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3

禁止裝死行為


(註一)
我想,我這輩子大概都逃脫不了交作業前的那種「火燒屁股」的巡迴命運。
原因,大概就是我總是愛裝死…。

我總是愛裝死到「報告熊」快把我一口吃掉時,我才會提著褲頭逃命式的狂奔….。邊狂奔邊懊惱:「奇怪!我上次不是已經知道裝死沒用了嗎?為什麼這次還這麼做?」

我總是記得我小時候(也就是我碩一或碩二的時候)聽到以前的美女老闆L對一位美女學姐W(我以前的lab基本上可說是美女雲集)的稱讚。該位W學姐,她總是在報告的死線(deadline)前一個禮拜(甚至更早)就把報告交給老師,然後等過幾天後,再去問老師有沒有什麼要修改的地方。(註二)

在我小時候,聽到這個令人崇敬的故事時,我是雙眼冒著崇拜的閃亮星星,也一邊握緊拳頭跟自己說「沒錯!有為者亦若是!」。

可是,隨著在研究所的時間越長,報告的經驗越來越多,我終於知道…

…我這輩子應該是當不成有為者…

因為,如果現在報告有三個禮拜的時限。我想我在第一個禮拜的時候,通常是「假裝沒有這個報告的存在,頂多去借書或印報告指定的paper」,然後接下來第二個禮拜,就用一種蝸牛般的速度,有一搭沒一搭地看書…

直到只剩下1/3的時間時,我才會感覺到火燒屁股的焦慮,然後以狂飆的速度瘋狂地K書,在於報告死線的前兩天,一邊在書桌電腦前拼命地把文字擠出來,一邊不斷地開冰箱不顧已經填飽的肚子,繼續往嘴巴塞東西,試圖以滿足口慾的咀嚼來減輕自己的焦慮。甚至在交報告的前半小時,咪咪就會連帶被我拖下水,例如得幫我印報告、打參考文獻等。

對我而言,能把報告在交出去或上台前再看一遍有沒有錯字,已經算是極限了。怎麼可能談得上將報告早一個星期交出,然後再悠閒又有自信地去敲老師的門?!

我一直以為,這樣的循環至少會到美國唸書後,因為環境的改變(因為我的英文太爛)而使我的裝死行為有所調整,結果…我發現…果然「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以及「狗改不了吃屎」這些俗語,其實往往是真理!

唉!雖然我的第一份英文報告後來終於在星期一的死線前順利交出,但是一樣是以一種拎著褲子逃命式的狂奔的方式進行到最後。而且,我猜,報告發回來的同時,就是我踩到自己的褲子跌得鼻青臉腫的時候吧~


註一:這張「圖文並茂」的警告標語全國只有一張,就貼在玉山國家公園保育課的辦公室,
有沒有注意到下面的小標語,我只能說,沒想到標語也可能是至理名言!(逃~)

註二:美女學姐W,現在已在UC系列的大學中擔任助理教授。
文章分類: NYC求學奮鬥錄
此分類上一篇: Awful Tuesday Evening 此分類下一篇: 看網誌
cheram at 無名小站 於 08:44 AM 發表 | 回應(6) | 引用(0) | 轉寄給朋友
回應

Oh, I have this procrastinator's syndrome since I was 10! 要有效
的克服這個問題,我看我至少還需要十年的修行吧?

之前幫美女老闆在日本亞馬爽買了這本書,如果有精神照著實行,其實還算有效啦。其實重
點就是,掌握自己擁有多少時間。我們都太習慣亞洲式的工作標準,為了
達到目標力求表現,似乎只要醒著都得努力工作。美國也比較有這樣的精
神,同學都會比誰待在研究室久。這本書就是從史丹佛的Graduate
Student Survival Guide看來的,大部份的人都有這種問題啊。

我那些年輕的歐洲同學,則是不能接受這些功課居然要剝奪他們的週末或
社交生活。比起來我這個老人就花太多時間,都不敢說除了週末我還熬夜哩!

Or you can take a look at this
and see if it describes you well.

Cheers!
antipine 於 November 5, 2005 03:07 AM 回應 |

「不斷地開冰箱不顧已經填飽的肚子,繼續往嘴巴塞東西」...這描述
的就是我嘛:P

原來這張照片全國僅此一張,別無分號!
果然是經典中的經典!!!

p.s.遊客看到會不會以為是一紙笑話?
玉卿 於 November 5, 2005 09:03 AM 回應 | email

ㄟ 其實好像大家都差不多耶
我好像也是這樣耶 就是1/3晃來晃去 1/3堝牛看書 然後剩1/3寫
應該是在培養緊張的情緒吧...
ayuan 於 November 5, 2005 01:39 PM 回應 |

CC名言:
靈感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出現
哈哈哈~~~

PS,怪不得人家只大我一屆,現在已經當助理教授,而我還在這裡上
網混時間
minchihlee 於 November 6, 2005 12:25 A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猶記得上次裝死的教訓,原本三個月份的工作,一個月都在看大長今,
一個月只寫出了大綱,最後一個月的頭兩個禮拜完成了1/6,剩下兩個
禮拜每天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 ORZ
謎樣的聲音 於 November 6, 2005 11:36 AM 回應 |

這一篇我一定要要匡起來好好敗讀,
因為我也成不了有為者.........

除非....

除非....











記錯時間 Orz......
humanmind 於 November 8, 2005 11:41 AM 回應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