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8

General Grant

最近天氣越來越冷了,也因此可以看到紐約的樹漸漸在變化當中,從深綠慢慢染紅、變黃並凋落,雖然氣溫已降到台灣的冬天水準(攝氏十度到兩、三度之間),但是上星期應該還算是紐約的秋天。

所以上與上上週末,為了把握住美麗的秋天尾巴,我和咪咪就分別去了中央公園以及我們家附近的河濱公園(Riverside Park),趕緊將第一個紐約秋天景色收到自己的鏡頭中(雖然拿的只是一台外觀fansy但是內裝十分蹩腳的數位相機)。

就在去河濱公園時,我們「意外」地(可見我們平常多不關心環境,只在意路邊的垃圾)發現原來我們家不遠處就坐落著一間紀念館,紀念著General Grant。對於美國歷史完全一竅不通,且認識的美國已掛掉去世的歷史政治人物之數目,用一個人的雙手手指頭就可以數完(註一)的兩個人來說,這位General Grant,居然可以在昂貴的紐約市中的"優美"的Hudson River河畔,擁有一座佔地超過一百坪的免費(註二)陵墓紀念館(裡面還放著他與他太太的棺木)與中型廣場(註三)。他的身份令我們這兩個美國歷史白癡不禁好奇了起來。





譬如,我和咪咪就在猜測這位將軍先生究竟是何許人物。還有,他到底有沒有當過美國總統?後來,看了他的紀念館簡介後,才知道原來這位將軍他是美國南北戰爭(Civil Way)的北方重要領導將領(南方則是李將軍),因為他的關係,美國才有重新統一的機會(當然,這是因為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道理)。

至於,他到底有沒有當過總統,我們終於在紀念館的一行小小的敘述中發現答案。是的,他曾擔任過美國第十八任總統(連任兩屆)!而且,他就是是五十元美金的肖像!(雖然五十元是最少用到的紙鈔,但下次領錢領到五十元的朋友們,可以稍微注意一下)

原來他這麼有名啊(慚愧中~)!不過,這樣的發現反而讓我覺得很有趣。因為以我們台灣的習慣,對於一個人的敬稱都是以他的最高職位來稱呼(例如,中正紀念堂當初不會寫成「蔣將軍紀念館;或者陳水扁如果有紀念館的話,也應該不會有人落款為「陳立委或陳市長紀念館」->無關政治,只是純舉例)。所以一個當過總統的人的紀念館,居然是以「General」的名義被記憶,對我來說到是挺特別的。

我想,這點可能是因為他在美國人的記憶中,不是位偉大的總統(因為他在位的政績普通),他和二十元美金上的傑克遜總統,甚至還都是在貧困中過世,所以把他們倆放在鈔票上,是一種「補償」嗎?(逃~)即便如此,他卻是美國人心中最偉大的將軍,而他人生中最值得被歌頌的功績,也都是在他身為將軍時完成的。所以,美國人在為他建立這個紀念館時,便選擇以「General Grant」來命名之。

我還蠻喜歡這樣"誠實"的方式-選擇以最深刻的形象來紀念之,而不是賦予虛浮的名號或崇高的頭銜。真好奇自己以後會以什麼樣的「名稱」被記憶,希望除了某人的太太或某某的媽媽(雖然這是非常重要的成就),還有別的項目才好啊~~~b( ̄︿ ̄)d



註一:你認識幾位已不在世上的美國歷史人物呢?請別說一些學術領域的,那我的數目也可以提升到把腳趾頭一起數進去。我想想喔~華盛頓、林肯、羅斯福、傑佛遜、甘乃迪、尼克森...嗯...下次再聊好了,我的手指頭好像凍僵了!(逃~)(想簡單認識美國歷史嗎?請點選此網址,可能也許有助於考一些討厭的留學考試吧?)

註二:免費的意義,代表不需要旅客們來幫忙維護這個紀念館的生存。這有兩種發生的可能,一種是這個人祖宗十八代都很有錢,甚至可能有一個基金會幫忙維護這個超過一百年的紀念館,另一種可能,就是這個人「太重要」,所以是國家或州/市政府出錢來維護這個紀念館。

註三:紀念館的北側,有一顆李鴻章樹喔!是他在任清朝特使出訪美國時,在紀念館旁種下的一顆樹(難怪現在的政治人物那麼愛種樹),樹下還真的有一個小小的紀念中英文對照銅牌呢!







