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8

Thanksgiving

留學生既然來到異國,除了認真向學之外,最想要體驗什麼?不外乎是異國風情,包括美食、風景、與認識其他國家的朋友。這些我和咪咪在感恩節當天都獲得了愉快的體驗。


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們其實很難和美國人有什麼社交機會。因為身為國際學生,對於這環境有太多陌生感,在飲食、日常需求到生活習慣等有太多不同,因此很難與美國人打成一片,至於能夠到美國人家中作客,對於現在我們貧乏的社交網絡來說,簡直是難如登天(sigh~)。可是今年的感恩節,因為一位教會牧師的安排,使得我們與一些國際學生們有機會走訪美國家庭,感受美國傳統過節氣氛與美食。

感恩節當天,我們千里迢迢從紐約市經由紐澤西到達了賓州(大約快要兩個小時的火車加汽車的車程),我、咪咪與另外一位印度小美女P終於抵達位於賓州newtown的Ham(簡稱)一家。而這也是咪咪正式第一次看到所謂的美國真正的面貌:就是大房子、大庭院、遼闊的視野以及森林與野鹿就在你家附近的風情(註一)。這樣的風情,反倒讓我們這群進到紐約不會覺得特別新奇的「城市鄉巴佬」,倍感心動。

接待我們的Ham一家,又非常恰好地擁有一個小型的馬場!沒錯!不用懷疑,不是木馬,而是活生生,會呼氣在你身上的馬喔!更特別的是,他們的馬並不是用來騎乘,而是工作用的馬匹。男主人H經營的事業,主要就是在租借這些馬匹,提供附近的農業或者各種需要拖曳笨重工具的最佳動力。喔!對了~還有他們結婚時,也可以用這些馬拖著馬車載新娘到教堂喔!夠浪漫吧!

我們三個城市鄉巴佬當然是興奮莫名,七嘴八舌地問H有關於這些可愛的巨大動物相關問題,例如:「要怎麼分辨每一匹馬」(他身上的棕毛與花紋會有所不同);「一天吃掉多少草」(我忘了,總之很多就是了);「怎麼分辨馬的年齡」(看牙齒大小,越老的牙齒會越大顆)等等。可以近距離地撫摸這些巨大卻溫馴的美麗生物,真的是一件非常神奇的感覺呢。



跟馬匹打完招呼後,女主人L早已在廚房裡展現她高超的廚藝,為感恩節大餐做最後的準備。感恩節之所以要吃火雞,好像是因為當初美國移民到了美國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開墾時,就是靠在這邊土生土長的火雞們,救了他們的胃,所以美國人視火雞為上帝的禮物,並訂定感恩節作為感謝上帝的節日(註二)。

不過,感恩節大餐除了火雞之外,還有許多基本應景食材,包括蔓越梅(cranberry),馬鈴薯,還有飯後甜點南瓜派(或蘋果派或核桃派)。由於火雞肉太乾,因此通常會佐以醬汁加以調味,女主人L是採取火雞肉的內臟與烤汁所熬煮而成的濃稠淋汁(gravy),不過聽說傳統上是以蔓越梅調味醬汁(cranberry sauce)來調味。除了這些基本食材之外,每戶女主人都會以他們自己的獨特食譜來烹煮這頓感恩節大餐。(註三)



就像我們的農曆年一樣,媽媽總是得在很久之前就開始進行年夜飯的準備,美國媽媽對於感恩節大餐也不例外,女主人L就從四天前開始慢慢烹煮這些料理囉!這頓大餐,真的吃得我們倆和印度小美女P大呼過癮,這種因美食而使心中感恩念頭油然而生的體驗,真是徹底地感受到感恩節的意義啊!

原本對於火雞肉很難吃的刻板印象,因為女主人L的巧妙燒烤與美味醬汁,使得火雞肉從谷底翻升為我和咪咪心中本年度最佳美國食物的代表。而層出不窮的美食,也打破了我對於美國食物只有漢堡與牛排的觀感。唉唉!我現在邊寫還是邊流口水!!

