經驗的我和咪咪,卻發現出租冰鞋的地方掛出了「今天休息」的字眼....Orz,沒有溜冰鞋的我們...只能在冰上用鞋子滑來滑去自娛,笨拙的我們跟一旁的一位小姐,優雅地蹬著她的冰刀鞋,產生了強烈的對比....。而我們也只能帶著「有遺憾最美」,結束了當天的 Concord小鎮之旅。




其實,當天一整天,我們三人也沒玩很多地方,就在ayuan家方圓十里(?)內閒晃,但我和咪咪卻輕易地就愛上這個美麗的小鎮。也許,只是當時心情仍在度假的悠閒;或者,只是喜歡那種走在小鎮中,不用隨時提醒自己要注意周遭是否會出現高唱「給我錢」的路人;也可能,只是因為丟雪球丟得很爽。但,當時可以看著雪在這小木屋的窗外靜靜落下,而暫時可以停留在一個溫暖而寧靜的時空中,獲得稍微喘息的我們....,真的是很幸福的~



註一:
ayuan的車牌上,就有這句話…ayuan抱怨這很不吉利...我想,如果這在台灣,應該沒人要領這種牌照吧?Orz。

註二:
新英格蘭六州:麻州(全名:麻薩諸塞à翻成中文真難聽)、新罕布什爾、羅得島、康乃迪克、緬因、佛蒙特

註三:
在台灣的朋友,可能不瞭解免稅對我們的致命吸引力。在美國這個怪地方,每一州的稅制不同,因此,商品上的標價,都是「原價」,你實付多少則需依當州的稅率而定。紐約,當然是全美數一數二的高稅州(8.375%,食物除外),因此免稅對消費而言,就大概是該商品打九折的優惠了。

註四:
咪咪和我念茲在茲的此行目的之一,就是去看看WalMart,雖然聽起來很蠢,因為在美國各地的朋友,很多應該都不覺得WalMart有什麼稀奇,但住在寸土寸金紐約的我們,倒真的想去見識一下,什麼才是美國典型的「大型便宜超市」。所以我們真的很像城市鄉巴佬吧!哈!

註五:
雪天使,常見於耶誕樹上的吊飾。那在雪地的作法很簡單,就是平躺於雪地上,雙手揮動以成翅膀形狀,兩腳也要揮動,做成天使的裙子,頭最好也稍微動一下,加深頭的紋路。就可以在雪地中做出雪天使了,還蠻好玩的。



文章分類: 北美各地的旅遊記錄
cheram at 無名小站 於 10:20 AM 發表 | 回應(7) | 引用(1) | 轉寄給朋友
回應

哈哈 不曉得在這裡三年會有多少人來訪 搞不好也沒人來了
我剛來的時候也覺得 哇 這裡很讚耶 不過又很難形容那種感覺
不是那種容易形容的盛大的美 也沒有荒涼到可以跟人家說這裡是深山還是哪裡
當然是十分開心有朋友可以來看一下的啦 就不會覺得好像是說不出口的個人隱密之旅似的

其實 到現在 我也沒有溜過冰 沒有滑過雪
我有同學每個禮拜去滑雪 他也是用去喘息一下來形容
(他說開車去滑雪場只要二十分鐘 很誘人吧 但二手的設備要兩百元…)
所以我想壓迫我們的並不是城市的緊張 而是得不停追趕的生活
我還記得在你們家的時候 一起床就可以看見窗外大街上的熙擾 很有生活節奏感
不像這裡 尤其是不用上課的時候 沒有聲音 好像孤僻地活著似的
到了週末要push自己起床做事 因為看不見其他人在生活著 (如果假裝沒看見室友的話)

哪天我們去white mountain釣魚 …不必繼續被生活追趕的時候…
或者 我們不用常常問候別人家人的時候...
ayuan 於 April 2, 2006 12:38 PM 回應 |