文章分類: NYC的各種面容
此分類上一篇: 美國的鬼節-Halloween 此分類下一篇: Transit Strike
cheram at 無名小站 於 10:46 PM 發表 | 回應(17) | 引用(0) | 刪除 | 修改 | 轉寄給朋友
回應

哈哈哈 這個回文我等了三天才回喔 因為看到的時候正在大作戰呢
作戰的時候還不斷鼓勵自己說 這是最後一役 千萬不可以睡著啊 哈哈

曾小芸想要一個稱號的話呢 做大事者要從小處著手的
只要你把我們的熱水瓶和充氣娃娃都收集好
馬上就有撿XX皇后的稱號了呢 讚吧

稱號的話 覺得真是有意思的話題
如果你在天堂碰到他 是要叫他總統還是將軍還是市長呢
又有些人 像是李前總統 為什麼他可以被叫李總統呢
因為啊 他做總統前到底在幹嘛 我們也不記得耶
又有一個人就更可憐了
如果有紀念館的話 照這個邏輯 應該叫連爺爺紀念館吧
然後有兩個小朋友不小心闖進去了
發現 哇 這個阿伯當個副總統和黨主席耶

其實啊 我覺得戰爭的時候 將軍比總統大耶
到現在還有很多傳言說林肯當初只是個魁儡 背後被人利益操縱著
不過也是啦 像台灣好像比較多鄭王爺府 而非鄭將軍廟

關於美國歷史的話
美國不過是個兩百年的國家 沒必要搞清楚這麼多人吧
台灣的你背得出幾個 不就是吳鳳 鄭成功 邱逢甲嗎 再來我也不知了
再者 其實我覺得啊 把各個學術領域的一兩個重要人名收集好
大概就是這個國家的重要歷史了吧
總統的話 好像只有傑佛遜和林肯比較重要耶
我知道有個作家叫馬克吐溫 有個喇叭手叫Miles Davis
有個科學家叫愛因斯坦
還可以提供兩個重要的大法官喔 一個叫Holmes 另一個是Cardozo
前者好像大戰的時候胸膛中了兩槍 一般人就死了
後來他說了句重要的格言 "法律不是關於邏輯 而是人的經驗"
後面那個 我覺得這個領域只有他一定該被知道而已
他是個怪人 像佛洛依德一樣有創意
所有一年級學生都恨他 看到他的名字就想跳過
可惜每堂課的重要cases都是他寫的...
還有兩個重要的經濟學家 亞當史密斯和凱因斯
ayuan 於 November 22, 2005 04:14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居然寫的超過字數限制 被切掉了....

那兩個經濟學家是英國人
佛洛依德是奧地利?
好像比較多文化重要人士是歐洲人吧 音樂家 畫家 哲學家等等
聽說美國當初也是努力用政治跟歐洲切斷文化血脈
不然人民老是覺得歐洲才有文化 老是心嚮往之的
台灣教托福的老師就說 於是他們編出了愚民教材 把原住民當祖先

曾小芸一點都不想知道學術人士 我還是可以寫的那麼高興 哈哈
ayuan 於 November 22, 2005 04:2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推:曾小芸一點都不想知道學術人士 我還是可以寫得那麼高興 哈哈

--
這裡可以玩推齊嗎?
J大師 於 November 23, 2005 04:10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當然禁止推齊遊戲!
版主有權全數刪除....