因為美麗的風景與馬匹,因為美味的食物,還有飯前飯後在Ham家中小卻溫馨的客廳裡的那些溫暖愉快的對話,這個感恩節真的可以說是目前我和咪咪到美國來,最接近美國美麗的一面的一刻吧~(註四)







註一:我在前幾年到美國開會時,因為寄住在美女老闆L的姊姊位於德州的家,已見識過所謂的傳統美國住宅。但是,賓州那邊的風情更美,更遼闊。不過昨天見識到ayuan給我看她在NH州的家與學校附近的風景,我只能說,一山還有一山高啊!

註二:美國的感恩節是十一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加拿大則是十月的第二個星期一,日子有點不同。另外,其實我也很好奇上帝為什麼不送比較好吃的肉給美國人呢?這點令我有點費解,我想大概是上帝不希望他們太過開心,反而因此怠惰吧?!(逃~)

註三:由於見識過的火雞大餐,又聽女主人說他們也真的曾經自己養過火雞,再殺來吃後,使得我接到T.S. Yo先生傳來的網址時,更加覺得捧腹。(http://www.msn.americangreetings.com/view.pd?i=382219626&m=1652&rr=y)


註四:我們回到家的時候,居然外面就下起了雪。真是為這個令人驚喜的一天劃下美麗的句點啊!




文章分類: NYC生活歷險
此分類上一篇: Two Furniture Recyclers’ Life in NYC 此分類下一篇: "Great" minds think alike or "Simple" minds think alike?
cheram at 無名小站 於 12:40 PM 發表 | 回應(15) | 引用(0) | 轉寄給朋友
回應

你們家的火雞真的看起來就比較好吃...
唉 我們家的兩支雞腿給了那兩個死小孩
他們啃兩下 就說吃不下 留給媽媽吃...又不是母親節說...

奇怪 感恩節不是感激當年印地安人沒把他們殺掉嗎
我們還有手牽手做禱告喔
狗腿的韓國人還說他們也信教 不是吧 小朋友都不會禱告
還好沒有問我信不信...
也沒關係 我想好了 問了就說我今天信 王先生教的...
ayuan 於 November 30, 2005 06:20 AM 回應 |

Nick是總是坐我隔壁的可愛男生
他來自Montana 一個像New Hampshire一樣漂亮著名的州
Nick在田納西唸大學 也去過不少其他州
有次我問他 是Montana漂亮 還是New Hampshire漂亮
他一下子不知道怎麼回答 把頭埋在手裡 說好難喔
想了很久 說Montana比較漂亮 但是它們不一樣
而且他還沒去過NH很多地方 所以也不知道
Nick反問我 是台灣漂亮還是New Hampshire漂亮
我一時不知怎麼回答 也把頭埋在手裡 說好難喔
也想了很久 說它們不一樣
NH的海灘我還沒去過
但是 台灣有海灘 也有山 而且我們的山很高 所以台灣比較漂亮...
哈哈哈哈......這個叫做睜眼說瞎話....
ayuan 於 November 30, 2005 08:17 AM 回應 |

講到雞腿,我就覺得很好笑
因為那個女主人邊切邊說
「我知道有些小孩子很喜歡搶雞腿,但是我覺得很奇怪,我還是覺得白
肉的部分比較好吃!我想他們喜歡搶,大概是因為雞腿只有兩隻吧」
(我心裡的OS:是因為雞腿真的比較好吃啦!你們美國人不懂!)
因為她這麼說,我和咪咪也都不好意思拿雞腿去吃了...

另外,女主人還把考得香噴噴的皮都挑掉...
咪咪在旁邊,邊看邊心裡淌血....

cheram 於 November 30, 2005 11:56 AM 回應 |

要把任何一個地方跟自己成長的地方比較
都是很困難的吧...

