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

2006的魁北克耶誕夜

2006年的耶誕夜,我們去了加拿大的Quebec.....



紐約的耶誕與元旦假期,總是會有成千上萬的旅客蜂擁而至。畢竟,洛克斐勒前的大耶誕樹、吹號角的白天使、雪花燈光秀以及溜冰場;Macy’s百貨的櫥窗秀;以及最有名的時代廣場倒數計時等,透過電視與電影的宣傳,紐約的華麗熱鬧之耶誕風情,讓許多州或者其他國家的旅客趨之若鶩。

但,這個學期過得疲累的我和咪咪,今年卻只想著要逃離紐約。因為從去年的經驗裡,這段時間的紐約街道,對我們而言只有「天氣冷,街道擠」這六字箴言。那些美麗的電影場景,似乎只能以「想像總比真實美好」做為結論。

所以,今年,當ayuan問我們要不要跟她一起去加拿大的魁北克市(Quebec city)走一走時,我和咪咪當然像拖油瓶一樣地死命要跟囉!

魁北克市是加拿大的魁北克省的首都。魁北克省在北美洲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身為加拿大最大的一省,卻有別於加拿大以英語前提下,仍以法語為當地唯一的官方語言(所以,路上所有的標誌、店家與主要的溝通語言,都是法語喔!)。他們自己在95年的公投雖以49.4% vs. 50.6 %推翻了獨立的決定,但在今年(2006)的11月底加拿大國會通過同意「魁北克人是統一的加拿大中的一個民族(或國家) ( Québécois form a nation within a united Canada.)」的動議下,這個特別的省份,似乎更有自己獨特的色彩。

很多人,把魁北克省視為是美洲與歐洲的十字路口,一方面便是因為他們使用歐洲主流語言之一的法語,另一方面,身為首都的魁北克市的舊城,也是北美洲唯一有著百年城牆的地方(因此被聯合國列為世界級的保留地),這裡的建築讓崇拜歐洲文化的美國人以及從沒拜訪過歐洲的我們三人,很容易會有著拜訪歐洲的錯覺。

從Ayuan的Concord家一早出發,開了六個多小時的車(其中包含了在免稅商店裡亂晃(註一)與果腹的時間),終於在夕陽西下的四點多抵達了這耳聞已久的古城。



當車子緩緩駛進城門的時候,真的有一種回到古時候的錯覺。石板路、石磚牆、各有特色的小門與小招牌以及搭搭的馬車聲,架構出一種童話故事中的場景。

將行李放置在房間,吃完最簡單的「耶誕大餐」(註二)後,就開心地去逛街囉。



首先,先看到最著名的芳堤娜古堡酒店(Chateau Frontenac)。這個酒店的前身,真的是一個城堡喔!住在這種擁有1百年以上的歷史的酒店,感覺一定很不同吧~我們有在他的餐廳外的玻璃窗偷看,裡面可是高朋滿座呢!



接著,走到斷頸坡(L'Escalier Casse-Cou)。因為魁北克市其實位於岩石峭壁上,因此街道們,總是會有很大的上下落差。在短距離之內的高低起伏,就只好利用「好漢坡樓梯」來連接。但冬天常下雪的魁北克,結冰樓梯使得許多人非常容易受到意外傷害。而照片中的樓梯,就是過去最陡的樓梯之一(連接魁北克的上下城),也因此獲得了斷頸坡的美名(?)。

不過,當然不能讓絡繹不絕的遊客,都來親身體驗(不然,魁北克政府早就被民眾告到脫褲也賠不完了)。所以,現在的樓梯與許多街道上的設計,都有做了防滑的處理。我們自然可以安心在上面穩穩地照相囉!



下了斷頸坡,就到了最有氣氛的街道小香普蘭街(Quartier Petit-Champlain)。這個街道,完全就是衝著觀光客來的。幾乎都是賣著可愛飾品的小店。每間櫥窗的擺飾,簡直都像是一幅幅立體的畫作。

即使除了餐廳外的店,幾乎都是關店中的狀態。但,窗外的耶誕樹與燈飾,以及櫥窗中透出的夢幻布景,讓我們這些進行window shopping的觀光客,覺得他們真是誠意十足啊。


感覺上,夢想中的耶誕街頭,應該就是這幅模樣才對。恰到剛好的人群、悠閒安靜的氣氛、在有點積雪的街道上,呼出白煙般的空氣。圍著暖暖的圍巾、在好友或情人的陪伴下,四周環繞著黃色的燈光與耶誕節應有的紅、綠色,然後就這樣靜靜地走著、感恩著~