而且在這邊推齊一點技術都不需要
幹嘛還要推齊啊 (¯(∞)¯)
cheram 於 November 23, 2005 04:34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我覺得倒也不是美國只有兩百年就不需要搞清楚人名耶
反倒是因為認識人,也可以順便認識其相關歷史事件

這有點像是我之前在念心理學的時候(感覺上好像我現在沒在念一樣)
老是無法記住那些心理學家(除了大師級的以外)
只記得有哪些理論與研究
後來到了研究所末期,
才漸漸覺得其實人名也是非常重要
因為這些理論或研究就是這些人所創造或賦予生命的
就像是一本書的作者一樣。

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我以前的美女老闆L,
她在念故事書給她兒子聽時,除了會先帶著她兒子唸一遍書名外,
還會唸一遍作者的名字。
有種「瞧~某某人就是那個寫出你可能會喜歡的故事來的人」的感覺

因為那個人是創造這個故事與可能連結出更多故事的人啊~

認識人名,相對也是某種尊重「智慧財產權」吧 呵呵
cheram 於 November 23, 2005 04:45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那是因為我們在這裡吧
不然這個國家的文化深度並沒有需要我們認識這麼深吧
我的意思是 根本不需要認識她們吧 而不是他們的人名啦
啊因為我在這裡 所以連這個小鎮的鎮長都不小心認識了吧
還有他的八卦我可能也滿清楚的...

這是另個有趣的話題
因為這些總統或者將軍並沒有什麼著作耶
她們幹的勾當好像沒有什麼是像財產一樣需要保護的東西吧
其實我覺得傑佛遜和林肯比較需要被認識一下
就是因為她們是比較有著作的人耶
而且他們改變了這個國家的一些法政系統 或者重要的觀念
而我覺得這個國家的法政系統是個比較精采 也有深度的東西
比起他的文化深度要好很多
大概也是她們的總統比較有人在研究的原因吧

那有些政治人物或者歷史人物還是要被記住
通常是他們改變了或影響了一些重要的事情,觀念,人
而這個改變或者影響 如果換個人做 恐怕沒辦法做到
這就跟這個國家沒什麼歷史有關了 因為沒什麼重要的事啊
而我絕對不相信當年北方打南方是為了解放黑奴...
當然因為南方打輸了 不得已承認了黑人非財產這個觀念
所以變成了重要的事件
這整個歷史事件看起來 我還是不覺得這個將軍有什麼被認識的必要耶
可能是我不夠認識他吧
他搞不好也做了什麼了不起而我不知道的事情

後來又想到了 東方人不只愛用最高稱號吧 我們還會死後追加耶
像岳飛的廟 是叫岳王爺府耶 而不是岳將軍廟耶
其實那都是階級觀念太深了
如果覺得王爺跟將軍一樣重要 覺得市長跟總統一樣重要
覺得能把一種做好就很了不起的話 自然就不會有這種追加的壞習慣了

你也喜歡歷史和故事喔 那高中的時候有沒有像我一樣很想念社會組啊

不是在考試嗎 怎麼可以回文呢

問個問題 所謂川燙啊
如果肉是從冷凍庫拿出來
那要不要先用微波爐解凍
ayuan 於 November 23, 2005 05:59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啊我知道為什麼了啦
一般是從歷史事件認識人啊
所以可以很清楚知道哪些人比較重要 需要認識一下

有時候我們是從人認識背後的"故事"
如果是愛人呢 他祖宗八代和交過的女朋友可能全部都有興趣認識一下
但如果是從人知道背後的故事的話
其實每個人背後的故事都滿精采的 當然有些人比較精采一點

現在的情況是
這是個歷史人物 不過因為我們不熟悉歷史事件
所以不認識他
因為先認識了他 反而接連認識了歷史事件
又從事件中發現他是其中的重要人物
雖然我正在質疑他真的重要嗎
不過既然他住在你家隔壁 那就當作是重要的吧

記不記得你要開部落格時我強力反對啊
哎呀 我就知道會著迷於回文的是我...
ayuan 於 November 23, 2005 06:16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哈哈!ayuan 你果然難改你多話的個性啊!
是不是因為要放長假所以太爽了?

其實我覺得反正多認識比少認識好
尤其這位將軍又「住」在我家附近
而且我的生活除了學校外都還蠻貧乏的

今天跟一個常一起上課的同學聊天
他說了他的祖國Dominican Republic
我回來查才知道是在哪裡,而且原來還是我們少數的邦交國
真是有趣...原來我還能認識到跟我們有邦交的國家人士耶....