註一
我還記得MonkeyCat先生飛機停飛的時候
有兩個人在車上不停地挫 想說完蛋了 我們給人家誤事了
超爆笑的
然後MonkeyCat來會合吃晚餐的時候
我們雖然滿心愧疚 但還是趕緊把自己的份吃掉 留下冷掉的盤
然後說真不好意思 有點冷掉了這樣
ayuan 於 April 2, 2006 12:46 PM 回應 |

每次 NYC 下雪的時候
我都會想起在 Concord 的日子
那些幫車子清雪、在湖面上跳來跳去的興奮
整個小鎮就是一種靜謐優美的感覺
著實讓在曼哈頓待到喘不過氣來的我好好充電了一下
真的很感謝那幾天老是緊張地為我張羅吃的,深怕我吃不飽的 ayuan 啦
咪咪 於 April 2, 2006 01:26 PM 回應 | Homepage

基本上我比較喜歡內含稅制,不然算帳的時候總是有一種被自己欺騙的感
覺(很欣慰日本人也改變了,而且消費稅並沒有因為內含而提高)。紐約
的稅真的是蠻高的,想到那時到Wisconsin一遊,只因為當地稅率少了幾
啪(好像是5.5),便刺激不少消費~~這種影響真是蠻大的勒。

我想現在這裡的消費稅是「不得不」內含在價格裡(農產品6%,奢侈品則
是19%)--不然連筆記本都不想買了。

去年開始剛好有兩個朋友到了新罕布什爾大學。看來真是個好地方呢。
antipine 於 April 2, 2006 08:11 PM 回應 |

在這裡插個剛剛看到的訊息:(其實是自己想看~)

美國紐約最近就有兩個主題影展,一個是林肯中心紀念奇士勞斯基逝世十
周年的「奇士勞斯基回顧展」,除了他早年的三部影片找不到之外,其他
的作品幾乎全找到了,林肯中心以大全集的方式向大師致敬,也服務了懷
念他的老影迷,以及想要認識他的新影迷。

另一個則是紐約現代美術館推出的「棒球與美國文化(Baseball and
American Culture)」特展,除了一系列的紀錄片之外,影史上比較知名
的棒球電影,從《百萬金臂(Bull Durham)》、《陰謀密戰(Eight Men
Out,也有人譯做《八人出局》)》、《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紅粉
聯盟〈A League of Their Own〉》、《熱血英雄 (Cobb)》到《天生好手
(the Natural)》都一併推出,對於美國棒球文化的關照算是比較完整的。

http://blog.infocom.yzu.edu.tw/blog/mt-tb.cgi/1501
antipine 於 April 2, 2006 08:20 PM 回應 |

To ayuan
看來,你還是沒去買冰刀鞋....果然要溜冰 還是得要閒情逸致才行啊:)

To antipine
看完稅制,才深深體會到你口中的「高物價」是什麼意思...My God!不過
內含稅真的是比較好,只可惜美國這邊就是各州獨立訂稅率,所以我想在
美國應該真的很難實行吧~唉~

我找到你介紹的兩個schedule~

奇士勞斯基回顧展
http://www.filmlinc.org/wrt/showing/kieslowski.html

Baseball and American Culture
http://www.moma.org/exhibitions/film_media/2006/Baseball.html

唉~希望我們能找到時間去看 Orz...


cheram 於 April 3, 2006 01:07 AM 回應 |

沒想到在事隔"多年"之後,這篇文章還出現了我的名字
這樣的感動實在是滿莫名的^^'
不過我能體會ayuan講的
其實在香檳這個小地方也是
尤其是各大假日時
這裡跟空城沒兩樣
除了自己跟一堆樹還有松鼠外
你不會感覺到有其他的人存在
好像大家都蒸發掉了....@@

有機會可以來走走看看
雖然主要還是去芝加哥比較有趣
不過芝加哥跟紐約又很像@@.....
monkeycat 於 April 4, 2006 06:39 AM 回應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