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6

New home and new ambiance- software part

搬到新家之後,生活好像變得比較像是一對小夫妻的獨立奮鬥。其實,我也不知道是變得比較辛苦還是比較輕鬆(這點稍後再談),但是,真的是有一種瞬間一切得要靠自己的感覺了。


什麼事情變得比較辛苦呢?在家事上,兩個人都變得比較辛苦了(其實我覺得咪咪應該會變得比較辛苦!哈哈!所以我覺得比較平衡了!),在以前的居住地,每次下廚,大家都搶著幫忙,所以咪咪需要做的事情變少很多。又加上之前住的地方空間比較簡單,所以使我的公平家事分工理論(註一)無法正式執行。現在的新居,洗碗不但都要咪咪自己來,他還需要掃地、擦地等,總算稍稍比較符合公平的家事分工。而我這個煮飯婆也變得更責無旁貸。以前可以說「太麻煩了,每天能吃一餐就好了,其他吃外食就行」,現在因為住得近,反而幾乎每餐都得自己煮。又加上廚房因為是白色的(美國人真的很怪!幹嘛弄一個白色的廚房?為什麼不要弄白鐵的或者黑色大理石的流理台呢?!),還沒有抽油煙機!害我只好每次做完菜就要不斷地擦擦擦。

在家事上變得比較辛苦,但是在身心上真的變得比較輕鬆了。少了每天接近兩小時半的通勤時間後,不用再不斷地感受紐約的特殊地鐵文化(註二)。使得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休息、與彼此相處、和吃東西,(哈!前幾天還在跟小如說,搬到apartment的最大好處:「煮東西和吃東西不用再上下樓了!」)這些改變,讓生活真的比較像是一對小夫妻了。也因為暫時不需考慮遷徙的事,心情總算有了一個安全的避風港,可以名正言順地說:「我們總算有個家了!」。

不管到底改變是辛苦多一點,還是輕鬆多一點,感謝老天!我們總算能安定下來,好好地把精力花在學業和生活經營,而真的地要開始在紐約過兩人相依為命的生活囉。這點,真的很值得慶祝,不是嗎?






註一:公平家事分工原則,真的是有公平理論依據的喔!最簡單的公平原則是:一個東西要分給兩個人,最公平的方法,是一個人分,另一個人選。譬如說,兩個人要吃一個大西瓜,公平的分法,就是甲切西瓜,乙先選。在知道對方有先選擇權的情況下,甲在切西瓜的時候,就得考慮自己是否真的可以接受任一被留下的部分。
所以,我就依照這個原則,來思考家事的分工囉!因此,我就跟咪咪說,那這樣吧!家事就直接分成「煮飯、做菜」與「其他」,然後讓咪咪選。咪咪對這個分法其實無法接受,但是要他分我來選,他又知道理虧(因為我知道他的罩門是「煮飯」,哈哈哈!),所以他是屬於明裡無法辯駁,但暗處偷偷打混的狀況。(唉~這就不是單純公平原則可以處理的情況囉…)。


註二:所謂特殊的地鐵文化,除了我曾寫過的前一篇文章外,我實在還蠻想再寫一篇的。不過現在累積的情緒還不夠多,所以請慢慢期待好了!



★★以下是當時在無名小站,大家的回應★★


咪咪就勇敢選擇煮飯做菜吧
然後忍耐幾天難以下嚥的食物
我想最後小芸子會投降的
謎樣的聲音 於 October 6, 2005 01:20 PM 回應 |

昨天回彰化順道參加國中同學會,
有些同學久了沒有聯絡了,現在感情也沒那麼貼近,
雖然大家都過的不錯,也有同學要結婚了,
但是那種同學間的聚會,跟大學的相比實在差太多了。
突然好想你們喔!
要加油喔.............
我現在一個人住在嘉義,比起當初你們住在台北時的距離相比,心的距離
到不覺得更遠。

在細細地看完你們搬家的歷程後,
深深可以體會那種他相遇有人協助的感受,
朋友真是無所不在啊..............

另外我前幾篇看到帥J的留言時,
我還以為是Ajin的 handson disorder又發作了,
後來發現搞錯了,
阿J的確是名符其實的帥J啊......



humanmind 於 October 10, 2005 07:20 PM 回應 | Homepage

To humanmind,
哈哈!我忘記我到底有沒有給小帥正我的網誌了..
還有小禾兒..嗯嗯 我下次在MSN遇到他們要記得說一聲才行...

而那位「帥J」呢,基本上也有一點點handsome disorder
但是沒有非常嚴重就是了....(哈哈!快逃~~)

真的很想念你們呢!
畢竟你們深植在我人生的精華時段記憶裡..
所以,在心裡,有著非常特殊的位置 留給你們:)


cheram 於 October 11, 2005 12:16 PM 回應 | email

to 謎樣的聲音
哼!你以為我會被威脅嗎?
拜託!煮飯真的很累耶!
如果咪咪願意煮 我真的非常樂意跟他換呢~

(咪咪按:對啊!我才不會為了無聊的男子氣概做出傻事)-->這絕對
不是我逼他這麼說的
cheram 於 October 11, 2005 12:19 PM 回應 | email

沒有留言:

/* Google Analytics ------------------------------ */