即使知道這一切只是商業架構出來的夢幻,我們也仍像被催眠似地油然而生出那麼一點幸福感。


在這夜晚的古城裡,我們就這樣看著櫥窗,悠閒地往返於城中的上下城區。直到兩小時左右後,雙腳疲累,鼻子發紅後,才捧著一杯熱咖啡慢慢踱回旅館中,以一種非常簡單卻又萬分滿足的方式,安靜地度過2006年的耶誕夜~




註一:從美國到加拿大的海關旁,都有免稅商店。只是,當時笨笨的我們不知道原來只有「出加拿大」才能買免稅商店裡的東西。在店裡挑半天,去結帳時,才被店員提醒,只好摸摸鼻子把想買的冰酒放回架上。原本想要回家時再買,卻遇到耶誕節提前關門Orz,所以我們只能說,我們此行真的跟冰酒無緣啦~真傷心。

註二:這就是我們的耶誕大餐:泡麵加subway。



*後記:我們在加拿大待了兩天一夜,耶誕節早上為了貪吃旅館好吃的早餐與貪戀魁北克美麗的身影,拖到接近中午才出發至Montreal,結果到蒙特婁(Montreal)時天色已晚,只能匆匆地吃完飲茶,一瞥有名的聖母堂(Notre-Dame)。原本想去McGill University好好逛逛咪咪心中的神經科學領域的聖殿之一,卻也因為天色太暗而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實在有點可惜。不過,人生總有空缺,留一些下次再訪的理由,也是另一種美好。其餘Quebec早晚的照片與一點點Montreal的身影,就請見我的相簿囉。
文章分類: 北美各地的旅遊記錄
cheram at 無名小站 於 11:34 PM 發表 | 回應(12) | 引用(0) | 轉寄給朋友
回應

真是霹靂無敵美景呀!
真羨慕你們的Ouebec之旅。

不過怎麼沒強迫咪咪把金光閃閃的3C行頭拿去典當,
好給你一頓豐盛的聖誕晚餐呢?

明年聖誕節來Vancouver玩吧!
Smartliu 於 January 3, 2007 10:30 AM 回應 |

呵呵......沒有那些金光閃閃的3C行頭
怎麼會有這些美麗的照片呢?
下次應該先買腳架還是垂直手把?不不不,好像先買廣角鏡比較好(喃喃
自語中)
咪咪 於 January 3, 2007 11:44 AM 回應 | Homepage

不能因為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你就自以為是凱子囉~

要腳架?我看你先自己練好手穩比較重要吧
帶著一個大相機背包,已經覺得有點累贅了..
不要再加腳架了吧 咪先生....

至於廣角鏡...
我想,如果有照起來會瘦十公斤的塑身鏡,我可能會考慮一下
cheram 於 January 3, 2007 11:50 AM 回應 |

推塑身鏡!
你們可以研發一下
保證全球大賣!!
玉卿 於 January 3, 2007 04:38 PM 回應 |

喔 又忘記帶我的腳架了...
ayuan 於 January 4, 2007 10:50 AM 回應 |

不能因為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你就自以為能變成瘦子囉~

想塑身?我看你先自己少吃少睡多動比較重要吧
一個廣角鏡,已經覺得有點貴了..
不要再做夢了吧 芸小姐....

至於腳架...
我想,如果有照起來會帥十倍的照妖鏡,我可能會考慮一下

不能因為
於 January 4, 2007 07:14 PM 回應 |

不好意思樓上是我,最後一行不知怎麼多打了。
不過就算我不說你們應該也猜得到是我吧...Orz
J.C. 於 January 4, 2007 07:16 PM 回應 |

不一定耶~我可能還會猜是我弟留的:P

cheram 於 January 4, 2007 09:51 PM 回應 |

從我老姊的連結過來的:)天哪!美的像夢一樣。聖誕節的溫馨就是
這個味道吧?
玉卿的老妹 於 January 4, 2007 10:19 PM 回應 |

to 玉卿的老妹

哈哈 歡迎歡迎
建議下次你也可以跟你老公去一趟魁北克喔!
夏天的魁北克,才更是旅遊旺季,ayuan夏天去過一次
不過,夏天的旅館也比較貴就是了
cheram 於 January 5, 2007 12:24 AM 回應 |

真好
看來今年的耶誕在沒有小弟的騷擾之下
你們過得挺悠哉的阿:P
不過你們當初有辦加簽嗎?
我的加簽已經過期到不能再過了>.<
突然覺得自己不是很會享受生活阿...
monkeycat 於 January 8, 2007 10:42 AM 回應 | email

To monkeycat
自從我上次看到你來紐約玩,
還隨身帶著NB以避免錯過任何一封老闆的信時,
我想,你還是不要去加拿大玩好了....
cheram 於 January 8, 2007 11:19 AM 回應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