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7

美國的鬼節-Halloween

就像我們的農曆七月一樣,美國也有鬼喜歡出沒的時間,只是很奇怪的是,我們的鬼喜歡在夏天出來,美國的鬼則是在秋天橫行。

這個傳統其實是由愛爾蘭人引進,他們認為萬聖節那一天(十月的最後一天:10/31)是所謂的夏末,也就是新舊歲月交替的前夕,靈界大門會在這一晚打開(比起我們的鬼可以遊晃一個月,西方鬼放假的時間似乎短了許多),所有鬼魂可以在這一晚趁機找替身來重生。愛爾蘭人為了擔心自己被鬼抓走,所以他們將自己也打扮成野鬼的模樣,藉由喧嘩與混亂鬼魂視聽的方式,來避免自己成為野鬼下手的對象。

至於我們常聽到的 ”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的傳統惡作劇,則是出自於過去人們為了安撫鬼魂,所以就把食物放在門口,鬼魂吃到好料的之後,自然就不會找你麻煩(這點其實跟我們七月拜拜的意義非常相近)。但是,他們的這個傳統漸漸地被遊戲所取代,變成小孩子們(其實也就是「愛惡作劇的小鬼們」)玩樂的方式囉!(我想,以中國人矜持的個性,農曆七月要變成這種取向,我想應該非常困難)

紐約在每年的萬聖節,都會舉辦遊行,來讓這些想要扮鬼的、想要熱鬧氣氛的、想要發洩的、想要成為面具下的明星的紐約客們有一個聚集的機會。

來到紐約,卻常常只在家裡與學校之間活動的我,忍不住想去見識一下這個熱鬧的節日。所以,我不顧咪咪仍需悲情地去上課,便自個兒在下課之後,與卿姐和spy學長三人開心地前往Greenwich Village看遊行。

其實不用到遊行地點,那天傍晚搭地鐵,你就會感受到這個節日的氣氛。因為地鐵月台上、車廂內會散落著許多化妝的人們。剛開始,只要看到普通裝扮的,你就會覺得很新奇,但是看久了,漸漸也會對於「這個人有沒有化妝的誠意」開始品頭論足了起來。

到了遊行地點,更會看到許多不同的打扮。最可愛的莫過於是小孩子的打扮,



接著,省錢卻又達到目的的,也是我豎起大拇指的對象,例如,用畫框與毛衣就可以表現;



或者利用家裡就有的鋁箔與衛生紙,也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而這種血淋淋的鬼系列,算是眾假鬼群聚中,蠻寫實的一種,


穿華服又特技表演也不在少數,



當然,整個遊行中,最搞笑之一,莫過於這位「巨大陽具男」。他一出現,全場笑個不停,最誇張的,還是他的「武器」居然真的可以射出東西來!(我想這應該不至於到兒童不宜吧?逃~)



我覺得spy學長說得好,遊行是「觀賞者開心、遊行的人也爽」的活動。而且這個遊行因為比較「平民化」,所以只要自己願意,任何人都可以走上街頭,成為眾人歡呼與注目的焦點。說真的,這倒也是一種自信與自我接納的表現,你能為你自己進行有創意的打扮,然後自信地對觀賞人群們招手或表演,並在遊客將鏡頭對準你時,大方地擺出最佳姿勢。我想,任何打扮,都是最佳的主角!

不過還是不要扮蝙蝠俠、蜘蛛人好了,撞衫情況太嚴重了!倒是超人沒什麼人辦,大概是大家看見這位勇敢的米老鼠超人後,就趕快回家換衣服了....


「啥?你問我明年敢不敢上場?」「嗯~嗯~We will see………….」(逃~)


文章分類: NYC的各種面容
此分類上一篇: The Cathedral Church of Saint John the Divine 此分類下一篇: General Grant
cheram at 無名小站 於 02:03 PM 發表 | 回應(7) | 引用(0) | 刪除 | 修改 | 轉寄給朋友
回應

大家好像對於小芸子和咪咪的怪癖和生活小故事
比較感興趣的樣子
對外國人的搞怪反而沒有什麼迴響
所以小芸子要繼續把自己的怪癖公佈在 blog 上喔
這樣你的人氣才會持續上昇
鄉親啊 你公丟不丟啊
謎樣的聲音 於 November 11, 2005 11:25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不丟不丟!
雖然說看大家的回應是很大的樂趣
可是我也不能為了媚俗
就要把這個blog的取向完全改變嘛~

偶而來篇無聊的
也算是激情完後的調適(  ̄ c ̄)y▂ξ

不然我永遠只能當一個搞怪美少女
永遠當不成一個氣質美少女了..

(謎之聲:先不說美不美好了,其實不管是哪一種少女,你都已經距離少
女這兩個字很遠了)
cheram 於 November 12, 2005 12:01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這一篇寫得很棒!

同樣是身處遊行隊伍中,我只有看熱鬧的份,根本沒想到還可以分析
鬼怪們的製作材料種類:什麼鋁箔、相框、衛生紙....

看來,妳已經在心裡盤算著明年要用什麼材質作才能以極低成本達到
嚇人的最大效應!拭目以待:P

還有,感謝妳這篇文章,
老實說...............
......................
......................
.........................
.........................
我根本不知道萬聖節的由來@_@


p.s.卿姐聽起來挺親切的^^
至少比"玉卿嫂"年輕多了:P
玉卿 於 November 12, 2005 11:31 AM 回應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說真的
我要不是因為想寫這篇文章,我也不會知道萬聖節的由來(羞~)
不然,我還是會認為萬聖節只是西方人想要show off而發明的節日

幸好那天有你和學長一起去看遊行
不然看遊行的興奮,可能會或多或少被孤單所沖淡呢..
而且沒有學長,就沒有後來照相的好位置啊~~真感謝他..

呵呵
那個波霸「先生」衝過來用胸部幫你波撲波撲的畫面
到現在我都還是歷歷在目啊!!
(唉唉!我不是要走氣質路線嗎?怎麼還說出這麼不雅的話來~)
cheram 於 November 12, 2005 01:47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氣質路線...唉...真不知該說什麼好耶...真不想打擊你的信心和憧
憬...如果我說我也要來走氣質路線 你也想要昏倒在地上對吧...哈
哈..
ayuan 於 November 13, 2005 11:40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好啦好啦
我也知道我永遠走不了氣質路線
但是,偶而也是得裝一下衿持的
cheram 於 November 13, 2005 12:33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覺得你長大以後是比較有氣質說 比起高中的時候啦
(該不會有人跳出來說你長大以後也沒有比較好吧...)
而且至少你結婚的時候應該是很有氣質的吧
不過...到底要裝給誰看啊... :P
ayuan 於 November 14, 2005 02:41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