不知道勒~
我就是覺得多知道一些周遭的非亞洲瑣事還蠻有趣的
大概是我生活真的太無聊了吧(逃~)
cheram 於 November 23, 2005 11:34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多明尼加啊
你千萬要跟他當好朋友啊
這樣我以後才可以跟著去加勒比海玩壓

以前好像有講過齁
真可惜好像蠻族通常會比較強盛
如果可以去中南美洲留學該有多好啊
ayuan 於 November 23, 2005 03:37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呵呵...我跟你說,我回來後研究了一下,
原本也打算去那裡的海灘曬曬太陽的,看看中美洲的帥哥美女

不過在發現它單次簽證要NTD.7,000(還需持有美簽)
沒有美簽的人要9,000說...所以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了 "Orz
cheram 於 November 23, 2005 09:1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古巴不用簽耶 只要在飛機上買一種旅遊票之類的就行了
好像是二十美金吧 我沒記錯的話
只不過飛機要從多倫多或是LA飛

結果你最後還是決定佛羅里達嗎
ayuan 於 November 24, 2005 02:33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唉唉!現在又陷入一些取捨掙扎當中了
因為我們忍不住會覺得自己很窮...
所以覺得好像不應該花大錢去度蜜月
我想可能會等到感恩節過後再做決定吧

唉~窮人真可憐

cheram 於 November 24, 2005 06:56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入 燙 前還是要解凍的喔!


燙過只是讓他把血水逼出來...但還是要解凍...這樣才比較快喔!
J大師 於 November 26, 2005 09:54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感恩喔~~~J大師~~~
ayuan 於 November 28, 2005 01:31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在這種秋高氣爽的時節
還是來個鼎王最過癮
你說對吧 小芸子
謎樣的聲音 於 November 28, 2005 09:37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小芸子
你會帶我去吃麻辣火鍋 對吧
ayuan 於 November 28, 2005 01:00 P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To 謎樣的聲音
謝謝你繼續刺激我....
我想鼎王麻辣鍋底應該不能外送到美國來吧 (#‵′)凸

To ayuan
麻辣火鍋喔...
不知道China town有沒有
我擔心你會high過頭耶 哈哈!
cheram 於 November 29, 2005 02:08 AM 回應 | | 刪除 | 設為隱藏

3 則留言:

小治 提到...

這部分歷史容業餘留學生小治補充一下:
General Grant是有名的將軍,但在美國歷史上不是政績普通的總統,而是政績極差的總統,他濫用並包庇貪污的親信管國家財政,醜聞不斷,搞的國政亂七八糟……(沒有影射誰喲!)善良的美國人不願因此抹殺他的豐功偉業,就選擇性地隱惡揚善,以偉大的General Grant稱之,而不用President Grant,以免讓人有負面的影響。

至於李鴻章種的樹,其實有另一段故事,和哥大有關,銜慈禧太后之命贈書給哥大的東亞圖書館。哥大的東亞圖書館的成立,可以說到一個偉大的中國僕人的故事,那忠僕本來在挖鐵路,後來當上紐約市長的僕人,一做做了幾十年,中間脾氣不好的紐約市長曾叫他滾,但早上起來想到最早飯吃就後悔了,但去餐廳發現早餐已做好,就問忠僕為何還幫他做早餐,忠僕說雖然已經被解雇,但覺得主人有此需要,他就「殺必死」一下,市長很感動,後來忠僕想落葉歸根,市長不捨,問有什麼條件可以讓他在這邊養老,忠僕說他也沒子女,錢對他不重要,只希望市長能捐錢給美國第一流的大學成立研究漢學的學系,讓美國人更了解他的祖國(感動流淚中……),主人很感動,捐出更多錢,於是哥大就成立了漢學系,後來擴張成東亞所,以及東亞圖書館,然後就有李鴻章在「赫貞江」旁邊種樹立碑的事了。詳見王海龍,哥大與現代中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15908

彼德..... 提到...

感謝小治把一篇鞭屍回文,
這才發現挖~
讓我對米國歷史多加了一分認識。
另外能夠讓有錢人捐錢的人硬是了得..
由此可見就算是小人物還是能有大影響。
所以,該繼續回去唸書了。

PS.不曉得有沒有中國人在李鴻章種的樹上刻上 XXX 到此一遊....

咪咪 提到...

哈哈
可能以前有喔
因為現在那棵樹已經用欄杆圍起來保護了 XD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