自己成長的地方,太難以簡單地以美不美來描述了...
就像在描述深交過的前男友一樣,
你講他講得太好也很怪,
講他講得太不好,又覺得也不是非常正確...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舉這個例子,畢竟我也沒有前男友..只是突然
想到這樣的例子,可能是個爛例子吧 哈哈)
cheram 於 November 30, 2005 12:00 PM 回應 |

當女主人行若無事地說這些話,然後硬生生地把烤皮和雞腿從要上菜的盤
子中挑走時,我的心真的在淌血哪.... 而且看她棄之如敝屣的態度,我
也不好意思開口說:「那給我吃好不好?」

現在想到還會扼腕....應該說要帶回來餵狗的,反正他們家馬兒又不吃肉 XD

現在看到照片還會流口水Orz
咪咪 於 November 30, 2005 12:09 PM 回應 | Homepage

上禮拜在逛 costco 的時候
也有大飯店的主廚現場在推銷烤火雞全餐
也有提供試吃
可是看起來就沒有照片上好吃耶
OS 不過還是陽明山上的白切雞比較讚啦
謎樣的聲音 於 November 30, 2005 03:03 PM 回應 |

火雞肉本質上永遠比不上雞肉啦
那種感覺就像是比較
「睡在飛機上和睡在床上,哪個比較舒服一樣」
睡在飛機上,即使是睡在頭等艙,也比不上可以在床上滾來滾去的爽快
不過,雖然如此,睡飛機上時,睡頭等艙與睡經濟艙卻有很大的差別
就像火雞肉一樣..煮得好吃和難吃,應該也有很大的差別...

煮得不好吃的話,如果有適合的醬汁來拯救,應該還是很不錯的~
就像是..經濟艙如果不好睡的話..
至少要有美麗或帥氣的空服員可以看


Ps.連烤一般雞都不會的我,只會在這裡胡言亂語..哈!


cheram 於 December 1, 2005 01:01 AM 回應 |

我是覺得
嘉義火雞肉飯不錯吃啊
不過比起嘉義米糕的話
還是嘉義米糕好吃
ayuan 於 December 1, 2005 06:11 AM 回應 |

這個感恩節也殺去另外一個美國教授家吃飯
本來以為他不會認識我,
沒想到我太常去他們lab的辦公室找人聊天,
他早就認出我了...Orz
其實咪咪你們忘記講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就是美國人使用的感恩節餐具也是一流的
至於火雞的觀點,
我贊同你們的看法,雞腿、雞翅的黑肉好吃過雞胸的白肉....
尤其淋上醬汁,真是超美好的:)
期待聖誕節去你們那邊也會有有趣的聖誕大餐阿:P
monkeycat 於 December 1, 2005 07:47 AM 回應 |

To monkeycat先生
看來那位教授的lab應該有許多美麗的研究生
或者有許多可愛的助理妹妹吧 哈哈!

另外啊~聽說你最近加薪
看來耶誕節的大餐我們就要仰賴你了~
喔!不只耶誕節大餐,
包括之後的迷你餐、小餐與中餐,在此都拜託你了 (叩首)
cheram 於 December 1, 2005 08:12 AM 回應 |

話說我還在期待猴子貓長官年終蒞臨紐約視導時,順道頒發加菜金的
說...=.=+
咪咪 於 December 1, 2005 12:37 PM 回應 | Homepage

也叩首...
很窮耶...

恩 大概我的老師也比較窮 所以餐具用的很普通...
今天我把打包的便當盒還了 真怕老師的便當盒被我帶回家了
他自己沒得用...
希望我以後可以跟老師一樣窮...哈哈哈...

我那隻火雞大概沒有像你們家的這樣好吃
除了主要原因是老師親自料理的之外 :P
老師說他特別去買野生的火雞 就是在外面跑的
媽呀 我媽每次要去買土雞我都拜託她不要
在外面跑的 肉的比較粗啊
大概要再老一點才懂得欣賞土雞的美吧...
ayuan 於 December 2, 2005 06:27 AM 回應 |

這一系列文章怎麼有種,窮人過冬天的感覺呢...好可
憐...那又冷又凍的天氣。
該不會晚上,小芸子就會變成賣火柴的小女孩

不過看見你說那個美國太太的作為,身為一個中國人
就算自己不吃烤得酥香的雞皮,內心也在淌血啊....

小寶 於 December 5, 2005 06:15 PM 回應 | Homepage

悄悄話
悄悄話 於 December 7, 2005 10:36 AM 回應 |

哈哈 我一定要不屈不撓 再接再厲...哈哈...
不過下一次吧...
good luck to my first final exam tomorrow...
ayuan 於 December 7, 2005 12:27 PM 回應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